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视前方,做一个最幸福的人

落墨成诗

<h3>海子说:“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h3><h3>喂马、劈柴,周游世界</h3><h3>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h3><h3>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h3><h3>这位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最后一位牧歌诗人,从生活的幸福到精神的幸福,一直将自己栖居麦地里,守望着别人的幸福。海子的矛盾,在于不能把现实生活和精神意识统一起来,他一直在矛盾着。</h3><h3>我一个朋友,有一次给我讲了一个故事:她一个朋友的老公,木讷、不善辞令,每次和他一起出去,他就像一个保镖一样,跟随在身边,一句话都不说,时间长了,看到别人家的男人巧言令色,温文尔雅,她就觉得丢人;回到家里她男人也是默默地帮她做好家务,没有过多地语言,她觉得这日子一点都不浪漫,没法过下去了。这样的想法就是一颗疯长的魔刺,时间久了,就会刺破原来的本心,于是女人就开始喜欢上了外面懂得浪漫的男人。有一次女人生病了,晕倒在马路上,她木讷的丈夫知道以后,第一时间跑过来把她送去了医院,而她那懂得浪漫的情人,却在第二天才问她生病是什么原因,让她保重好身体。这时她才明白有人陪伴就是幸福。</h3><h3>卞之林先生在《断章》里这样写道:“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在现实的生活里,很多人都是这样的,一直都忽视了自己已经拥有的幸福,而躲在某一个角落里仰望着别人的幸福。</h3><h3>我看过这样一则故事:老公是学理科的,当初喜欢他,是因为他的稳重,依靠在他的肩上有暖暖的踏实,三年的恋爱,两年的婚姻,而我已倦了。当初的喜欢,却是现在倦他的根源,我是个感性的小女人,敏感细腻,渴望浪漫,如孩提时代渴望美丽的糖果。而他,却天性不善于制造浪漫,木独到让我感受不到爱的气息。某天,终于鼓起勇气说:我们分开吧。他问:为什么?我说:倦了,就不需要理由了。那个晚上,他只抽烟不说话。我的心越来越凉,连挽留都不会表达的男人,他能给我什么样的快乐?他说:怎么做你才可以改变?人说秉性难改,我想我已经不对他抱什么希望了。</h3><h3>望著他的眼睛,我慢慢地说:回答一个问题,如果你能答到我心?就可以,</h3><h3>比如我非常喜欢悬崖上的一朵花,而你去摘的结果是百分之百的死亡,你会不会摘给我?他说:明天早晨告诉你答案好吗?我的心灰下去。早晨醒来,他已经不在,只有一张写满字的纸压在温热的牛奶杯子下。第一行,就让我凉透了。</h3><h3>亲爱的,我不会去摘,但请容许我陈述不去摘的理由:</h3><h3> 你只会用电脑打字,却总把程式弄得一塌糊涂,然后对著键盘哭,我要留著手指给你整理程式;你出门总是忘记带钥匙,我要留著双脚跑回来给你开门;酷爱旅游的你在自己的城市都常常迷路,我要留著眼睛给你带路; 每月“老朋友”光临时你总是全身冰凉,还肚子疼,我要留著掌心温暖你的小腹;你不爱出门,我担心你会患上自闭症,留著嘴巴驱赶你的寂寞;你总是盯著电脑,眼睛给糟蹋得不太好了,我要好好活著,等你老了,给你修剪指甲,帮你拔掉让你懊恼得白发,拉著你的手在海边享受美好的阳光和柔软的沙滩,告诉你一朵花的颜色,像你青春的脸......所以,在我不能确定有人比我更爱你以前我不想去摘那朵花......</h3><h3> 我的泪滴在纸上,开成晶莹的花朵,抹净泪,继续往下看:</h3><h3> 亲爱的,如果你已经看完了,答案还让你满意,请你开门吧,我正站在门外,手提著你喜欢吃的鲜奶面包......</h3><h3> 拉开门,我看见他的脸,紧张得像个孩子,只会把捏著面包的手在我眼前晃晃。是的,是的,我确定,没人比他更爱我,所以我不想要那朵花了。</h3><h3>其实现实生活里的爱意或者幸福,它本来就藏在平凡的小事里,藏在每天的柴米油盐酱醋茶里,藏在微小不足道的动作里,藏在无意识的形式里,娇艳的花朵、投其所好的浪漫,不过是幸福表面的艳丽外衣,它们的下面才是我们原本的生活。在平凡里去追求快乐,我们才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h3><h3>一个小女孩和父母吵架了,负气离家出走,一天里她都在四处漫无目的的走路,没有吃到一粒米饭,后来确实走不动了,在一家小面馆前坐下,央求面馆老板给她一碗面条。小面馆的老板也是心善,就给她盛了一碗面,说孩子你慢慢吃饱。这时小女孩突然给面馆老板跪下了,说您就是我的再生父母呀。面馆老板心里一惊,但也稳定思绪询问了小女孩的身世和一个人在外面的原因。小女孩一一告知面馆老板。听完后,面馆老板勃然大怒,说你的父母养你这么大你下跪了几次?我不过就是给你吃了一碗面你就给我下跪,早知这样,这碗面我都不会给你吃。小女孩觉得,饿了,一碗面就是幸福。但她却忘了,自己本来就活在幸福里。</h3><h3>我们都希望着幸福,我们都渴望着幸福,我们都依赖着幸福,却不知道什么才是幸福。其实平视前方,走好属于自己的路,诊视身边的人和事,你就是最幸福的人,也许你的幸福也正在被别人仰望。</h3><h3>文/吴柳杉</h3><h3>2019年11月2日于重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