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的生命里——要歌唱

天女木兰

<h3>(前言)提起老年大学,这个让人尊重的称谓很早在一些大城市的报道中让我们耳熟能详,但在县城有一所老年大学,我相信,对很多人来说还都是一个新名词。2018年年末,江南哥给我留言,听说县城要成立老年大学,要我帮他和云天哥咨询一下入学情况。听到这个消息,真的非常激动,近于知天命的年龄,要说自己最留恋的还是在校作学生读书的生活,用妈妈的话来说,读了大半辈子书,总是读不够。第一时间和凤子姐还有孟大姐留了言,表明心迹。就这样,2019年3月1日,老年大学如期开学,江南哥和云天哥因为时间原因放弃入学,我却幸运地成为声乐班的一名学生,而且是老年大学第一届的一名学生,在我年来,缘份天注定。</h3> <h3><br></h3><h3>10月17日,对于我们老年大学声乐班的每一名学生来说,都是生命中最闪亮最动人的一天,怀揣着最真挚的爱国情感,带着全市人们的信任与重托,一首“天下乡亲,我爱你中国”唱响了东北的“维也那大厅”——沈阳盛京大剧院,这样的歌声,感动着大厅的每一个呼吸,激励着现场每一双目光,一时之间,所有的空气都弥漫着人们从心底迸发出的那份最坚韧的和最自豪的中国情怀。</h3><h3></h3> <h3><br></h3><h3>说起这次演出,我们每一个人都不会忘记那段紧张团结的训练。九月中旬,我们最敬重的张云溪校长告诉我们,我们在十月份会代表全市参加今年建国七十周年全省群众合唱展演,尽管我们声乐班从开学之初就坚持每周有两节老师的专业授课,大家在一起磨合了很多首歌曲的合唱,唱起来也自觉得很尽兴很激越,也参加了县里的各种主题演出,受到观众的好评,但要参加这样级别的演出还真是首次。不但要求专业水准,而且还承载着全市人民的信任,这种压力可想而知。</h3> <h3>我们的张云溪校长是最博学最智慧最幽默最有影响力的。说她博学,因为她上通天文下晓地理;说她智慧,因为她总能用她特有的方法管理好整个团队并能激发每一个人的学习热情,不断成长不断进步;说她幽默,因为她总会用她的正能量让我们减压并感受到集体的关爱;说她有影响力更是有目共睹,老年大学从今年三月份开学已开设了声乐、舞蹈、语言表达、小提琴、胡芦丝五个科目六个班级,一百多人加入,大家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其乐融融,学校到处都洋溢着积极向上、温馨团结的氛围。</h3> <h3>我们的老师是最专业最阳光最有爱心的。</h3><h3>先说最年长的谢振华老师,最佩服他拿起一首曲子,根本不用去练习,悠扬的曲调就从键盘流淌出来,而且多年的从教让他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遇到复杂难懂的曲拍,他总能用一种所谓的笨法让我们明白掌握</h3> <h3><br></h3><h3>声乐是张怀成老师的专业,他的课总是从发声和听音开始,然后扩展到节拍等相关乐理知识,对于我们来说,能接受到这样专业的培训真的是太难得了,因为我们先前从未接触过音乐,学习起来很有难度,他就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时间一久,多少好像也通了那么一点点儿,但多数时候我们还是发蒙。记得开学近四个月的时候,为了检测我们的学习成果,他给我们出了考题,我答的是乱七八糟,有的题还得问身边的红叶和锦辉姐姐,要说这年龄,我可是班里最小的,都怪自己平时不努力。</h3> <h3><br></h3><h3>再说我们的专业键盘老师柏乐,平和朴素文质彬彬,初识她的人都会认为她是做学问的,怎么也不能和音乐联系在一起,但听了她的弹奏,马上让你的思维扭转360度,时而低沉婉转、时而高亢激昂、时而行云流水,时而波澜起伏……完全根据歌曲的意境来表达,让人心潮澎湃,如醉如痴,我想,音乐的妙境不过如此!</h3> <h3><br></h3><h3>王东在县里音乐界是很有名气的,不管是歌曲创作还是乐器辅导好评如潮,很幸运他也是我们的一位声乐老师,他的课生动灵活、幽默风趣,在歌曲演唱上更注重以情带声,他不光教我们演唱,还给我们讲授歌曲之外的历史和故事,很多时候我们的感情不由自主地被他调动起来,这就是一个老师的能力。</h3> <h3><br></h3><h3>最后要说说董娓娓老师,她是本溪市文化馆群众艺术部的声乐指导老师。由于我们这次代表全市参加全省的合唱展演,一丝一毫的差错都可能影响比赛成绩,在排练最后阶段,娓娓老师每天通勤于市县之间,用她的专业和经验为我们逐字逐句地辅导,也就是在那时,我才知道了美声唱法、民族唱法、通俗唱法的区别,才知道如何用气息控制来完成各种唱法,才知道如何运用不同唱法来完成一首歌曲的演唱和表达,唱歌真的是很有学问!</h3> <h3>如果说老师的专业指导是我们这次成功演唱的指南针,那么队员们专心致致地投入训练,这种力量则是指南针上坚定不移的磁石。