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松狮犬

白羽儿

<h1><b>—— 和我加拿大的朋友们</b></h1> <h3><br></h3><h3><b><br></b></h3><h3><b><br></b></h3><h3><b><br></b></h3><h3><b><br></b></h3><h3><b>近一年多来,我总宅着窝着家里,望着天花板发呆。一些久远的过往碎片逸事,一些珍贵的友谊友情老朋友老同学,像嗡嗡响的虫子,飞扑着翅膀般在我的脑中叫起来。</b><b>Canada,da,da,da……时间越远的事儿越记着呢,不过价格数字什么的是20年前的了……我捣腾捣腾,整理整理,留个念想吧,反正发呆也是发呆。</b></h3> <h3><br></h3><h3><br></h3><h3>(<b>一 )</b><b></b></h3><h3><b>Richmon市是</b><b>加拿大温哥华众多的卫星城市之一,2000年人口才16万,我们举家来了。温哥华被称作世界上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b></h3><div><br></div><h3>Richmod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小城市,也是2010年冬季奥运会的主体育场。这个小城,位于加拿大的西岸,国际机场也在这里。沿着高速公路,去美国仅25分钟,我们常常会自己开车从白石镇海关,进入美国。</h3><h3><br></h3><h3><b>我们住在Richmod,Magnolia。</b></h3> <h3>朋友们介绍的好学校 - 伦敦中学。</h3><h3>文仔就读于此校。</h3> <h3>美丽的Richmond</h3> <h3>渔人码头</h3> <h3>著名的菲莎河</h3> <h3><b style=""><br></b><b style=""><br></b><b style="">西人和我们谈起自己家里的犬儿,从来都是说:she is a girl(她是个女孩)。He is a boy(他是个男孩)他们从不说“it”(它),正正是把犬儿作为家庭成员来真心爱戴的。所以,在本文中我对我的爱犬也不说它!</b></h3><h3><br></h3> <h3><b>2003年的那一个的夏天到了。天气凉爽,习习扑面,风中弥漫着青草的淡淡甜味。那时我们刚从一个屋村搬去了Birch路的一个新屋村,院子里及屋角处,开满了一簇簇颜色各异的鲜艳的花儿,柔软的绿草打理的很好看不见有杂草,似一片片绿色的地毯一样覆盖着屋村周围,令人舒畅。</b></h3> <h3><b>一天,临近傍晚,儿子下课回家了,他跳上楼来,表情怪怪,忐忑的喏喏的嘟囔着什么</b>……啊!我一惊!原来他一时兴起,买了一只小狗儿回来,不敢带上楼,留在车库那里了。他知道我是全家人中唯一的很奇怪的那个--- 最怕犬儿的人。</h3><h3><br></h3><h3>西方人喜欢养狗狗,家家户户几乎都有,平时我们傍晚去散步,远远看见牵着狗儿过来的,先生一定带我去对面马路或者主动挡着点,我的脸会吓的五颜六色。也许要去看看心理医生吧,这么的怕狗儿!</h3> <h3><br></h3><h3>儿子的宝贝宠物</h3><h3>呆萌的松狮犬</h3> <h3><b>文仔极其的喜欢宠物</b></h3> <h3><b>远看他是一只凛凛的雄狮,近看他是一只呆萌的小熊,多么神奇啊。虽说是blue chowchow,JJ看上去却是一身浅黑色的绒毛,但是,有一条淡蓝色的舌头,所以叫蓝chow chow吧!他就是我家的松狮犬。</b></h3><h3><b><br></b></h3><h3><br></h3> <h3><b>&nbsp;</b><b>这是一只英国名犬,宠物犬:犬种是 blue chowchow,就是我们大陆说的松狮犬啊。</b>儿子花了CAD$ 600元,在Richmond Centre的宠物店买回来的,还当即煞费心思地给他起了个名字叫:J J。2个月大的稚犬哦,是个boy,小男孩啊。</h3><h3><br></h3><h3><b>他享有一张精致的出生证。</b>上面仔细地写明了他的家谱,爹地妈咪的名字,兄弟和姊妹的名字,他们各自的出生日期和出生地址。JJ出生在美国,噢,天啊,按照出生地,他是个美国佬呢,可怜的小家伙,现在迁移来到我们加拿大将成为加拿大人了。带纯种证书的幼犬是西方国家所重视的,他们极其重视纯正的良犬。文仔认真的拿着这张出生纸,指着那些英文给我讲了又讲。</h3><h3><br></h3><h3>另外,文仔说,JJ的耳朵的边边,被埋入了一粒小小的晶片,里面储存了他的完整的information(资料),包括了他的名字和现在主人的家庭住址,就算是他有一天乱逛丢失了,police(警察)可以从他的耳朵的晶片中查到一切资料,然后把他送回主人家里来的。