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倪宝宝

风清云淡

<h3>那年春节返乡,正月到亲戚家拜年。亲戚家养的母狗不久前正好生了一窝小狗崽,毛绒绒非常可爱。</h3><h3><br></h3><h3>小狗狗们跟前跟后,活泼呆萌可爱,一只只的象极了卡通小玩偶。我抱着小狗狗逗玩着,爱不释手。亲戚看我那么喜欢就笑着说,你抱一只去养吧。</h3><h3><br></h3><h3>抱走小狗不能让母狗看见,母狗护子心切,你要抱走它的小宝宝,它会凶狠地咬你,那是它的心头肉,母爱是伟大的,在动物的世界也是一样。</h3> <h3>过完春节,亲戚也走了一遍,联络了感情,我和太太小孩,就要急着赶回温州去。</h3><h3><br></h3><h3>没办法,纵有千万般不舍,还是要告别家乡,告别父母,出外打拼。有家的地方难以谋生,能谋生的地方难以安家,人生难两全。</h3><h3><br></h3><h3>我把小狗装进一个黑色的塑料袋,袋子上弄了几个小洞,让空气流通,没有了空气,小狗会窒息死掉。</h3><h3><br></h3><h3>客车有规定,不允许带小动物乘车。我们出外打工的人,每年来来往往,铅山至温州的大巴,我们都和司机混熟,小狗还小,没有攻击性,不会给乘客造成威胁,司机也就睁只眼闭只眼,不会太那么的认真。</h3> <h3>一路上,车里的乘客天南海北,聊聊乡情,聊聊外面世界的奇闻轶事。那时候,温州没有火车,没有高速公路,我们走的是国道。</h3><h3><br></h3><h3>温州小商品经济非常活跃,来自全国各地采购商品的车辆,都挤在这条通往温州的唯一一条国道上。车辆拥堵,行驶缓慢,颠簸了一夜,第二天凌晨,我们到达了目的地。</h3><h3><br></h3><h3>下了大巴,换乘公交车,临近中饭时分,终于回到了我在温州临时的家。</h3><h3><br></h3><h3>我在温州做室内装修,租住在郊区“杨府山”脚下的涂田村。这里靠近鸥江,原来是江边一片滩涂,后来人口增长,土地资源紧缺,六十年代,人们向江要地,筑堤造田,村名也由此而来。</h3> <h3>要讲到温州,有一个小插曲不得不讲。在温州的大街小巷,凡是有公厕的地方,小便池却建在外面。大家泰然自若,处乱不惊,捞着裤子站在路边小便,边上就是熙熙攘攘车流人流。</h3><h3><br></h3><h3>还有更奇葩的,在郊区农村没有公厕,老百姓把茅坑建在路边。茅坑也只是在路边挖个坑,再用茅竹搭个屋架,屋顶铺上油毛毡,茅坑边用砖砌一堵六十公分左右高的墙,在墙上沿,用一块剖开一半的毛竹反盖在上面,再用铁丝绑牢,人就坐在上面大便。</h3><h3><br></h3><h3>奇葩的是这样的茅坑往往就建在大路边,更加奇葩的是,男男女女坐在一起,露个大屁股,还互相敬烟。</h3><h3><br></h3><h3>也许这是当地的风俗习惯,是鸥越文化的一部分吧。后来农村也开始建起公厕,只是小便池还是在外面,露大屁股的茅坑也照常使用。</h3> <h3>在温州混迹多年,也了解当地一些风俗民情,熟悉了一些当地村民,因为勤劳正派的形象,得到了当地人的认可,大家阿仔长阿仔短的,见面打个招呼,对我也客客气气。</h3><h3><br></h3><h3>阿仔是我在温州的名字,浙江佬有个习惯,喜欢在你名字最后一个字的前面,贯以一个阿字。这个阿,表示亲切,认可,跟你关系拉近的意思。</h3><h3><br></h3><h3>白天我在外面做装修,晚上回到家,又在涂田工业区的夜市里摆摊卖小商品,出门在外,都是为了赚钱,累点没有什么,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是辛苦了我要用一辈子去爱的太太。</h3><h3><br></h3><h3>中午下班吃饭休息,我骑着自行车,到温州黄龙小商品市场去进货。黄龙市场在城西,我住城东,两处距离骑自行车得要个把小时,其中的辛苦只有自已知道。</h3><h3><br></h3><h3>晚上下班,我带着批好的货直奔自家的摊铺,太太己经先我把摊位支好。摆货卖货,忙的不亦乐乎。就这样,我们过着平凡而又充实的日子。</h3> <h3>太太白天在家带小孩,洗衣做饭,充当我的后勤部长。自从养了小狗狗,太太又多了一项任务。</h3><h3><br></h3><h3>她从市场买来冰鸡壳,放油放盐红烧好,再放入米饭加水,煮给狗狗吃。狗狗吃的摇头晃脑,“渍渍”作响,有滋有味。这个善良的女人,按人类的伙食标准喂养着狗狗,善待着动物。</h3><h3><br></h3><h3>狗狗一天天长大,毛色变的金黄,越来越浓密。也许是吃冰鸡壳的原因,营养好,毛色透亮,健壮彪悍,小狗狗已经长成一条大狗。</h3><h3><br></h3><h3>我给狗狗取了个乡土味的名字,“财倪宝宝”。也许是当年的心境写照吧,总希望在外面顺风顺水,多赚点钱回家。</h3> <h3>“财倪宝宝”也成了儿子一段童年时代的最佳玩伴。调皮的儿子把手伸进“财倪宝宝”的嘴里,“财倪宝宝”不但不咬他,就连爪子都不曾划破过儿子的皮肤。狗通人性,知道护主。</h3><h3><br></h3><h3>有时儿子骑在“财倪宝宝”的背上,把狗狗当骏马。