故乡的秋

Choce

<h3>有人说,世界这么大,我想出去走走!</h3><h3>可是,我就是想回自己的家乡看看!</h3><h3>半个世纪过去了,我仍然喜欢回到自己的家乡。那里有我的父母的爱,那里有兄弟姐妹浓浓的情意。</h3><h3> 在2019年的11月初,我回到我母亲的身边,我知道我的诗和远方就在我妈妈的怀抱里!</h3><h3>故乡的秋天啊,你可知道我回来?</h3><h3>你的秋韵,曼妙,浓浓的家乡色彩,让我感动直到流泪!</h3><h3>就在这秋日里,我陪伴着我的母亲收稻子,种小麦,看芡河的流水,骑着三轮车一个一个到自家的田野中查看庄稼!</h3><h3>我母亲的开心就挂在脸上,而我的幸福就是晚上躺在妈妈身边,回忆我小的时候怎么在妈妈的怀抱里闹腾着的!</h3><h3>如今我躺在妈妈怀里,妈妈就让我拿着手机给她看抖音,发视频给子女们聊天!母亲的笑容还是与我小时候看到的笑容一样甜蜜和温暖,只是多了岁月的厚重和更浓的温情!</h3><h3>这个秋,秋意浓浓。</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 <h3>  家乡的美不在风景而在乡情!</h3><h3>记得我童年的秋收是多么的美好,全村的大人们都在一起收割大豆,用的是镰刀,那镰刀很锋利,每次到我手里,我的手都会因它的锋而流血,妈妈很心疼地停下手头活来,迅速地从身上扯下一条布带子给我包扎好!然后继续干活,我就在一大堆的豆秸前坐着,吃着她给我不知从哪里找到的田间的小果实——马凤李子,这果实不大,就像小石弹子,黄的甜甜的,青的酸酸的,等到夕阳西下时,那个太阳☀️的红,太阳的暖,太阳的大,我真的想奔跑过去拥抱着它,其实,这个时候,全村的妇女们都乐呵呵地先收工回家做晚饭去了,只有男人们吆喝着大牛拉着割下来的豆子,一车又一车的送到生产队的大大的秋收场地上,晾晒,然后有毛驴拉着石滚一圈圈地压,最后把豆秸秆和豆子分开!</h3><h3>全村的小孩子都在场上玩耍,在大豆上玩滑滑板,我最喜欢在人堆里耍自己的最拿手的下腰,耍跟头,大人们都给我喝彩和掌声,小小年纪的我,就知道掌声响起来,我更加嗨皮,不知道什么叫累,就知道在大人们的鼓励下更卖力地继续表演着。父亲是军人出身,个子高大魁梧,总是以我为骄傲,这也就是为何我会从小就喜欢读书,勤劳的原因吧,讨父母喜欢啊!讨父母的赞美啊!现在看来,给小孩子大大的拥抱,要比那一棍子打过去来的效果好的多!</h3><h3>这是六,七十年代的秋收,我还记忆犹新,那个年代的秋色里涂满了全村人的大爱——团结就是力量!这是典型的生产队的农耕时代,很薄很浅的秋收,却有着农民朴实无华的劳动的快乐,友善的温暖,团结一致的美德。</h3><h3><br></h3><h3>故乡的秋,谱写着我的家乡恋,谱写着我的家乡情,谱写着全村人的欢声笑语!</h3> <h3>故乡的秋,写满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变化,写满了农民的希望和梦想。</h3><h3>当生产队改制为土地包产到户时,我上中学了,家乡的秋,我只有在周末陪伴父母到田野里一起收割大豆时,才能多看秋色一眼,那全村子里的秋叶红和树叶黄,以及飘落一地的踩上去发出美妙旋律的厚厚的树叶子,都是我的快乐和青少年的梦!</h3><h3>家里实在忙时,我就不去上学了,总是在家里自己烧饭,是那种土锅,一把火在锅底,一大锅饭香在锅里,我要保证下地干活的父母,一回到家里就有饭吃!很小就学会了做饭!做饭很有趣,可以自己先品尝,品着品着自己就先吃饱了,没有肉,只有玉米和红芋,没有鸡蛋,只有高粱和大豆油,那时候怎么也不种水稻呢?能吃上大米要等到过新年!猪肉没有像现在这么贵,可是我们半年才能吃上一回!