</h3><h3><br></h3><h3><br></h3><h3><b>瞬间,天空飘来一件童年往事。</b>记得上小学的时候,一天,放学后我去了同学张向军家里玩,那个年代,父母都忙着,家里没有大人,她的哥哥姐姐也在住校?反正不见其他人。我印象中那个房间很大很大的,中间放置一个大床,角落里有个放煤炉灰什么的。就我们两个小女孩在那里玩啊聊啊笑啊……跟着我又和她一起滚到床上躺着说话。忽然听见一声猫叫,她跳下床,我看见她去亲热的抱起一只小猫咪说话,当时我心里是怯怯的,想着离小猫咪远一点。她告诉我,家里的小猫咪很乖的,自己去旁边的煤灰那里用前爪刨个坑,拉便便,然后用后爪再埋上,那时我们家家都烧蜂窝煤呢,年轻人是不懂得的这些了。</h3><h3><br></h3><h3><br></h3> <h3><b>一开始我就很抗拒。</b></h3><h3><b><br></b></h3><h3>因为我天生就很奇怪的神经兮兮的怕小动物,什么都怕!狗啊猫啊蛇啊老鼠啊什么的,有恐惧感,真的有病啊。</h3><h3><br></h3><h3>广州的家里之前养过一只波斯猫,双眼颜色不同,好像一只碧绿一只蓝色。我们叫他老谋子。那是我爹、文仔、阿丹和老董的最爱。我很害怕,不敢碰一下,在家里已经成为天大的笑话。</h3><h3><br></h3><h3><b>当年我家老谋子在饭桌上堂而皇之的傲娇劲儿</b>!<br></h3> <h3><b>文仔与小卉子和老谋子亲密的玩成一团</b></h3> <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我还没有醒过神呢,儿子这边却调皮的说开了,妈咪,你锻炼锻炼就好了;他还继续开导我,你如果牵着这样的一头大犬去散步,人都安全很多的啊。我说,文仔啊,就是要我锻炼,也得从一只小狗开始吧,怎么一开始就买一只小熊回来给我锻炼呢?</h3> <h3><b><br></b></h3><h3><b><br></b></h3><h3><b>我看到JJ的第一眼,真的吓得倒吸几口冷气。</b>奔上楼去告诉先生,儿子买了一头小熊回来。他闻知心中大喜,他也是一个极爱极爱犬儿的人。后来他告诉我,他当时忍住喜乐,端着一脸的凝重,对我深表同情同时大声的指责儿子,要他去退掉,儿子难过的开车去了,过了一会儿抱着JJ 回来了。他垂着头说,商家讲,动物一经卖出概不给退。无语,无奈,我看见儿子对JJ那么欣喜雀跃的表情,我的锻炼拉开了序幕。</h3> <h3>&nbsp;&nbsp;<b>&nbsp;&nbsp;&nbsp;&nbsp;&nbsp;</b></h3><h3><b>&nbsp;( 二 )</b></h3><h3><b>先是安顿他的住地吧。</b></h3><h3><b><br></b></h3><h3>我们的两部汽车都停去了车库外面,车库腾空了就给了JJ作为临时的活动的地方。在楼梯口,先生用几个纸箱严严实实地挡住上行通道,不给他上楼,因为我们在楼上活动,我一看见他的“熊”样子还是吓得躲在儿子和先生的身后。</h3><h3><br></h3><h3>每天,他们牵着JJ去散步,我远远的跟在后面锻炼,父子俩人兴高采烈的和JJ玩,我也只是远远的防备着,深怕他过来咬我。一天,JJ听见我们3人在楼上说笑,郁闷着呢,他居然大力挤开纸箱,几步上了2楼。我先瞄见,一团黑影飞将上来,顿知不妙,尖叫一声,赶紧跳上椅子并大喊,救命啊,JJ上来了!!儿子和先生笑成一团,把可怜的JJ赶回到楼下,重新码好纸箱,重铸分界线…… </h3><h3><br></h3><h3>其实,JJ根本就不会咬人的,他是非常非常亲近人的。可怜的JJ,就一直在车库和楼下生活,期间,他又企图上过楼几次,我照例要跳将到椅子上,JJ照例都被请下去了,他一定很痛苦很孤单,也很奇怪。</h3><h3><br></h3><h3>父子俩人都在耐心地等待着我的锻炼期,何时才结束呢,日子一天天就这样过着……</h3><h3><br></h3><h3>我一天靠近一点点,时间大概是一个月过后吧。我才可以慢慢的摸摸他,接近他,摆脱了心里的阴影,不那么怕他,开始一点点的相处了。</h3><h3><br></h3><h3>这时,儿子高兴地撤掉了纸箱,从此,JJ上楼了!和我们开心地生活在一起了。他成为我们家里的junior(小儿子)。</h3><h3><br></h3><h3>两年后,我简直就可以和JJ我的爱犬滚在一起玩耍了。完胜!</h3><h3><br></h3><h3><br></h3> <h3><br></h3><h3><b>远看他是一只凛凛的雄狮,近看他是一只呆萌的小熊,多么神奇啊。虽说是blue chowchow,JJ看上去却是一身浅黑色的绒毛,有一条浅浅蓝色的舌头!</b></h3><h3><br></h3><h3>JJ不爱吠;有一个超级敏感的鼻子,脖颈一圈绒绒散开的毛就像雄狮一样神武英俊,一朵毛茸茸的尾巴就像开在身后的大绒球。