有时又拽着“财倪宝宝”的尾巴,拖进拖出。“财倪宝宝”不但不恼怒,还蹿上跳下,张牙舞爪,逗着儿子开心。</h3><h3><br></h3><h3>子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你一旦养了狗,它认你做了主人,你就是穷的揭不开锅,它也会不离不弃,忠诚地跟定你。</h3><h3><br></h3><h3>在狗狗的世界里,儿子是小主人,它要负责保护陪伴小主人。在儿子的世界里,狗狗是他一个忠实信赖的玩伴。</h3> <h3>午夜收摊回家,离家门还有好远的一段路,“财倪宝宝”就能听到我骑三轮货车的声音,它把前爪搭在门上,嘴里依依呀呀的低嚎着,“财倪宝宝”听着声音,知道我回家了。</h3><h3><br></h3><h3>我怕歹人会伤害它,晚上把“财倪宝宝”锁在房间里,家里没人,“财倪宝宝”就担负着看家的重任。</h3><h3><br></h3><h3>房间门一打开,“财倪宝宝”前爪就搭在我的肩上,站的与我一样高,大尾巴不停的左右摇摆,腥红的舌头露在外面,嘴巴一耸一耸的发出“哈,哈”的声音,象是分别多年的老友,跟我亲热起来。</h3><h3><br></h3><h3>我抚摸着“财倪宝宝”柔软的毛发,拍拍它毛绒绒的狗头,“财倪宝宝”心领神会,屁颠屁颠自顾自的跑出去玩耍。待我吃完夜宵,洗漱完毕要关门睡觉,“财倪宝宝”又默契地跑回来,趴在我的床边,守护着主人的安宁。</h3> <h3>有一次,“财倪宝宝”在温州本地人的家门口拉了一堆狗屎,温州老太太拿个扫把,脚步一颠一颠的跑过来打狗。“财倪宝宝”本能的反应,张嘴就朝老太太腿上咬了一口。</h3><h3><br></h3><h3>这下可不得了,外地人的狗咬到本地人,那可是天大的事。老太太一家骂骂咧咧到我家来兴师问罪,还好我在村里口碑好,大家劝解劝解,赔了几百元钱了事。“财倪宝宝”就这样,给我带来欢乐又给我带来麻烦。</h3><h3><br></h3><h3>随着时间的推移,儿子到了上学的年轮。太太带着孩子回到河口老家,陪着儿子女儿上学。在温州的打拼也有了回报,其间我们买了一套新商品房,在当时来讲,也算是上岸了。</h3> <h3>少年夫妻老来伴,和太太的两地分居,难免让人凭添几许思念与惆怅。在孤独中逐渐产生了离开温州的念头。</h3><h3><br></h3><h3>有一次与大舅哥的电话聊天,得知他在深圳混得不错,已经拥有三部小汽车。大舅哥是铅山人的土话,其实就是太太的亲哥哥。我提出要投奔大舅哥,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我也想拥有三部小汽车呢。</h3><h3><br></h3><h3>大舅哥讲,你要来是可以的,谁让我妹妹嫁给你这穷小子呢,首先你去学会开汽车,拿到驾照再讲吧。</h3><h3><br></h3><h3>我开始有了前往深圳的计划,学车拿照成了当务之急,加之对太太小孩的思念,准备离开温州。但是一个问题出来了,“财倪宝宝”已经长的健壮高大,再坐客车已不可能。</h3><h3><br></h3><h3>考虑再三,我决定把“财倪宝宝”送给在涂田开店的温州永嘉人。凭空得到一条大狗,永嘉佬当然不拒绝。离别的那天,我用锁链把狗脖子拴住,铁链另一头拴在永嘉人的店门口。</h3><h3><br></h3><h3>“财倪宝宝”好象预感到了什么,蹿上跳下,嘴里呜呜的低吟着,想要挣脱脖子上的铁链。只是谁也不知道,这一别,就再无相见的机会。</h3> <h3>回到老家,在驾校报名直接就学B照,一颗红心两种准备,万一要开大货车呢,届时增驾太麻烦。</h3><h3><br></h3><h3>驾校学车也有点小插曲,理论考试我不怕,必竞文化底子摆在那,考了个一百分。上路学车就没有年轻人灵活,年岁比他们大,手脚就没他们利索。</h3><h3><br></h3><h3>先天不足,后天来补。年轻小伙他们吹他们的牛,临到我上驾驶室,我认认真真的学。上路驾驶,倒车入库,我努力的理解教练的每一个动作,争取每一个练车机会。临到考试那一刻,我一把就过,那些自认为有天&nbsp;赋的年轻人,倒还有几个被刷下来。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h3> <h3>拿到驾照后,大舅哥让我第二年再去深圳,闲不住的我再度返回温州,重操旧业。</h3><h3><br></h3><h3>到达温州后,我第一时间就到永嘉佬那儿,去看我的“财倪宝宝”。令人意想不到的事却发生了。永嘉佬告诉我,自从我走后,“财倪宝宝”萎靡不振,终日哀嚎不止,不吃不喝,没过多久就死掉了。</h3><h3><br></h3><h3>我感到很震惊,也非常痛惜。在“财倪宝宝”的认知里,我竞然是它最亲的人,没有了我,它竟然可以放弃生命。而我,只是把它当成一个动物,一条普通的狗而已,我始乱终弃,愧对了“财倪宝宝”,我陷入了深深的自责之中。</h3><h3><br></h3><h3>从此,我不再养狗。</h3> <h3>文/风清云淡、图片来自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