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慢跑(下) ——参加2019年银龙杯河间诗经国际马拉松赛纪实

筑美

<h3> 一路上,路边负责安全的各单位人员,都面朝观众,紧紧拽着安全线,生怕激动的观众进入跑道。观众中有单位职工、有市民、有街道上的,井然有序,文明观赛。起初的4公里不知不觉,不累不渴,跟随着人流顺势而动,右腿稍有点木讷还算有劲,一点也不影响观看两侧的风景。奔跑中,自己也成为了观众眼中的风景,自觉地昂首、挺胸,腰板挺直,面带微笑,快步向前。4公里处,在一中路口折返处,恰碰一对赛友踏歌而跑,品乐而行,速度与我差不多。在奔跑中能听着美妙音乐,实在幸福,按音律奔跑,不再感觉枯燥无味,双脚弹曲子,每步是音符,美丽动人。经与其交流,两人前几天刚参加完赛事,再参加河诗马就是消遣,与我不谋而合。我们一会儿并排跑,一会儿前后跑,偶尔还相互等会儿,默默配合着,相互理解着,乐乐呵呵着。眨眼间就到了5公里处,开始有了水、运动饮料,志愿服务人员分倒在小纸杯里,便于赛友饮用,比去年递给整瓶水既节省又方便,喝完后丢掉地上的纸杯,马上有人迅速捡起,以免影响跑步。另又见医护人员站在医护车旁,随时待命,还有专门的移动厕所,周到细致,温暖多多。据统计,途中在5公里、7.5公里、10公里、12公里、15公里、17.5公里、20公里7处设有补给救援点,水补给7次,运动饮料补给4次,食物补给3次,并设置医护救援点7个、移动厕所2处、计时器4台,警力配备随处可见,且赛友中有警察团,随时处理突发事件,可以说是补给充足,保障有力。</h3> <h3> </h3> <h3> 继续前行,到医院路口处,从周围村庄赶来的老百姓见多,朴实的面孔,憨厚的加油声,还有那孩子们拼命地呐喊,真是给人以力量,难怪去年赛友的赞叹,真是纯朴原始的家乡味,浓浓的乡亲情,感染着每一个参赛者。一路向南,穿市医院、新车站出市区,到新修的沙洼到市区沧保路段,向东行至沙洼某企业处折返。跟随两个赛友,三个人前前后后相互追逐着,但都基本保持匀速,一会儿男的被落下,一会儿我被落下,女的基本领先,可也总是问快到折返点了不。出市区,两侧就有了锣鼓队给助威,特别是在九吉路口处,人突然多了很多,锣鼓声也大了,就像敲震每个人的心,快点、快点、再快点,加油、加油、再加油,他们拼命地敲打,我们拼命的奔跑,都是自己与自己的较量,都是一种超越自己的坚持。左拐向东,顺新修沧保路段前行,全程的要直奔景和,那是一段漫长的路,过沙洼、沙河桥,到景和西L13省道南行,再左拐进入景观大道,到达终点,比我们多出1倍的路程,更为艰难,更为困苦了,也许明年就尝试一次。</h3> <h3> 到九吉路口近10公里处,依然跑着,跑速比近1个月的还快,献县半马时也早已不想跑了。现在就出现了顾虑,因这是伤后最长距离的终点了,平时就不敢再多跑了。因疼的痛苦谁也不能代替,那种钻心的颤栗久久不能忘记,生怕再出现、再享受了。想想,自己在身体这样的情况下,已经参赛了,也快一半了,在不受伤的最大前提下,能跑多少是多少,不要再强求,不要再死拼。跑步是一种精神,跑步是一种坚持,自己又何尝不痴迷过呢,伤痛的根源众说不一,自己也搞不明白,但一点是肯定的,人用力过度,在十分劳累的情况下,是最容易受伤的。第一次受伤,不就是整日早晨至少1个小时打篮球的坚持嘛。但人也需要一种拼搏的精神呀,事事时时保守会是一事无成的。这就是一对矛盾,一个度的把握了。在这种思想的斗争中,不知不觉来到了10公里处补给站,看到年轻志愿者身上的那种朝气,为赛友们服务的那种热情,又是一种鼓励,继续奔跑,不能掉队。12公里处,又是一补给站,有香蕉、小面包一类的食物了,顺手拿了一小段香蕉,塞在嘴里,香甜可口,浑身又增加了一份力量。