</h3><h3><br></h3><h3>他有一双充满忧郁的眼睛,却很善于与家人沟通,喜欢歪着脑袋看着我们的眼睛,眼神交流的很好,望望他的眼睛,我们就知道他想干什么了!</h3><h3><br></h3><h3>我们很中意他,神奇的JJ!他喜欢和我们依偎在一起,我们在厅房里看书看电视时,他就神情舒畅地卧在我们的沙发边我们的脚下,一步也不愿意离开我们。</h3><h3><br></h3><h3>如果我们要外出,当一拿起汽车钥匙,他那依依不舍的眼睛望着你,不挪开半分,希望你快快回家。有几次,他生气了,居然把沙发上的枕头,通通乱七八糟的扯到了地毯上,让我们知道他的糟糕情绪!</h3><h3><br></h3> <h3><b>( 三 )</b></h3><h3><b>&nbsp;&nbsp;加拿大是个宠物的天堂。</b></h3><h3><b>文明养狗,相关法规健全,人人自觉遵守。</b>政府颁布的动物条例中,规范了Dog Owners(犬主人)如何拥有和控制自己的宠物,以及关于动物饲养的规定:如吠叫的狗狗、off-leash (不绑绳子)、动物乱跑等等都会受到投诉的。加拿大对养狗人来说真是太荣幸了。Dog &nbsp;Licenses (养犬牌照)也就是给你自己的宠物上牌,手续简单容易,如果是卵巢切除及去势的犬,约为CAD$ 20元左右,而且每年4月15日前办理许可证还可以打折;打防疫针100元左右一年。如果更换了主人,必须更新你的犬的文件,在指定的部门升级文件,同时也提供doglicence@richmond.ca•电子邮件地址、604-276-4036•传真号码和604-247-4633•电话号码。应该说,在加拿大养犬其管理十分之全面和有序。</h3><h3><br></h3><h3>商店里狗粮林林总总,还分别给大犬和小犬,以及区分为各个年龄段的,随手买来就可以喂养,方便之至。宠物的玩具、零食、用具等等琳琅满目;宠物美容院里剪毛修毛洗澡剪指甲,把个犬儿弄得漂漂亮亮的。。宠物医院24小时有急诊,医疗条件齐全,治疗手段放心。</h3><h3><br></h3><h3><b>先是重要的事情来了,儿子说,要带JJ去上课了。在西方养犬,一般的话都会送去Petsmart训练</b><b>班里学习口令,费用约为CAD$ 100元左右</b>。这样training过(训练)的犬儿日后比较善于与人沟通,性情脾气也会温顺些的,上课学习之后还要通过考试才可以毕业的呢。</h3><h3><br></h3><h3>儿子说,Held himself as a gentleman at all times。哦哦,训练之后,JJ果然总是保持着款款的绅士风度。儿子在训练班拿回来一些口令,告诉我也要配合着一起来training我们的JJ,,我大概还记得:sit,stand up,stop,let’s go,don’t bark,heel,&nbsp;lie down,hand light or left(坐,起立,停止,跟紧我,不要叫……)</h3><h3><br></h3><h3>平时果然是用得上那些个口令的。散步时我要扯住绳子口里说着:heel,heel,,JJ就会紧贴着我的身边一起大步走,不会逛来逛去;再就是等绿灯时要过人行道之前,我喊着:sit,sit,他会乖乖地坐在那里等绿灯,一声let’s go,我们就一起过马路了。哈哈,感觉很好。</h3><h3><br></h3><h3>我记得,当我们的好朋友来的时候,我们会兴奋地叫JJ表演各种动作,一会儿hand left,(左手),一会儿hand right (右手)。JJ最不喜欢的口令是 - lie down!(趴下)!他表情不悦、及其不情愿的放平他的四只脚。“趴下”,有失尊严啊,儿子告诉我的,即便是小狗儿也是如此,,我明白了,男儿漆下有黄金!</h3><h3><br></h3><h3><br></h3> <h3><b><br></b></h3><h3><b><br></b></h3><h3><b>美丽的温哥华,举目皆是景。</b></h3> <h3><br></h3><h3><br></h3><h3>有一天,我们溜达到了旁边的屋村,看见邻居家院子里有一只金色的chowchow,终日安静的卧在院子里青青的草地上,晒着太阳,不动不走,因为与我们家的爱犬是同一种类,只是他通身的颜色是金色的,所以我们特别的喜欢,路过时总是停留下来看很久。<br></h3><h3><br></h3><h3>主人家是一位中年妇女,谈起来他们家的狗儿,就告诉我,金色chow chow已经12岁了,老年了。不幸的是他走不动了,只能在院子里晒晒太阳,还患上了高血压,说到这时,我看见了这位主人家难过的眼里,湿润了。</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h3> <h3><b>( 四 )</b></h3><h3><b>跟着还有2件重要的事情,儿子交待我们说,一是带着JJ去遛的时候,必定带好胶袋,不可以随地便溺,要装好狗便便收拾干净;二是出门溜达时候必定要给JJ拴绳。