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涂鸦

池静山

艺术需要有叛逆的一部分,这样才能让人看到不一样的艺术世界,即使是小丑也有娱人的意义。<br><h3><br></h3> <h3>很多人都对我这书画涂鸦表示反对,我是知道的,有时我也会对这些作品表示怀疑和批判,但它依旧是我自己的艺术,好与不好我都接受它们,其实它们也有不少粉丝,不管如何,我也要坚持地创作下去。一个画家是很难一辈子只画极为严谨的艺术,但严谨的艺术又是大多数人都可以接受的,褒者多。而如果你选择了叛逆的艺术,则需要更大的勇气去接受大众的批评。</h3><h3>艺术家是极其需要有叛逆精神的,只是大多数人不敢走出这一步罢了,其实艺术也需要有叛逆的一部分来丰富整个艺术世界。</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對於"亂畫",其實我很多風格的藝術作品都是從"亂畫"開始的,因為這裏所謂的亂畫,其實是一種自由,不拘束於之前所學的,尋求一種新的狀態的創作方式,開始時也許畫的很差,但亂畫中可慢慢捕捉其中自由的美的那幾處,並積累下來,不好的東西也慢慢捨棄,好的東西自己慢慢積累了,風格也就慢慢的成長成熟起來了,一個新的風格也許就這樣形成了。任何一種獨特風格的藝術,不可能一下子跳到高處,它需要從很低的水平開始,再而慢慢地走上去。這系列書畫塗鴉藝術,也是如此走過來的,細心的朋友也可以看得出,裏面的很多元素都源於自己風格的花鳥和抽象語言,是不可複製的。當然,塗鴉的亂畫也是一種新的藝術嘗試,亂而不亂,正正經經地畫畫多了也看多了,忽然喜歡上了這樣的凌亂美,也是一種不錯的調節藝術,也就不會那麼無聊了,而欣賞這類藝術時,也不應該太嚴肅了,以玩的心態品味,太嚴肅了一定就不好玩了。</h3> <h3>古典音乐很多是没有标题的,比如贝多芬的第一交响曲、第五交响曲,这名字似乎只是以创作顺序来取的,看着倒是草率的紧,并没有赋予其特别生动的名字,虽无动听之名,但曲调之美依旧在那里。我觉得这样挺好,也许一开始很多人不理解音乐里诉说的故事和作者想表达的情感,但慢慢的也会产生共鸣,而这后来的共鸣却是因人而异,面对不同的人,或悲或喜都有了可能。其实作者所述说的感情与听者所感并非要完全一致,听者也可以自己创造这个属于他自己的音乐世界,每个听者都将是这首曲子的第二创作人,而如果作者定了个标题,听者的想象力就会被引导到与标题相关的故事情节当中,这样的话,一首音乐里包含的故事也就少了许多。相似于古典音乐,许多抽象艺术作品也是无题,当然也有很多绘画作品也没有取名字,其实画和音乐就在那里,题目自在人心,无题胜有题,因为它将不再限制观众的想象力。</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想凌驾于我审美之上的人很多很多,但我往往听而不闻,这不是因为我不谦虚,而是因为我真的就是在乱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