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坠子书

位什么

<h3>  <font color="#ff8a00">今天是11月2日,腿折的第7天,手术的第3天。</font></h3><h3><font color="#ed2308"> 百无聊赖的病友们都在听看手机,我也不例外。不自觉的搜到几段河南坠子,听得我止不住抹泪。</font></h3><h3><font color="#ed2308"> 我对河南坠子有一种痴迷。这种痴迷从小就有。这几年来,我就在一直探问,我为什么喜欢这种唱腔、道具等相对简单的曲艺。直到今天,我似乎顿悟到了…………</font></h3><h3><font color="#ed2308"> 记忆中,我上小学的时候(上世纪80年代),家家装有广播匣子。我家的广播匣子外罩是一个红色木框,中间还镂刻着一颗五角星。那时候很好奇,里面人的声音是怎么发出来的。广播节目是固定的,新闻、广播剧、曲艺节目等。我听广播本来出于好奇,但有一年,广播里中午时间连续播出河南坠子《秦琼打擂》,让我听得不能自已。</font></h3><h3><font color="#ed2308"> 现在也记不起是哪位名家唱的了,只记得是一位女的。由于我才识疏浅,不知道怎么形容她的唱腔,只能用优美一词。</font></h3><h3><font color="#ed2308"> 吸引我的不止是唱腔,还有那一波三折的情节,秦琼能不能打擂成功、打完擂怎么全身而退?救援的罗成枪法之高超、对阵时的洒脱等等内容一直吸引着我。时值三夏大忙,小孩也跟着大人在地里收麦、打场,可一到中午,我就执拗着回家给家长打水喝,实质上是回家听《秦琼打擂》。</font></h3><h3><font color="#ff8a00"> 大概有一个多月,秦琼的擂打完了,我的心随着秦琼的全身而退而释怀,之后,一段长时间的怅然若失。</font></h3><h3><font color="#ff8a00"> 夏去秋来。那几年我们那多种绿豆。半晌午,跟着大人去地里摘豆荚,弄回家放在街道上曝晒。下午,日头不毒了,乡亲们都会拿着棒搥到街上捶绿豆。父亲很快发现,到捶绿豆的时候,往往找不到我的踪影。因为我在为別人家捶,因为那家人有一个收音机,收音机里正播河南坠子《王华买爹》,而我家,是没有买一个收音机的多余的钱的。</font></h3><h3><font color="#ff8a00"> 《王华买爹》又叫《回龙传》,演绎得是大宋天子遗落人子,八贤王赵德芳民间访子,在包拯等人的帮助下,寻回真龙,得继大统的故事。演唱者抑扬顿挫、沙哑铿锵的唱腔,深深打动了我。遗憾的是,播到王华进汴梁搬兵被“害”,义士刘班成舍身成仁时,开学了。</font></h3><h3><font color="#ff8a00"> 初中、高中、师专、工作,转眼间,当年追着赶着听坠子书的青葱少年,在社会染缸中活成了油腻大叔,头秃了、眼花了、门牙掉了、一只耳朵失聪了,10月26日,一条腿又折了。</font></h3><h3><font color="#ff8a00"> 今日,病床上,又百度了几段坠子书。</font></h3><h3><font color="#ff8a00"> 坠子名段很多,长篇的如《回龙传》、短篇的如《罗成算卦》。内容也是历史、民间,帝王将相、才子佳人</font>,万象包罗。坠子名<font color="#39b54a">家也很多,如坠子皇后胡中花、大师郭永昌………更多的是在民间的街头、田间、旷野、集市,或练习吟唱、或卖艺谋生。我私下里认为,创造坠子书最初的目的就是谋生。</font></h3><h3><font color="#39b54a"> 张艺谋有部电影《活着》,展示了中国人为了活着而迸发出的超强适应环境的耐力。是的,多数的人是为了活着而活着。坠子书的起源,估计也是缘于生活的苦难,甚至感觉到乞讨的不易时的一种不自觉的艺术创造。</font></h3><h3><font color="#39b54a"> 我不知道说坠子书缘于苦难对不对,但我认为是的。</font></h3><h3><font color="#39b54a"> 不必讲“瞎坠”大师郭永昌,就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盲人女子郑玉荣,就足以把坠子演泽的寸断肝肠。郑玉荣因盲从小被遗弃,养母早亡,养父将其恩养大后,嫁给了一个肢残丈夫。她的丈夫比她还苦,母亲痴呆聋哑早亡。夫妻二人学会唱书戏之后,为了生活,</font>走<font color="#ff8a00">南闯北,历尽艰辛。一次,漫天风雪,迷失道路,个中滋味,弦子一响,坠板一打,声腔一开,心随弦走,情和板鸣,泪与声下……………</font></h3><h3><font color="#ff8a00"> 我独不知,我和苦难是什么关系。自幼体弱多病,小难自不必讲,差点要命的有溺水2次,开车翻沟1次,现在无意间折腿住院,下了钢板一条,8个小钉,4个大钉,痛彻骨髓,彻夜难眠。别人是集千宠于一身,我是经百难而余生。</font></h3><h3><font color="#ff8a00"> 想想那个唱坠子的郑玉荣,我还能用一双渐花老眼打量这个今我苦不堪言的世界。</font></h3><h3><font color="#ff8a00"> 第一个唱坠子的,生活肯定比我苦</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