我们可是牢牢的记住了这两件事儿。</b></h3> <h3>不过,我家呆萌的JJ与金毛和拉布拉多这些聪明又听指挥的工作犬比起来,就会显得不太听指挥,一个不小心就会独自溜出门,影子都见不到,任你大呼小叫,他微笑着回头张望一下,摇摇尾巴,扬长而去,逛够了再独自回家。真的就是一只呆萌的宠物犬而已!(掩面笑笑)</h3> <h3><b>看看他诡异的表情!</b></h3><h3><b>总想寻机从后院子溜出去玩!</b><br></h3> <h3><br></h3><h3><br></h3><h3>夏日,儿子会带着爱犬去到菲沙河里游水;我们带着他去公园嬉戏,每每看见河边的鸭子或者草丛里的兔子,他都有扑上去的冲动,我们要一直喊着“JJ,JJ,no,no,animal,your friends(你的朋友啊)” 他就会停止动作,温顺下来。</h3><h3><br></h3> <h3><br></h3><h3><br></h3><h3><br></h3><h3>冬日里,我们依然带着亲爱的JJ,在银装素裹的雪地里散步,一片白茫茫的草地,飘着雪花,踩着厚厚的雪窝,一串串的脚印,在凛冽的寒风中跑步。只要是外出,无论气候怎样,他都会高兴的活蹦乱跳。纵然是下着大雨,我也和他一起穿上各自的雨衣,在雨中到处溜达。</h3><h3><br></h3><h3><b>我们都喜欢下雪!广州人嘛,兴奋的拍照又拍照!</b></h3> <h3>车库前面以及通往家门口的雪,一定要及时铲去。明文规定,如果下雪天,送信件的邮递员在你家门口滑倒,你要负责他们的医药费!所以,铲雪要及时,家家户户都懂的。</h3> <h3><b>backyard (后院)的积雪都这么厚!</b></h3><h3><b><br></b></h3><h3><b></b><b>加拿大西岸的北风翻过落基山脉吹来,嗖嗖的冷。</b><b>那一年温哥华罕见的这场风速很强的大风雪,放在了报纸的头版头条。</b></h3> <h3><b><br></b></h3><h3><b><br></b></h3><h3><b><br></b></h3><h3><b><br></b></h3><h3><b><br></b></h3><h3><b>闻名遐迩的威斯那滑雪场,曾经的冬奥会的主赛场。</b></h3> <h3>我们去滑雪场感受一下气氛!不够胆量去滑雪。</h3> <h3><b><br></b></h3><h3><b>文仔常常约上朋友去威斯那的著名雪场滑雪。单板,蓝道,黑道,他的平衡能力好,学得快!</b><br></h3> <h3>&nbsp;&nbsp;&nbsp;&nbsp;<b>&nbsp;</b></h3><h3><b>( 五 )</b></h3><h3><b>由于养狗了,散步时候与邻居的养狗的家庭也成为了好朋友,大家走到一起,谈家庭、谈移民生活、谈各自的狗,开心不已</b>。</h3><h3><br></h3><h3>在路上,我们和JJ一起溜达时,常常有一些亚裔的路人会过来好奇的问我们,他是熊?是犬?反复的问!</h3><h3><br></h3><h3>走在路上,我们的爱犬俨然是一个超级明星,人见人爱。</h3><h3><br></h3><h3>我还记得有一天,路边遇上一位西人,约有70岁年纪的优美高雅的老妇人,穿戴的齐整斯文,衣服做工精巧,衣袖滚着蕾丝花边。看见我们带着JJ在散步,她激动的过来拉着我的手,足足讲了10多分钟,告诉我,她以前也养过chowchow,和我谈论她的宠物时,就像是谈论自己亲爱的孩子,她对宠物的热情和生动的表情,让我至今感动不已。多少年过去了,我依然记得她说话时的满腔深情和一种神圣的充满爱的眼神。</h3><h3><br></h3><h3>有时,我们带着JJ散步时,甚至会有开车的西人专门停下车来,摇下车窗玻璃,与我们打招呼,Hi,询问一下他是男孩还是女孩?他多少岁了?他很可爱啊!我很中意他啊什么的……谈论一下可爱的JJ,再说说今天天气很好,心情靓靓,然后开车离去。</h3><h3><br></h3><h3>还有一次我们散步,走到另一个邻居家门口,一位美丽的金发少女在家门口主动与我们打招呼,Hi,我们攀谈起来,因为都是爱犬儿之人,她说她家有fourteen(15)只的犬儿!我以为听错了,(5) five?No, fourteen!她很清晰的告诉我,都在后院呢。我的天啊,就是有那么多的西人喜欢狗狗啊!</h3><h3> </h3><h3><br></h3><h3>如果要短期离开本地,可以把爱犬寄存在当地的宠物寄养店。我们在2004年回国个把月,就把JJ寄养了,大约是每天CAD$20元左右一天(大犬价格贵一些),价格不菲。宠物寄养店要求是具有政府商业牌照和相关商业保险的。</h3><h3><br></h3><h3>儿子常常给我们的爱犬清洁牙齿。他买回来专用牙膏,JJ的表情是: 味道好极了。这种潔牙牙膏含有蛋白質,每次挤出来给JJ吃,他都大劲的咀嚼。