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海阅读-大同樊登书店文学沙龙

老冯

<h3>2019年10月27日,大同樊登书店举办第26期文学沙龙,主讲老师,朱凯:男,1976年出生,山西大同阳高人,教师。山西省作家协会会员,大同市诗歌研究会副会长,《派度诗刊》编委。有多部中短篇小说、散文和百余首诗歌作品散见于《诗选刊》《黄河》《散文诗》《火花》《小品文选刊》等报刊杂志,并入选多个选本。诗集《石胎》由开明出版社出版发行。</h3> <h3>主讲老师讲座的主题是 :<font color="#b04fbb">文学是只什么鸟</font>?是高高在上让人顶礼膜拜的凤凰?是歌功颂德大唱赞美诗的白灵?是治疗病痛的啄木鸟?是批判主义的乌鸦?是泣血的杜鹃?是趋炎附势避寒的候鸟?</h3> <h3>参加沙龙活动的大同市作协主席任勇,付主席于立强,付主席史龙跃,耘社付社长李文亮,儒会会长喻洋,著名摄影师刘晋川,许多喜欢文学诗歌的爱好者。</h3> <h3>诗人朱凯是一名历史老师,但在文学诗歌领域中颇有建树,讲座的副标题是《人生何处不走题》。</h3> <h3>每一次的沙龙都从樊登书店献花🌸开始,有着浓浓的仪式感,让人有对知识的尊重和感动。</h3> <h3>诗集《石胎》全书分为九辑,有近百首诗歌作品,内容涉及作者对故乡风情景观和斑斓人文的描述、吟颂;对底层人物直抒胸臆的观察、思索;对爱情、亲情、友情及社会大爱的讴歌;对历史与现实、生活与存在等命题的独到思考。</h3> <h3>文学女青年认真的做笔记,眉眼带笑</h3> <h3>文学是改变命运的手段,文学是表白心曲,传达意愿的工具。文学,有时高声歌唱,有时微微低吟,有时轻轻煽动着翅膀,有时朝天空直插而去。</h3> <h3>文学是只什么鸟?是高高在上让人顶礼膜拜的凤凰?是歌功颂德大唱赞美诗的白灵?是治疗病痛的啄木鸟?是批判主义的乌鸦?是泣血的杜鹃?是趋炎附势避寒的候鸟?</h3> <h3>历史老师讲文学,有特点,融合了对历史的思考,结合轻松风趣幽默的个性表达,把一个严肃的文学概念描述的淋漓尽致。</h3> <h3>作协主席任勇谈到自己对文学的认识,他说文学首先是改变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明亮,有色彩,有正能量,有生活的意义,是一种表达感情的方式,把文学比做是麻雀,很可爱😊,没有高大上,很接地气,麻雀没有华丽的外表,悦耳动听的叫声,让我们永远做一只文学的麻雀,都要做一个鸟人🐤,让文学的森林越来越茂盛</h3> <h3>有幸因拼凑了几个文字而走入樊登书店,有幸因几句诗歌而结识了这样一群优秀的人才。我们常常会碰到一个问题——幸福是什么?其实幸福真的很简单,它就是一种感觉,就如我昨天下午坐在樊登书店去聆听名家随谈时的感觉。</h3><h3> 在快知天命的年龄,才开始喜欢上了文字,这让我一直困惑在了——到底该不该坚持学下去这个问题上,老妈和老公也不止一次地说——那有啥用费那脑筋?我只能以笑作答。是的,说来也真是没用,也从来没奢望它有啥用。只是因为喜欢,因为它能在你得意或失意时爆发出情感的诉求!</h3><h3> 昨天朱凯老师风趣幽默地讲解了——文学是只什么鸟。他说文学既不是一只高高在上,让人顶礼膜拜的凤凰,也不是一只有着婉转悠扬歌声的百灵,更不是日夜啼哭的滴血杜鹃,它说文学就是一只近人间烟火的麻雀,他就像麻雀一样,守望着他的一片天地,在这小小的天地里用文学收获了他高中时期无比珍贵的尊重和大学时期神圣的爱情。是文学改变了他的命运。文学不仅有很大的实用性,还有很多非实用性功能——能抒情言志、表达自我、坚守自我实现自我救赎的精神层面的满足,我想这大概就是我想接近文字不舍放弃的最大愿望吧。这个讲座让我想起了一首歌——我是一只小小小小鸟,想要飞却怎么也飞不高……是的,我知道自己飞不高,但只要我飞了,就会目触到一些不同的风景!就会多多少少改变了我的肤浅!何乐而不为呢?</h3><h3> 当然老师还讲了很多,讲了谁都无法逃避的一个永恒问题——死亡,说文学是记录生命,抗拒死亡的利器!这也让我想到了一位外国名人的诗句——把死亡当作梦境,把落日看作凄迷的黄金……(现学现卖)是啊,朋友们当我们有了精神支柱时,还有什么可怕而言呢?</h3><h3> 昨天作协任主席作了很好的总结——文学它就是只鸟,是各色各样会叫的鸟,只要通过你的文字不停地蓬发出你的情感,叫出声音来,它就是文学,至于好与坏,那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了! 是啊,只要我能不断地抒发出自我的意识和情感就好,管他顺道而来的是西风还是东风呢!</h3> <h3>油菜花</h3><h3>在塞北的大地上</h3><h3>生长着这样一种非花似花 似花非花的花</h3><h3>她的枝秆枯瘦 花朵儿细碎</h3><h3>宛若一个躲在柴扉后怯怯的农家少女</h3><h3>在塞北的大地上</h3><h3>汹涌着这样一种非海似海 似海非海的海</h3><h3>她灿若骄阳 阔如浩海</h3><h3>满城的黄金甲又哪里有她这样睥睨天下的气势</h3><h3>是的</h3><h3>我说的就是油菜花</h3><h3>当她漫散道旁时她是常被你忽略蹂躏践踏的微不足道的花</h3><h3>当她联手袤野时她却可让你震撼恐惧战栗的气吞山河的海</h3><h3>是的</h3><h3>我说的就是油菜花</h3><h3>卑微的高贵的腼腆的热烈的油菜花</h3><h3>在雨露和醺风中</h3><h3>把籽粒榨成油脂 把花粉献给蜂蝶的油菜花</h3><h3>在酷寒和飓风下</h3><h3>用铿锵的枝秆燃亮黑夜粉身碎骨浑不怕的油菜花</h3><h3>低眉顺眼无私无我却又桀骜不驯睚眦必还的油菜花</h3><h3>让我热泪盈眶热血沸腾顶礼膜拜而又不寒颤栗的</h3><h3>塞北的油菜花</h3> <h3>大同樊登书店高海燕总经理深情地朗读朱凯老师o(^o^)o的一篇诗稿</h3> <h3>最年轻的读者,每次沙龙都积极参加,并每次都是有很好的发言,从他们身上看到了祖国的未来</h3> <h3>早到的听众还可以美美的品上一杯香浓的咖啡☕️</h3> <h3>文学是抒情言志,表达自我,坚守自我,实现自我救赎的载体,文学是记录生命,抗拒死亡的利器。文学是一只麻雀,有人的地方就必有麻雀,人类存在,文学永生!</h3> <h3>文学爱好者中大同一中校友合影留念</h3> <h3>加入樊登读书,读书点亮生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