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敬爱的父亲

爱在深秋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每年农历正月初三本该是个欢乐喜庆的日子,可我的心却在隐隐作痛……</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永远忘不了,就在2000年农历正月初三这天,命运将父亲的生命时钟拨到了尽头……这年他刚踏上72岁的边沿。父亲的离去,让我们全家人都陷入了深深的悲痛之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多年来父亲那慈祥的面容始终深藏在我的脑海中。多少次梦中与父亲重逢,梦醒后泪水湿透了枕巾………悲痛之极,我就萌生了写一写父亲生平的想法,以此来表达对父亲的万般思念和愧疚之情!于是我就拿起了笔,父亲的故事便一幕幕的在眼前浮现………</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年轻时的父亲,白晰的皮肤,剑眉下有一双清澈明亮的眼眸,高耸挺拔的鼻梁,棱角分明的嘴唇,整齐洁白的牙齿,温润和善的面容透着一股英气。</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父亲出生于1928年腊月二十一日。祖籍是威海文登东南部的一个小村庄——上埠前。兄弟二人,他系家中长子。那个年代四口人算是小家庭了,祖父又有木匠手艺,只因祖父好赌博,挣点钱大都扔在了赌桌上,因而日子过得并不宽裕。祖父只供父亲读了三年小学就让他下来帮家里干活。14岁时又跟村里一个青年人去了大连,在一家工厂伙房里当小伙计。父亲告诉我,那时他每天天不亮就起来当“火头军”,那一大锅饭(好几层笼屉)只少要拉两个多小时的风箱才能开锅,然后还要刷锅洗碗打扫卫生,一天不得清闲。他辛辛苦苦干一个月也挣不了几个小钱,只能混口饭吃罢了。父亲小小年纪就离开了家乡,离开了父母独自外出谋生,吃尽了苦受尽了罪 ……两年后他又回到家乡种地。</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父亲十九岁那年,祖父母张罗着要给他成亲,对象是父亲的表妹。那正是1947年国内解放战争打得激烈之时,前线急需兵源。父亲便响应上级号召,积极参加了解放军,离开了他眷恋的故乡,离开了养他爱他的父母,离开了即将和他成亲的恋人……他走后,祖母听着远方隐隐约约传来“轰隆隆”的枪炮声,整天为儿子的安危担惊受怕,眼泪都哭干了……</span></p><p><br></p> <p>我的父亲</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父亲</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父亲(左一)</span></p> <p><br></p><h1>父亲到了部队,很快就上了前线。战场上他不怕苦,不怕死,英勇杀敌。不久他就加入了党组织,成了一名共产党员,并担任班长。父亲告诉我,那时他们部队经常急行军,只要上级一声令下,打起背包扛起抢杆就出发了。途中爬山涉水,迎风冒雪,风餐露宿 ,合衣而眠。尤其是部队夜晚路过村庄时,当父亲看见老百姓家中窗户透着灯光,顿时一股温馨的暖流涌遍全身……他更加思念家乡,思念父母,渴望着和亲人团聚在一起……那时父亲才十九岁,分明还是个孩子啊!</h1><p><br></p><p><br></p><h1>父亲共参加大战役三次(其中一次是“临朐战役”(是我们在父亲的残废军人证上看到)。父亲在一次激战中负伤。他告诉我那场战斗打得非常激烈(可惜我不记得是哪场战斗了,如今父亲已去世也无处问询了)。国民党的炮弹在我军阵地频频爆炸,父亲和战友们冒着炮火一次又一次地向敌人发起冲锋。随着“轰隆隆”一声巨响,父亲倒下了。他的左腿被炮弹击中,鲜血直流……父亲忍着剧烈的伤痛挣扎着想站起来,继续和战友们冲锋陷阵,可那条流着血的腿已不听他的支配了……当时是一位留着分头的战地救护员把父亲背下了火线,送到了临时救护所(这是父亲告诉我的)。后来父亲转到后方医院养伤。还听父亲说,在这次战斗中,他因负伤到处转移,藏在上衣口袋里的党员证不慎丢失了,一下和党组织失去了联系。因那时战士们都是火线入党,由于战事紧张,组织上来不及登记,只发给一个小本子(党员证)作证明。后来父亲养好伤又重返前线,在战场上奋勇杀敌,表现更为突出。他第二次加入了党组织。</h1><p><br></p> <h1>一九四九年解放战争胜利了!父亲复原离开了部队。上级领导安排他去青岛铁路局培训班学习,准备让他在此单位工作。只因父亲文化水平太低,学习起来很吃力,经常感觉头疼。单位领导便安排他回家休养一段时间,待病好了再回来。可是父亲回家后就不想回去了,一心想在家务农。父亲的这一选择,在当代人看来无法理解。就是我们姊弟也埋怨过父亲,说他当年不该留在家里,应按时返回青岛参加工作。