宠物医生还提醒不可以用人类的牙膏给宠物使用。</h3><h3><br></h3><h3>JJ也会生病,如果他不吃东西了,或者呕吐了,那就是病了。儿子带着他去宠物医院看过几次病,大约看一次病花费CAD$ 200元左右。可怜的JJ啊几次病时最明显的症状就是呕吐,馋嘴的他吃多了或者感冒了。医生给他开好药,嘱咐儿子要把药片碾碎,然后放到医生指定购买的香喷喷的罐头里,他居然舔得罐头肉连药渣子一点都不剩,每次病也好得很快,他又可以和我们一起外出散步溜达了。</h3><h3><br></h3><h3>左邻右居,有几个他的Fans(迷弟迷妹)。天天来探望JJ,对着他说话,专门为他买来了动物饼干递给JJ吃;一群群的小孩子们则要求与他照相合影,院子里我负责拉好JJ的绳子,让孩子们摆好各种pose,我再闪人走开,啪啪啪,留下了一张张与JJ的合影,孩子们愉快地跳跃着,喧闹着。对于他的这种受宠程度,早就大大超过了我们的想象力。</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 <h3><b><br></b></h3><h3><b>春天来了,温哥华满城的五彩樱花,漫天的缤纷妖娆。广州来的好朋友专业摄影师朱老师的相机,为我们在樱花树下定格了青春的画面!</b></h3><h3><b><br></b></h3><h3><b>我和Sam,Lam,路易莎,玛莎,叶小苇,Lirong, Michelle,Susan,Lisa,</b><b>Natasha等是</b><b>同班同学。</b><br></h3><h3><br></h3><h3><b>小苇朱老师夫妇,王哥和路易莎夫妇,还有梅西和亮亮母子会专门来家里看看这种呆萌的狗儿。没有想到的是,他们想抚摸他走近他,JJ居然一路退退,退去了床底下,几个朋友得趴着看他,真是乐翻了!</b></h3> <h3><b><br></b></h3><h3><b>同学们常常小聚会。</b></h3><h3><b><br></b></h3><h3>前排右一是已经70多岁的台湾同学老班长阿Sam,前排左2是他的慈祥能干的太太,她尤其的会自己动手做各式各样的点心,红豆沙夹心饼同学们吃了又想吃。他们家后院子的果树四季都有果实,打理的井井有条。丰收的季节,他们常常开车将其送到各个同学家中去。</h3><h3><br></h3><h3>后排中间2位是热情的香港夫妇阿Lam,我惊讶的发现,他们家中的后院一眼望不到边的,我问他们如何打理,他们说,只管前面不管后面。Lam夫妇自己种下的蓝莓丰收了,超大冰柜冷冻后,连续吃几个月,同学们去做客,总有一杯杯美味的蓝莓汁喝。</h3> <h3><b><br></b></h3><h3><b>ESL班的同学们,来自大陆、台湾、香港、俄罗斯……大家伙儿的感情都非常融洽,课上交流英文笔记,课后常常去各家走动,每人带上一个菜,show下各自的家乡特色厨艺。</b></h3> <h3><b><br></b></h3><h3><b><br></b></h3><h3><b>高个子的西人男老师,十分抱歉我忘记他的名字了。他教学英文非常的耐心,和蔼,nice,谆谆善诱,笑容常开。他还驱车带我们去了白石镇,加美边境走了一圈,那是加拿大人的一个小小的旅游打卡景点吧,之后又浩浩荡荡的带领同学们来到他在白石镇的家里,那时,参观别人的家也是我们的节目之一,特别是西人的家,每个角落都有一景,室内布置的很有品味很养眼。他的车停在外面,车库门一打开,哇!一个大型的修理修配车间,呈现在同学们眼前,什么车床工具一应俱全,我们目瞪口呆的看着,知道了西人为什么喜欢自己动手干活,DIY,</b>Do It Yourself!<b>他们常常挂在口里的!</b><br></h3><h3><br></h3> <h3><b><br></b></h3><h3><b><br></b></h3><h3><b><br></b></h3><h3><b>这是老师带我们去白石镇一游!</b></h3> <h3><b><br></b></h3><h3><b><br></b></h3><h3><b>右二是我们最喜爱的老师玛格丽特。玛格丽特老师讲英文课动听悦耳,形式多样。感恩节老师热情邀请我们去她家里吃火鸡;万圣节就一起在课堂上雕刻南瓜;复活节老师就教我们如何画彩蛋;定期带我们外出参观有意义的博物馆……我们一起过着异国有特色的节日。</b></h3> <h3><b><br></b></h3><h3><b><br></b></h3><h3><b>老师带我们去公园游览……</b></h3> <h3><b><br></b></h3><h3><b><br></b></h3><h3><b>参观博物馆</b></h3> <h3><b>来自各地的同学们,身在异乡,所以常常聚会联络感情,拉拉家长里短什么的。然后一起参加了合唱团,去社区中心打乒乓球……聚会有时也会演变成了乡亲们看房团一日游,各家各户的看房子,翻来覆去总之不离开房子话题......