这时,折返处道路分流,全程的靠右东行,半程靠左,大约300米路程踏计时带折返。折返处人很多很多,“好事”的人们伸着脖、睁大眼,盼着看着一个个的赛友到来,又目送一个个离开,有的说:“真不容易,能跑到这,25里地呀!”有的加油道:“你是最棒的,你还能跑,加油!加油!”……这让我想停下来走的心思被打消了,还是继续跑。前行中,那二位速度不减,我慢下来,又赶紧追上,因为蹭赛友音乐也是一种跑步享受,有时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这需要一个跑步音乐爱好者与你相遇,他的步伐步频与你相似,能和着音乐节拍,共同踏出同等的节奏来,一样的坚持,一样的耐心,一样的跑速。有伴,跑步路上就不会孤独,持久耐力就会增强,特别是越困难越想放弃的时候至关重要。 </h3> <h3>8</h3> <h3>  大约13.5公里的时候,感觉有点吃力,就告知两位赛友:“你们跑吧,我走走。”是累,是痛苦吗?不是,也许是献马留下的阴影,也许伤痛折磨留下的阴影,总之就是不想累着不想痛着,愿意轻松完赛,快乐奔跑,不再出现赛后的诸多痛。在向回走的过程中,看到了另一侧车道上,几辆大巴接驳车缓慢前行,那是为全程赛手准备的,后面已经没有赛友了。据了解,今年的接驳车很多,从沧州高铁站直接接送到河间,直至宾馆,宾馆至赛程始终点均有安排,方便参赛。行进中,遇到了一些熟人,打着招呼,有时还聊上两句,大多还是赞美和支持的,因为他们大部分不跑步,最怕受伤害,也不想看到我受伤害,便说:“行了,差不多了”、“真厉害,能跑这么多了,不简单”、“量力而行,知足常乐”……知道我受伤的,还这样劝:“又逞能呢,不要命了呀!”“你看你那腿,咋看咋不一样长!”暖暖的情义,真真的关心,不得不说,这是一种财富。两侧的观众始终不减,边走边跑到九吉路口处,就听见那群敲锣打鼓的大伯大妈们说:“咱们也跑吧,顺着他们刚跑过的道向终点跑”“那不行,是逆行,你看不见那车逆行还罚钱呢吗”“没事,罚呗,罚100也值了,等于交报名费了”……你一句我一句的,好不热闹。</h3> <h3> 在折返跑的途中,巧遇沧县一朋友,他是看到我不断晒运动轨迹而受启发,开始跑步的,又见全程美篇,更加坚定了跑下去的决心。他见面时第一句话就是“跑步真能上瘾”,与我跑了一会儿后,便落我很远,还不感觉累,真上瘾了。在走走跑跑的过程中,好多平时跑的少的、跑的慢的超过了我,正印证了那句话“不怕慢就怕站”。不行,还得跑,就赶紧跑上一段,实在不想受伤害,又走起来,就这样断断续续地前进。行进中,突然有人喊我的名字,很是意外,再一看是河中的体育老师,经常在一起打篮球,在那个风风火火的年龄、从来不知道累的年龄,玩得都跑不动了依然还坚持,真是不知累是啥滋味。今非昔比,岁月匆匆,已到了珍惜身体、爱护身体的年龄了,更不能出现任何的差错,因重任在肩,还没完成。在这种持续的走走跑跑中,还要在确保不伤害的前提下,奋力拼搏,砥砺前行,能跑多远算多远,但还是不敢拼到无能为力,因为“我真的伤不起伤不起,是不是我不该爱上你,剪不断理还乱的思绪,都怪我太痴迷 我真的伤不起伤不起…… 我的回忆都是你的甜蜜,伤心的眼泪,有一半留在了心底…… ”真是对跑步感觉的真实写照。</h3> <h3> 为什么会这样,跑步真能上瘾吗?跑步,对任何人来说,是一个技术含量相对低的一项运动,只要有一双健康的腿和脚、能迈开步,就能跑起来,相对简单容易、门槛低,不像一些球类,要懂技巧、会玩才能真正参与。如果再有点上进心,是个有追求的人,很容易成为痴心的跑步人。我喜欢跑步,特别喜欢在操场上跑步的感觉,安心安全安静,跑道软而有弹性,着地有缓冲,脚腿伤害小,再三五成群,有说有笑,呼吸自如,轻松快乐。