父亲的这一选择确实改变了他的命运,他为此举也付出了不小的代价。当时父亲在家养了半年病,他的组织关系也没转到家乡,六个月没过组织生活,也没交纳党费,因而他又一次和党组织失去了联系……这让他后悔莫及,这是他一生最大的遗憾!我们也为他惋惜。父亲虽然做了错事,但我还是能理解他的,是他恋家,舍不得离开亲人,一时的疏忽大意造成的。他十九岁参军离开家乡,行军打仗,枪林弹雨,流血负伤,出生如死。三年来他吃苦受罪不说,肯定思家心切。因此复原后他内心所想的不是去大城市工作,而是回家!回家!回到亲人身边,这是他最大的心愿!父亲虽然没能在国家事业单位工作,在家种地当农民,但他还是有功劳的。那时农村缺少教师(那时农村识字的人少,父亲读个小学三年级就算是有文化的人了)乡政府安排他当了民办老师。他教了七八年书,为培养下一代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后来教育事业人才倍出,他只能“退伍”回家了。</h1><p><br></p><h1>父亲在参加生产队劳动中,大队安排他当了村里的民事调解。他白天干一天活,累的腰酸背痛,晚上就去社员家里做调解,直到纠纷解除了才回家。后来大队又安排父亲担任大队保管。他一干就是十多年。任职期间,父亲大公无私,尽职尽责,全心全意管理好集体财产,不让集体财产受半点损失。他掌管着大队的一切财物,可他从不拿集体的财产送礼。有人想贪集体的财产,他都是婉言拒绝。他自己也从未沾集体的便宜。我们村离海滩近,大队在海滩里养了不少小海鲜。村里派人打捞回来的小海产品都储藏在大队仓库里,由父亲一人保管。在那个一天三顿不见荤,饭桌上只有地瓜干萝卜菜的年代里,父亲守着那么多好吃的东西,他从未带一星半点回家给孩子解解馋,就连仓库里有什么东西也从未向家里人透露一丝一毫信息。我们姊弟几个都深受父亲影响,记得那时父亲经常教育我们做人要清廉,不能贪集体的东西,也不能沾别人的便宜。我们都铭记在心,终生不忘。</h1><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古话说“忠孝不能两全。”父亲选择在家务农,还有一大功劳:那就是在二老跟前尽了孝道。这样看来,父亲的选择值了!因父亲只有兄弟二人,我的叔叔在外工作很少回家。父亲就是祖父母的依靠。祖父母健在时,父亲给二老送粮送草,嘘寒问暖………二老下世时,父亲一人跑前跑后,为二老办后事。我清楚的记得1969年祖父去世,父亲忙得团团转,白天晚上都不休息。那时没有木板给祖父做寿材,父亲只好把祖父家的一个破仰棚子拆了。那个活儿又脏又累。等拆完了只见父亲汗流浃背,灰土满身。接着他又忙着给祖父做寿材,刨坟坑……虽然有几个叔辈大爷帮忙,但大劲都是父亲出的。当时叔叔没回家,母亲忙着操办家里的事,我是个女孩,弟弟妹妹还小,都帮不上忙。我只能默默地心疼父亲……</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父亲心地善良、忠厚老实。父亲一辈子遇到过好几次别人侵犯他利益的事,可他都是宽厚待人,从不计较。这里我就不详细叙述了。在我的记忆中,父亲总是面带微笑,是那样和蔼可亲。</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父亲爱好文艺,吹、拉、弹、唱,样样都在行。记得早年俺家有不少乐器:京胡、笛子、手弹琴、口琴等。父亲拉一手好京胡,口琴吹得也真棒!父亲给我们吹了几次,那抑扬顿挫,婉转悠扬的琴声, 是多么的悦耳动听啊!……可惜那时父亲天天都要参加生产队劳动,没有闲情去吹拉弹唱,渐渐的就放弃了他的爱好。几经搬家,乐器也都坏的坏丢的丢,最后只剩下一只口琴了。最让我痛心的是后来父亲患重病期间还给我们吹了一次口琴。当时我看着面黄肌瘦的父亲,听着他带病吹奏出的悠悠琴声,不禁两眼含泪,心如刀绞……</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父亲辛苦劳累了一辈子,身患重病也不告诉家人,还坚持上山干活。直到病情加重躺倒在炕上……</span></p> <p>老年时的父亲</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二000年农历正月初三这天,母亲发现父亲呼吸不同往常(闭着双眼呼吸声音很重)经母亲提示我们姊弟仨也发现了父亲的异常表现,不由得紧张了起来。我们都围绕在父亲身边,声声地呼唤着父亲。只见他微微地睁开了双眼,目光呆滞地看着我们,努力地张了张嘴巴却发不出声音来了。此时我们已泣不成声 ,心都碎了……父亲就这样带着对亲人的万般不舍、对生活的无限留恋无奈的永远地闭上了眼睛……</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晚,天空乌云密布,一阵阵寒风呼啸而过,好似为父亲奏响了哀乐!一团团洁白的雪花纷纷飘落,好似为父亲撒下了串串纸钱……</span></p><p><br></p> <p>(本文部分图片选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