</b></h3> <h3><b>好朋友也常常相聚。</b></h3> <h3><b><br></b></h3><h3><b><br></b></h3><h3><b>Phoebe ,Jiangjie'mum,</b></h3><h3><b>Annie ,feifei,Winston,Bella。</b></h3> <h3><b><br></b></h3><h3><b><br></b></h3><h3><b>还有北京的同学露西亚,她的性格热情奔放,喜交朋友,我们同在老师philip的课堂认识的。年轻的</b><b>philip老师上课就教我们唱阿拉伯的英文歌,几乎把“妈妈咪呀”的歌曲全部教完,上他的课气氛很活跃,同学们开心快乐的很!</b></h3><h3><b><br></b></h3><h3><b>露西亚</b><b>的先生老高(北京长城公司的老总)睿智大器,幽默风趣的句子,常常一串串从嘴里说出来,笑得我们岔气弯腰。露西亚常常对我说,我们两家人成为了一辈子的好朋友。我说,三观相同,思维在一个频道上,当然彼此理解与爱戴。</b></h3><h3><br></h3><h3>他们家的大house,通常是我们活动的据点。锄大D时,老高打输了与我们一样,要钻过4张椅子出来,”溜”一声,我们还没有来得及笑出声呢,他已经钻出来了……真的一点儿架子都没有。(相片左起3、4是老高夫妇)</h3><h3><b><br></b></h3><h3><b>我们常常几家人一起自揸车,沿着著名的连接加美的长长的一号高速公路,加东、加西展开了四处的旅游精彩活动。</b></h3><h3><br></h3><h3>我们自驾四部车往西去到最西的小城市,乔治太子岛,过海就是阿拉斯加了,由于没有预约所以无法上游轮,真是遗憾了。</h3><h3><br></h3><h3>我们再往东,自揸车经过长长的著名的一号公路,去到了美国的西雅图和波特兰,参观了微软公司和一个活火山爆发口的现场地址。</h3><h3><br></h3><h3><b>方生方太夫妇,李生与老高夫妇和我们一起打牌,聚餐,旅游,去酒吧,饮鲜啤,吃西人沙拉,玩Bingo!</b></h3><h3><br></h3> <h3><b><br></b></h3><h3><b><br></b></h3><h3><b>小苇一家子</b></h3> <h3><b><br></b></h3><h3><b><br></b></h3><h3><b>小安妮长大了,毕业于UBC。Susan也是打拖拉机的高手,我们常常聚在她家打牌玩耍。</b></h3><h3><b><br></b></h3> <h3><b><br></b></h3><h3><b><br></b></h3><h3><b>王坚和于弟,都是打拖拉机的高手,打牌像极了精算师!</b></h3> <h3><b><br></b></h3><h3><b><br></b></h3><h3><b><br></b></h3><h3><b><br></b></h3><h3><b><br></b></h3><h3><b><br></b></h3><h3><b>和微微佳佳姐妹,更加是常常的一起旅游,shopping,打牌,品美食。</b></h3> <h3><b>大老李,大邓,小延,力天和佳佳几个牌友,都是打拖拉机的高手,加拿大真是强手如林。</b></h3> <h3><b><br></b></h3><h3><b><br></b></h3><h3><b>广州的好朋友也来温哥华旅游了</b></h3> <h3>西岸三藩市</h3> <h1><b>西岸洛杉矶唐人街</b></h1> <h3>东岸美国白宫</h3> <h1><b>东岸纽约第五大道</b></h1> <h3>渥太华的幢幢巨石建筑很有特色</h3> <h3>东岸多伦多</h3> <h3>东岸多伦多</h3> <h3>连接美加边境的尼亚加拉大瀑布,</h3><h3>东岸</h3> <h3>咆哮奔腾澎湃不息</h3> <h3>我们穿着雨衣乘船下去观光</h3> <h3><b><br></b></h3><h3><b><br></b></h3><h3><b>老董酷爱车子,加拿大满足了他的心愿!甚至于每次去看车展,他一定更换了一部二手车子回家,我都习惯了。</b></h3><h3><b><br></b></h3><h3><b>加拿大办理买车的手续太简单了,上网查查该车有没有发生过重大事故,看看走了多少公里,交我们的旧车,折价计算,付新车首款,买保险,立马帮你上车牌,开车走人……那就像我们在广州买棵白菜那么简单,一溜的手续一个钟左右搞定!</b></h3> <h3><b><br></b></h3><h3><b><br></b></h3><h3><b>春节到了,露易莎建议说,大家一起穿上中式的新衣,来自大陆的台湾的香港的朋友,不分彼此,我们热热闹闹的在异国他乡过了个农历大年!