跑步很自由,想多跑,就来个半程、全程;不多跑,那就10公里,自由自在,随意选择。再加之一种不服输的劲头,便会在跑量和跑速上加大和提高。这就是瘾头的来源,慢慢入门、着迷、中魔、疯颠,一发而不可收拾。2017年12月,一周之内跑了4个半程,创下了最高记录,疯了。再细想,还有深层次原因:跑步是让人心静、让人体轻、让人快乐、让人美好的事,投入其中便其乐融融,心态年轻、阳光灿烂,精神饱满、斗志昂扬。能寻找一片安宁,独自跑到一定程度,使内心更强大、更冷静,不乱方寸、从容面对,千方百计、攻坚克难,特别是长时间、大距离的跑,孤独而寂静,上瘾而痴颠。能消耗体能,燃烧脂肪,身轻如燕,经一年实践,里程从5到10、15、20、半程、25、30、42公里不断增加,体重从185到180、175、170、165、160、155、150斤快速递减,成功减掉35斤,身体更健康。能心情愉悦,每一天的晨跑,每一次的相遇,每一张笑脸,每一声问候,是温馨温暖和温情,是感激感动和感恩,相互感染着,彼此触动着,传递着满满正能量,快乐奔跑,美好奔跑,催人奋进,砥砺前行。能寻找最美的自己,跑出闲庭信步望云卷云舒、荣辱不惊看花开花落的悠然,找到儿时的自我,童年的美好,快乐永远,风光无限。跑步能跑出孤独感、饥饿感、快乐感、优美感,跑出静、轻、乐、美,自由快乐、热情奔放,生命不息、奔跑不止。因为这种美好,所以就有了一份坚持,但把握不好度,便产生痛,可痛并快乐着,还依然持续下去。 </h3> <h3>  想着这些,不知不觉便来到了曙光路,一条光明的路,一条长长的路,从东环到西环,是跑友们的乐园,特别是隆冬季节的清晨里,除三五个环卫工之外,就是满路的跑友,见面时的一个微笑、一声招呼,或三五成群的奔跑,永远都是河间小城清晨一道亮丽的风景。从医院路口跑到体育局路口,大约2.5公里的样子,出现了一些蓝天救援队队员,拿着喷式排酸剂,谁的脚、腿累得酸胀了,喷上两下就轻松了许多,真是贴心周到的服务。我依然是走走跑跑,没有压力,不感觉疲惫,满脸都是笑,浑身很轻松,很难得的感觉。到19公里处,对超越者坦然面对、泰然处之,按自己的既定原则坚持到底,不争不抢,不要成绩,快乐中坚持,坚持中快乐。20公里时,还剩最后1公里,要跑起来冲到终点,落个善始善终,不至于太难看。终点设在体育局操场内,环境安静安全、温馨舒适,在跑道的西北角,正西侧主席台下搭建了颁奖台,南侧是赛后领物品处,完赛奖牌、浴巾、完赛包,里面有水、运动饮料、奶、面包等,还有一张免费驴肉火烧卷。东侧则是赞助商展示区、美食一条街,有国欣提供的烤红薯、大米粥,康师傅提供的能量面,还有一家现场打的驴肉火烧,早已有长长队伍等候。北侧是赛后按摩区,可享受免费的按摩,解除奔跑中的劳累。绿色的草地上,满满都是人,或躺或坐,或三五成群或独自一人,或说笑或沉默……在阳光的普照下享受着运动带来的快乐。今天,我出奇的轻松,没感觉有任何的不适,甚至比平时半程下来还轻松,真是一场快乐的奔跑,满满的幸福,满满的甜蜜,从来没有过的感觉。</h3> <h3>  首次参加这么正规的半程赛,天气晴好、温度适宜,赛道平坦、安全稳定,补给充足、保障有序,观众热情、和谐文明,志愿服务、热情周到…… 让很多赛友创造出自己的最好成绩,而我却充分领略了赛场的风景、体会了观众的热情、感悟了运动的真谛、享受了奔跑的快乐。一双脚踏歌而行,踏出快乐的音符;一双耳听人生乐章,听出动人的旋律;一双眼观看世界,看出世间的美好。一个大脑、一个心脏、一个躯体,一种思想、一颗灵魂、一份力量,追逐我的理想,心的方向。慢跑快乐,快乐慢跑,跑着便是风景,慢下来更能体会人生,欣赏别人的风景。跑步如此,人生亦如此。</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