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湖公园茶叙记

孟庆春

<p><br></p><p>深秋的太阳不失暖意 </p><p>贴心地给每个人披了件闪光外衣</p><p>湖畔的芙蓉树下,三人相约</p><p>也许是来聊一个尚未达成的共识</p><p>也许是来赏芙蓉花,看每一朵 </p><p>都开出两种颜色的花蕾</p><p><br></p><p>怀旧的人总能找到故乡</p><p>我身边如使徒般谦和的这位</p><p>本来与我们分处不同维的两极</p><p>他自由往来,尽可以在</p><p>海水和陆地之间两栖</p><p>每当他穿越而来,返身入水</p><p>就如同我们,被迫用腮呼吸</p><p>我调侃问他可曾在前来的路上</p><p>留下进化的路标</p><p>因为总会有人改写</p><p>已越千年的悲情史</p><p><br></p><p>在我对面端坐的人,置身于一丛芦苇</p><p>如一部古雅的《本草纲目》</p><p>肚里装满治病良方</p><p>经她手疗愈的病患数不胜计</p><p>然而,我想她对湖边的沉舟和</p><p>舟边的病树,除了悲悯</p><p>却也无能为力</p><p>苦口良药医不了苦秦久矣</p><p><br></p><p>而我,一个坐而论道的人</p><p>面对既往的混沌,只会在心里</p><p>给自己造一方清凉之地</p><p>如归隐泉林的孤傲文人</p><p>不涉纷争俗世</p><p>远方飘来的浓云遮住了大部分湖面</p><p>光线转暗,对岸景物渐趋迷离</p><p><br></p><p>使徒说他早有一个梦想 </p><p>讲完这句,他端起茶杯眼望盈盈湖水</p><p>这湖水一半留在乡间一半伸进城市</p><p>一半是虚幻繁盛,一半是真实凋敝</p><p>他说,贫穷让人疲于奔命</p><p>除了食物,无暇他顾</p><p>那些卑微的人,也该享有丰盈的日子</p><p>我知他心怀桑梓,身怀绝技</p><p>他说,本来可以生产出更多食物</p><p>只要给原始的劳作,赋予更高的技艺</p><p>他喝了口茶,就又自顾自沉醉</p><p>我终于明白,他无意于拯救人的灵魂</p><p>他想先要拯救的,是人的肉体</p><p><br></p><p>此刻,忽然下起了蒙蒙细雨</p><p>远天云隙漏出的阳光斜射如缕</p><p>医生从遮阳伞下探出仰起的脸</p><p>喟然道,有些人能感受雨</p><p>有些人只是被雨淋湿</p><p>人们已经习惯于</p><p>因为碰巧而失败</p><p>因为小事而死去</p><p>假如我是肯下很多蛋的母鸡</p><p>我无法保证我的蛋</p><p>不被自诩的守夜人偷去</p><p><br></p><p>案上的茶水由浓而淡</p><p>映照一泓利万物而不争的湖水</p><p>水鸟不时潜下去</p><p>再浮上来时,已猜不出它的身位</p><p>我突然对平日伪善,心生羞愧</p><p>为了掩饰,我指了指 挂在树上的鸟笼</p><p>我们尽管做不到什么</p><p>既不能把鸟放出来</p><p>又不能把鹰关进去 </p><p>那为什么不能做点什么 </p><p>如果今夜还能点燃一豆烛光</p><p>就不要把一切都交给明天的晨曦</p><p><br></p><p>三个原本互不相干的人</p><p>在树下长久静立</p><p>深觉血有相同的温度</p><p>脉有相同的频率</p><p>直到西天晚霞火一般瑰丽</p><p>直到远处的湖岸变得苍茫</p><p>直到莫名的忧伤</p><p>从各自的脸颊滑落</p><p>某种期冀,从暗处袅袅升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