</b></h3> <h3><b><br></b></h3><h3><b>从美国飞来我家小住旅游的苏喜亚平夫妇和儿子杰那森,也都非常喜欢我们的爱犬。亚平在我家也学会了打拖拉机。</b></h3><h3><br></h3> <h3><b><br></b></h3><h3><b><br></b></h3><h3><b>( 六 )</b></h3><h3><b>有一年的Halloween(万圣节)到了。儿子说,要带他的爱犬出席Richmond我们的小城市举行的- Party of Pet,要带他去进行社交活动。他给JJ买好了新衣服。临出发前要穿新衣服了,他逃来逃去就是不肯穿,急得儿子和他的朋友好不容易按住他套上了,真的很奇怪的形象,整个“熊外婆”的样子,而且还像是男扮女装的裙子!我们的嘴都要笑歪了呦!</b></h3><h3><b><br></b></h3><h3><b>当晚,整个Party约为20多人,香港的肥肥的女儿也去了,朋友们带着心爱的犬来了……Party热闹非凡,提供了品种多多的宠物食物,有很多表演。只是,我们家的JJ冷眼看着其他的犬,举起相机时,JJ就把尾巴朝着相机,看着相片里都是一张张大尾巴的JJ!</b></h3><h3><br></h3><h3><b><br></b></h3><h3><br></h3> <h3>JJ一天一天长大了。小时候,是儿子在家里给他洗澡的。两岁左右时,他已经长大到60磅左右,只能带他出去,公共场合自助洗澡。我们带他去了一间 self – serve of dog wash(自助服务犬儿洗澡场),这里设备简单但很实用,仅提供场地和热水,一切都是自助的。我们自己带 bathing shampoo,, CAD$ 6元投币就OK了。</h3> <h3><b>( 七 )</b></h3><h3><b>&nbsp;美国的好朋友苏喜说过,西方人养犬,其实还有一个重要的教育目的,让孩子们懂得生命会终结的,学会面对死。</b>她的这句话着实让我感动好久好久,西方的教育在这一点上实在是太伟大了。</h3><h3><br></h3><h3>犬的一生只有十几年,它的生老病死将启发主人家对生命深层次的认识,以及必须要承诺要承担为爱犬送终,见证一个生命在你的手里来到在你的手里送走。那真的就是“<b><u>Lifetime Commitment (一辈子的承诺)!</u></b></h3><h3><b><u><br></u></b></h3><h3><b>喜欢狗狗的人都有一颗温润的心!!</b></h3><h3><br></h3> <h3><b><br></b></h3><h3><b><br></b></h3><h3><b>我和好朋友苏喜</b></h3> <h3><b><br></b></h3><h3><b><br></b></h3><h3><b>加拿大国庆日</b></h3> <h3><b><br></b></h3><h3><b><br></b></h3><h3><b>旅游: 露易丝湖/班芙/世界著名旅游胜地之一</b><br></h3> <h3><br></h3><h3><br></h3><h3>下榻100多年的豪华古堡</h3> <h3><b>舒适的酒店,</b></h3><h3><b>优质的服务,</b></h3><h3><b>可口的美食,</b></h3><h3><b>神往的美景。</b></h3><h3><b>灿烂的朝霞,</b></h3><h3><b>桀骜的冰川,</b></h3><h3><b>遥远的冷月,</b></h3><h3><b>恬静的内海湾。</b></h3> <h3><br></h3><h3><br></h3><h3><b>我们住在M</b><b>agnolia的时候,闲暇之余,跟着屋村的热心肠的老村长,开始了义工工作,我们主要送Richmond的老人家,每周两次,两人一组。</b></h3><h3><b><br></b></h3><h3><b>盒饭是政府与慈善组织联手提供的。义工团队从温哥华中心医院提供的一盒盒有营养低油少盐的热乎乎的盒饭,分别有西餐与中餐。我们根据政府有关组织提供的名单,开车分别免费送到大温地区年老体弱的家家户户独居老人家中,从他们接到盒饭的渴望的又郁郁的眼神中,感觉到他们连说话的人都没有,我们会和老人家叨叨几句再离开,我体会到了这项工作的实际存在意义!</b><br></h3><h3><b><br></b></h3><h3><b>义工的意义就是,你一定要固定的付出个人的时间和个人的交通工具来完成这项工作,不得耽误也不得缺席请假。</b></h3><h3><b><br></b></h3><h3><b>做义工时,</b><b>我看见了形形色色的人等,这支队伍很庞大,有穿着华丽的衣服富有的师奶,有开着敞篷宝马或者名车奔驰年轻英俊的小生,他们都以一颗虔诚的心,在耐心等候取走一箱箱保暖着的饭盒,然后笑容满面春风无限地去完成这项有实际意义的工作。我真心喜爱和尊敬这些义工人群,这项工作也拓宽了我的眼界和我生活的景观。