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迫孩子与人交流合理吗

余娟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今天家访了叶同学。我和汪老师拐进小路,就看见叶同学站在门口迎接我们了,并向我们问好(脸上看不见高兴),叶爸爸提前请好假等在家里了。</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来到他们一家四口租住的房间,房间很简陋,却充满了生活的气息。妹妹开心的和我们打招呼,叶同学一直比较紧张,脸一直涨得通红,也不敢落座,不敢讲话,好像特别害怕我们会说他不好。</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叶爸爸说:“我知道这个孩子胆子很小,不会讲话。我也常常跟他说脑子聪明,嘴巴不会讲也不行的,我也在生活中锻炼他的胆子。每次和他出门,我都让他在前面说,给他锻炼的机会……”</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叶爸爸后面讲了什么,我没有听见。因为我的思绪带着我回到了我小的时候。小时候我不爱讲话,不爱去亲戚家玩,我喜欢在家自由自在地玩。每到走亲戚时,我爸和我妈都有事,去不成。然后我爸和我妈就会让我跟着其他亲戚去走亲戚。虽然我每次都安静地去了,可心里是一万个不愿意,再下一次又要走亲戚,我总是远远地躲着,躲不过去时又会不情愿地跟去……</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如今我还是不太愿意出门,还是喜欢待在家里,静静地待在家里,现在我爸和我妈还会要求我去走亲戚,而他们还是很忙没有时间去……</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想到这儿,我告诉叶爸爸:“不可以强迫孩子去说话,可以多一些鼓励和引导。叶同学胆子小,不愿意交流可能是和你常常逼他和别人交流留下的阴影。不去逼他,让他自由地生长,也许某一天他需要和别人交流时,就会说得很好,孩子的成长需要自己感悟,家长的强迫会适得其反。”</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也不知道这样说是否合理。但我的亲身经历就告诉我,大人不可以强迫孩子,大人要尊重孩子的想法,不想说话并不是什么缺点,而是他现在不需要。</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