我记得,有一次妈妈给我做的花卷馍和炒的咸酱豆,让我带到学校吃,当我吃着白面馍粘着酱时,可开心了,因为,母亲在酱豆里参拌着几块猪肉,我眼睛一亮,不舍得吃,每次都是把肉肉留下来,最后一口慢慢地咀嚼,不舍得咽到肚子里!好像我吃的不是一顿饭时刻,而是一年的秋实,那么兴奋和快乐!</h3><h3>秋,让我充满着对母亲的爱恋,对父亲的敬仰,对家乡的味道怀念!</h3><h3>我知道,我也要在下一年的秋,拿着奖状,回到家乡……</h3><h3><br></h3> <h3>故乡的秋,锁在我的记忆里,永不褪色,父母的爱,暖在心里,温情脉脉,代代相传。</h3><h3>今天一大早,我带着手机,直接到田野里去寻秋,我看见在我小的时候,就有生长在大沟边的红叶树,杵树,小孩拳树,野花椒树,等等,直到现在,都过去几十年了,他们个个还在那里迎着秋风,依依恋恋,啧啧私语。也许在唱诵秋高气爽,也许是徜徉于秋韵漫漫!</h3><h3>这里的照片都是我自己拍的,我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看到美景就把它拍下来,把它留住。</h3> <h3>不知不觉,我走到我的祖坟地里去了,我先来到我父亲的坟前说一声,我来看看你,并且告诉他,我们过的都很好,我又告诉他,母亲身体很好,这个秋季,我来陪妈妈收割了玉米,收割了大豆,收割了水稻,这次陪伴着妈妈种小麦。父亲在这秋光里睡去,一睡就二十个春秋,如果他老人家还能听到我说的话,一定会开心吧!父亲,您是我最敬爱的父亲!我思念您,我还想着您能给我鼓掌👏,让我在您的面前耍几个跟头,逗笑您!</h3><h3>然后我又走到奶奶的坟前,跪下给我奶奶磕了几个头,又给二叔二婶说说话。眼下正是到了民间祭奠先人的风俗,我也尊重这个风俗。</h3><h3>秋叶黄,秋叶红</h3><h3>秋日光芒射天空</h3><h3>秋叶落地一片片</h3><h3>片片思念片片情</h3><h3><br></h3><h3><br></h3> <h3>家乡的秋美在芡河。</h3><h3><br></h3><h3>家乡的秋色,倒映在芡河里,河面上多一层秋韵,河水泛泛地将晨雾揽入河的怀抱中。秋光下,河床柔柔美美,水波璨璨。河岸上的杨树守护着这条古老的河,河水随着雨季的到来,湍湍急急。此时,深秋,水流缓缓,甚至看不到有水流动,整个河面像极了一大块水晶玻璃,那么的晶莹剔透,水里的鱼虾长期住在这里,生活的应该很惬意吧,水草也该很幸福吧。</h3><h3>我的家乡的父老乡亲都喜欢这条河,祖祖辈辈都离不开它,吃它的鱼虾,喝它的清水。夏天村子里的人都跑进河里游泳,秋天,人们用它来浇灌农田。</h3><h3>这个秋,家乡的天空一直蓝蓝的,没有下一滴雨,芡河上的橡皮坝拦住了上游的水,所以,小麦种下去也不怕没有雨了。河的南岸和北岸的村庄的田地,距离芡河都不远,浇灌农田也很方便。</h3><h3>秋,美在芡河,美在芡河的水,美在稻田和麦田,美在芡河的两岸,美在村民的心田!</h3><h3><br></h3> <h3>这就是芡河</h3> <h3>芡河岸边上的小草和杨树</h3> <h3>芡河岸边上的田地</h3> <h3>田野里的小路</h3> <h3>稻田上播种下的小麦,没有多久就青春四射了</h3> <h3>这稻田刚收割下稻子,还没有来得及种小麦呢!</h3> <h3>看着这收割后的稻田,你一定也猜测出今秋水稻丰收吧?</h3> <h3>正在浇灌农田</h3> <h3>美美的秋种</h3> <h3>美美的田野</h3> <h3>这里的秋色美在每一颗小草,小花!</h3> <h3>橡皮闸</h3> <h3>我家的老房子</h3> <h3>我家的新房子</h3> <h3>这个旱涝筒子有我的不少故事</h3> <h3>芡河的美景</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