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在心上的秋叶

素笺淡墨

<h3><i>地上的落叶我们最熟悉不过,我曾注意过落叶,有的还是叶牙状就夭折落地;有的已初长成形,却遇到病虫害或被外力拽取而死亡;有的则是自然的“寿终正寝”。那满地的叶子,可以在不同时间,不同季节,以不同的方式,结束短暂的生命。人生世态中的万千事物,不也是以这样的方式轮回运转的吗?</i></h3> <h3><i>庄子说:“人生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在如隙的岁月中伴随我们的不仅是成功的喜悦,更有痛苦的烦恼,经济上的、工作上的、家庭上的、孩子教育问题上的等等,这一切都像树上的叶子一样,雪花般向我们飞来,我们难以招架。烦恼降低了生活质量,使心灵的慧眼遮盖了。</i></h3> <h3><i>前天下班,天很冷,风很大,我缩着脖子往家里走,马路上到处是枯叶细枝。当时人行道上正有两位清洁工扫马路。</i></h3> <h3><i>风卷着黄叶打着圈,这边落下那边起来,世界成了烟硝的战场,这可累坏了那两位清洁工。她们刚把脚边一堆叶子用簸箕扫帚按住,强行送入垃圾车内。忽的一阵风,刚扫好的地面又乱了套。</i></h3> <h3><i>就在我走近她们的时候,叭的一声响,一根不大不小的枯枝从树上掉下来,正砸在其中一人头上,那个被砸的女人立即捂着头,尴尬地朝顶上望,看见我,脸一红,笑着对我说:天真要冷了。她一边说,一边用手把落在头顶上的碎叶,从头发丝上一点点揪下来。那一刻,我似有所悟。</i></h3> <h3><i>这些满地飞舞的落叶,不分地点没有来由地肆意呈现,不正是我们生活中的烦恼琐事吗?面对无以计数的烦恼,我们能否像清洁工那样,以从容的心态面对呢?</i></h3> <h3><i>生活中很多烦恼是我们想象出来的,是自扰。人生路上落满枯枝黄叶,怎么办呢?我们就专注于当下,带着一种心情去扫吧,看到落叶就感怀四季,见到尘土就想到自然,即便有树枝砸头顶的遭遇,何不也笑一笑,算是生命赋予我们特殊的礼物呢。</i></h3> <h3><i>四季有落叶飘,生活有烦恼在,只有努力做到心胸豁达,眼光高远,排除那些不必要的留恋与顾盼,才能看到生命妙趣横生的一面,才能领略到“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的美丽。</i></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