</b></h3><h3><b><br></b></h3><h3><b>我后来荣幸地获得了Vancouver护士协会颁发的义工证书。我很珍惜,一直保留至今。</b></h3> <h1><b><br></b></h1><h1><b><br></b></h1><h1><b><br></b></h1><h1><b><br></b></h1><h1><b><br></b></h1><h1><b><br></b></h1><h1><b><br></b></h1><h1><b><br></b></h1><h1><b><br></b></h1><h1><b>在加拿大,各城市都有“动物保护协会”(SPCA)</b>,<b>在这里会有Adoption Service收养服务。</b></h1><h3><b><br></b></h3><h1>如果你想要去动物保护协会领养狗的话,就要填写一份详尽的申请表格:有无养狗的经验;家庭成员的年龄以及工作收入;每天家里有人在的时间;地板用了什么品牌的清洁剂;住公寓或独立房,有无院子或院子有没有篱笆;草地用不用除草化学剂;领养之后会做绝育手术或买健康保险等等。工作人员还要面试,如果用除草剂或是家里成员在家时间不多等等,那么,你的申请表格上“Rejected (否决)”的机会大些<b>。</b></h1><h3><b><br></b></h3><h1><b>工作人员一定反复与你谈起,养狗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那是“Lifetime Commitment (一辈子的承诺)”。</b></h1> <h3><b>儿子毕业了,工作了!</b></h3> <h3><br></h3><h1>&nbsp;<b>美国狗证上的10句话 : 精辟入骨的10句话,亲爱的你,养犬前必看的10句话。</b></h1><h3><b><br></b></h3><h3>1)我这一生大概能活10到15年,和你分别是件无比痛苦的事。</h3><h3>2)在给我命令时请给我理解的时间,别对我发脾气,虽然我一定会原谅你的,你的耐心和理解能让我学得更快。 </h3><h3>3)请把我阉割,这样我会更健康。 </h3><h3>4)请好好对我,因为世界上最珍惜最需要你的爱心的是我,别生气太久,也别把我关起来,因为,你有你的生活,你的朋友,你的工作和娱乐,而我,只有你。 &nbsp;</h3><h3>5)经常和我说话吧,虽然我听不懂你的语言,但我认得你的声音,你是知道的,在你回家时我是多么高兴,因为我一直在竖着耳朵等待你的脚步声。</h3><h3>6)如果外面又冷又湿请带我回家,我喜欢家里的温暖,不想无家可归的流浪,请拍拍我,抱抱我,给我水和饭吃,这样我才能健康的和你玩,守在你身边。 &nbsp;</h3><h3>7)请别打我,记住,我有反抗的牙齿,但我不会咬你。</h3><h3> 8)在你觉得我懒,不再又跑又跳或者不听话时,在骂我之前,请想想也许我出了什么问题,也许我吃的东西不对,也许我病了,也许我已经老了。</h3><h3>9)当我老了,不再像小宝贝时那么可爱时,请你仍然对我好,仍然照顾我,带我看病,因为我们都会有老的一天。</h3><h3>10)当我已经很老的时候,当我的健康已经逝去,已无法正常的生活,请不要想方设法让我继续活下去,因为我已经不行了,我知道你也不想我离开,但请接受这个事实,并在最后的时刻与我在一起,求求你一定不要说"我不忍心看它死去"而走开,因为在我生命的最后一刻,如果能在你怀中离开这个世界,听着你的声音,我就什么都不怕,你就是我的家,我爱你! &nbsp;&nbsp;</h3> <h3><b><br></b></h3><h3><b><br></b></h3><h3><b>图书馆前会不定期的举行小型的义演,交响乐队演出。图书馆是我们俩经常光顾的地方,手续方便,种类繁多,每次借8本左右的书籍。没有镐首穷经,倒也阅读不断,希望灵魂中的每一道裂缝都可去用书来填补。</b></h3> <h3>图书馆就是头脑加油站</h3> <h3><b>内海边上有警察巡逻</b></h3> <h3>温哥华国际机场</h3> <h3><b><br></b></h3><h3><b>搬家了,在Ard街,Townhouse。</b></h3> <h3><b><br></b></h3><h3><b>Mccuthon Pl. 我们又搬家了……</b></h3><h3><b>搬家也是老董的最爱!</b></h3><h3><b><br></b></h3> <h3>屋后的绿色樱花树。</h3> <h3>屋后的樱花树开花了!</h3> <h3><b>又叒叒,</b><b>搬家了,</b></h3><h3><b></b><b> Elmbridge way 。</b></h3><h3><b>20年左右,我们大约搬家6次。</b></h3><h3><b>我晕!</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