我们的演唱分三个分部合声,一声部也叫高声部,声部的姐姐们各个都有一副好嗓子,而且有很多人多年从事声乐学习,从发声到用气再到演唱各个叫棒!声部长孟玉萍、曾庆坤两位姐姐,都酷爱音乐,对演唱更是很有研究,整个声部已经形成独立的演唱风格。二声部也叫低声部,在合唱中多数情况下为一声部和声,演唱曲谱在原曲子的基础上都有变动,也因此很多姐妹在唱的时候总是会在原曲子和和声之间游走,经常会出现跑调的情况,而且由于是和声,声音的轻重缓急就更不好拿捏,这就增加了演唱的难度。为了达到和一声部的完美配合,二声部的姐妹们除了在课上认真学习外,课后还互相学习成立了声部群,石凤春大姐最受姐妹们尊重,她和唱功扎实的张鑫姐姐为声部长,两位重任在肩,每次课后,他们就在群里发布自己整理的演唱曲谱,还指导大家如何演唱,遇到有难度的地方就反复强调,姐妹们谁有感悟和好方法也发表出来供大家借鉴,逐渐地二声部演唱稳定,再不会被一声部带跑了不说,还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为整个演唱的表达增加了韵味。为了在这次比赛中形成我们女子演唱自己的特色,老师特别创意成立了三声部,我个人认为这是在演唱中最难把握的声部,不但曲谱有变,声音要么更高昂,要么更厚重,而且演唱进位必须把握好节奏,这对声部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声部的十位姐姐临战受命,唱出了最动听最有力量的声音,让我这个晚辈由衷敬佩。在这里还要特别说明一下,芳心、丹和我是老年大学最小的学生,我们三个好朋友志趣相投,加入声乐班以来,时刻被姐姐们的学习状态和进取精神所感染,从开始的大白声到现在,也会调用气息来歌唱,尽管气息有时很不均匀,但这种收获真的很快乐。我们就是这样三个声部,在半个月的紧张急训中,互相学习互相配合互相提高,我们心中只有一个目标,我们一定要唱出本溪县老年大学的风采,展现全县乃至全市人民的精神面貌。</h3> <h3><br></h3><h3>说完了我们的校长和老师,再说说我们班级里给我带动最大的人。声乐班里年龄最长的就是孟桂兰大姐,她沉稳专注、亲和真挚,两年前参加全市的合唱比赛,当时张校长身在北京,就是孟大姐组织大家进行半个月的急训,拿下了全市第二的好成绩,让我们女子合唱团在全市崭露头角,我尊称她为老班长。石凤春大姐是班级里我认识最早的人,1994年我毕业做了县电视台记者,当时她是县技术监督局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实验室主任,在3.15打假采访中相遇,她雷厉风行、正直坦荡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加入音乐班,更是在细微之处给我鼓励。孟玉萍大姐是我声乐学习的女神,歌儿唱得特棒,我们平时合唱的领唱都是她来完成,无论是高亢的旋律还是深情的节拍,她都表达得恰到好处,足见其深厚的专业功底。而且每天都为大家发送简谱视唱,从不间断。杨晓华姐姐很让我尊重,她为人热情开朗,爽直豪气,我最喜欢这种性格。对于演出,如何在化妆上统一风格展现团队风采极为重要,但化妆时间长分配不好就会影响演出,晓华姐每次都担下这最让人挠头的任务,为大家协调、安排,自己付出多少从不计较,只要看到理想的妆容她才会心一笑。徐霞姐姐最让我佩服,她德才兼备、见多识广、优雅大气、平易近人,工作之时,每每采访她,都是最让我快乐的事。在声乐班里,她专心学习、虚心求教,协助校长细心班级管理、全心为大家服务,点点滴滴,融化每一个人的心。除此之外,我座位前后的黄会玲、李锦辉、刘桂华、梁晓溪还有很多我叫不出名字的姐姐,她们的身上都闪烁着女性的光芒,让我时刻感受到一种前进的力量。</h3> <h3>“心会跟爱一起走,说好不回头,春风都化成秋雨,谁来成全爱……心会跟爱一起走,说好不分手,桑田都变成沧海,爱就爱到底……”,遇见老年大学,是我今生最美的遇见,加入老年大学,是我为余生做出的最好选择,我爱我的学校,我爱我的校长,我爱这校园里每一位老师和同学……</h3> <h3>(编后)林语堂说:“优雅地老去,不失为一种美感。”加入老年大学,让我结识了这样一群人:她们经历了人生和岁月磨砺,内心深处却越发潜藏着光芒。因此没有因为年老而落寞,有的是“清风徐来,水波不兴”一样的平静与淡然,有的是“老骥思千里,飞鸿阅九洲”的豁达与渊博,有的是“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一样的快乐与追求……这是经过岁月沉淀的优雅!这是不会被世俗打败的淡然!这是活出生命本我的精彩!在我看来,这是人生最强劲的力量!我幸运,因为能遇到这样的她们!</h3> <h3>沈阳盛京大剧院演出部分视频留念</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