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陪伴,叫换一种方式

玲儿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b04fbb">秋忆</font></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b04fbb"><br></font></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b04fbb">万里秋风逐梦涯,悠悠秋思落谁家?</font></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b04fbb"><br></font></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b04fbb">生辰再忆娘亲渡,泪眼锥心乱似麻。</font></b></h3> <h3><b>感恩那个把我带到人世间的女人,那个为养我大,榨干自己最后一滴血泪也在所不惜的女人,那个我们今生还来不及说感恩,就已离我而去的女人。今生,我该如何把您安放,才能不愧您的呕心沥血,才不负您的一往深情啊?</b></h3> <h3><b>祝福的话语纵然再多,也不及那一句“又长尾巴了(长尾巴:是我们当地孩子生日时,大人对孩子的爱称,意为孩子能像小猫小狗一样健康成长。),记得吃水煮蛋”来得朴素,深情。祝福的信息纵容铺天盖地,也不及您清晨为我燃起的那三柱保平安的清香……此刻,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渴望这样的叮咛,好希望这种烂熟于心的语音能够再次在耳畔响起。这个从我出生之日起,就从没间断过的叮咛怎么突然间说断就断了啊?我该到哪里才能再次找寻到那纵然重复几十年依然让人满怀期待的叮嘱与祝福啊?时钟已然指上正午十二点,我却一直没有停止这样的等待……</b></h3> <h3><b>天,慢慢黑了下来,气温一下也降了许多,深秋的风一改往日的柔情,变得格外凌厉,一阵阵,刀子般刮过脸颊,和着地上的落叶一起卷到了心底,想起这一天的待而不得,我不得不与自己握手言和:这是一场无果的等待,今天等不来,今世也无法等来……</b></h3><h3><br></h3><h3><b>好巧啊,足足停了一天的电,从早上六点到四暮合璧。听说还得继续停到深夜二点。这样也好吧, 黑暗适合独处,独处适合追忆,追忆里全是你我……</b></h3> <p><b>某一年的今日,我就读初中。本来住校的我,下了课后便急不可耐地往家赶。我知道,即便家里再贫穷,贤惠如您的妈妈,绝不会淡薄我们兄妹的每一个生日。回到家,屋里没人。我掀开锅盖,轻而易举就找到您为我做好的大餐。辣椒炒肉片。那一阵阵扑鼻的香气,惹得我还来不及拿筷子,就用手捏了一块塞进了嘴里。那种味道和幸福感,可谓永世难忘!</b></p><p><br></p><p><b>经过霜露侵袭过的辣椒树,能再度结果的,稀少而且个小。颜色也变得斑驳古怪,亦远没了夏日里那股辣劲了,味道不仅脆嫩而且还有着一股特别的清香。和着肉片一起炒,可谓不分伯仲,美味无穷。能在这个时候吃上一顿鲜辣椒炒肉片绝对是件幸福的事。而您为我做到了!</b></p><p><br></p><p><b>三五两下,就把肚子吃撑了。打着饱嗝的我,下一件要做的事,也是每次回家必须做的事,就是找寻您。好像只有找到了您,才算是完整地回了一次家。我找遍了屋前屋后也不见您的踪影,于是心急火燎地去问隔壁的叔叔,叔叔告诉我您在屋后的山那边割禾。于是我一路小跑翻过了山,在山脚下果然发现了正在弯腰割禾的您。见到您的那一刻,我被熟悉的亲切感和温暖感重重包围,所有的倦意和学习上的压力通通灰飞烟灭。</b></p><p><br></p><p><b>“姆妈,姆妈……”我边叫边跑上您!您幸福地应着我,并不忘叮嘱我小心给田埂的杂草绊倒。那时天气很冷,晚上已有霜冻了,虽是晴天,但早晚温差很大,临近太阳落山的时候,气温骤降。稻田里有水,用手一触,冰凉刺骨。您居然还赤着脚在泥泞的水田里忙得汗水汵汵。后来我才明白,您的那些顽固的风湿骨痛就是这样长年累月给累出来的。</b></p><p><br></p><p><b>尽管我一再催促您天冷快点回家,明天再来割,可是倔强的您却故意答非所问地说“不晓得哪个人今天的尾巴长得天长地久,地久天长哦?吃饱了吗?饱了就赶紧去学校吧,时候不早了,一定记得把锅底三个煮好的鸡蛋带上,我等一下也回去了。”遵从您的吩咐,我美滋滋地去了学校,但谁又知道那天的您有多晚、多冷、多累才回去的呢?今生的您又有多少这样的起早贪黑、饥寒交迫呢?余生,我又将怎样才能释怀呢?</b></p> <h3><b>这样的深秋,这样断电的夜晚,就让我们的灵魂再次在幽深的黑暗里良久对视吧,虽无言,却无声胜有声啊,我知您的苦,您懂我的无能为力……</b></h3> <h3><b>偶尔飘忽的几处蜡烛光点,像是夏天遗落的萤火虫,每一点都在诉说着自己的故事,每一星点也都蓄满了高处不胜的寒意。此刻,一定有一点,是锁住了您我共同的目光的。</b></h3> <h3><b>那年的冬天应该来得很早吧,不然我的名字何以特有一个“冬”字?那个初冬的傍晚,一阵阵撕心裂肺的疼痛之后,一定耗尽了您所有的精气神,为了烙下这一刻骨的痛,您以当令的“冬”字做了我此生永久的符号,我喜好冬天,更喜好您每次提高嗓门甜腻腻地喊叫我“冬哚,冬哚……”可是今年的今天,却依然还是秋天?怪不得,一直等不来您的叮咛!</b></h3> <h3><b>风,又来了,这次特别轻柔,似乎还带来了您的气息,您的叮嘱:孩子啊,妈妈第一次缺席了你的生日!我看得见你每晚的悲伤,却再也无法阻止悲伤。妈妈一直都在,只是换了一种陪伴你的方式。那些无法忘却的过往与牵挂,都会在来日的梦里一一重逢……</b></h3> <h3><b>我盼望每个黑夜的到来,像期盼一场场赴约那么心驰神往。</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