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您健康

小祝妈

<h3>  如果一篇文章能表达内心对您的感恩与感激之情,能让您回到年轻时候的模样,我愿意为您写上千百篇!</h3><h3> 岁月的脚步不停歇,我想拉住时间的衣角说:时间啊不要太匆匆,请走慢一些吧!</h3> <h3> 今天是姨夫80大寿,中午看到表姐发圈,有一些愧疚于心。这位极疼爱我们姐弟三人的老人我却从来不知道要为他过上一个生日,甚至没有送上一句祝福的话语,这么多年来哪怕一次。</h3><h3> 有一种期盼,老人百岁时候希望与他共庆生日共祝天下所有善良的人永远健康幸福,仅此,希望他健康如我儿时那样。他一直是一个地道而勤劳的农民,和所有农民一样有一颗善良而厚道的心。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周而复始的劳作,日日枯燥的农活却炼就了他乐观的精神。记忆中他总是笑对一切,每件事,每个人,一切的烦忧总会被他的笑脸驱走,也总能从他的笑中得到收获,或内心的安宁,或思想的升华。他一直那么热爱那片土地,早出晚归,细心侍弄,秋收后他忙活了一年的收成顾及了每一家需要接济照顾的亲戚,我家尤是他心中的牵挂。</h3><h3> 小时候我从他话语不多的嘴里知道了“转饭沟”“北河”等等那个叫做铁山村的山名。我一直以为他的生活就是上山摆弄庄稼地,回家给大姨搭把手烧火做饭,常常喝一点酒,笑着和我说话,话极少,我如今却清楚记得他对我及家人的关心的话语。我却不知道他心中有一种无私的爱家怜穷人乐于助人的情怀。他比共和国的年龄要大上十岁,说起建国70周年,他或许是模糊的但这又防碍什么呢?爱国就是从爱亲人爱身边的人,点点滴滴升华而来,我想若是如此他是极爱国的一位老人。</h3><h3> 年轻时候那个山村里的家家户户无不留下他忙碌的身影,凡是别人有事相求于他他从不推辞,宁可舍下自家活不干。这些在村里人尽皆知无人不晓,提起他的名字人们总是说:于英果,哎,哎,好人哪!小时候不懂其他事情但这句评论我是懂的并深深懂到心里的,由敬佩而羡慕,羡慕他是个好人,想做如他一样的好人,如今想来做这一辈子的好人,他有多难多累,羡慕不来的。而这些对于他只是日常生活,他从没想过他的付出需要得到回报。</h3><h3> 今年国庆节我和女儿来到了他的身边,他老了的模样更让人生出一种内心的极致安静:黝黑的脸膛爬满岁月的刻痕,笑起来那满嘴的大没牙,那顶戴了半个多世纪的帽子亦如岁月般斑驳,有灰白的头发露出,这些告诉我他真的是上了年纪的老人。蓝色的中山装布袋里装着旱烟袋,时常叭嗒叭嗒抽起来,这也是陪伴了他六十多年的“老伙计”了,我说不抽吧,他笑笑,永远是笑着说话,总让人感到一种祥和之感宁静而安静围绕着内心升腾。</h3><h3> 国庆节之前三姐打电话问我和妹妹是否回去。说姨夫说了嘴子后(俺村名)小闺娘肯定要回来因为过年没回去。他永远叫我的乳名,如父般。他让三姐捎信告诉我他家有些板栗在之前一个周就从大街上盛回一小缸沙用来埋板栗,专门留给我的。当时我听到这些内心是极不安的,我自责自己这一辈子何德何能却能从小到如今得到这位老人的牵念?眼晴便湿了起来,那天我亦如一位老人一般把这件事情告诉了我亲爱的每一位好同事。颇有一种英雄归来的奔走相告感。除此我知道自己还在念叨与宣扬一份一善意与善良,同时也时刻提醒与警醒自己要时刻持有一颗善良的心。</h3><h3> 不到9时我们便到了姨夫家,他照例在山中忙活,那些土地也是他的每日寄托与牵挂。大姨说他每日都得去看看,虽然只剩少的可怜自留地却瓜果蔬菜枣梨样样全。中午到家招呼过后他便拿过他的酒桶把半桶的,一点的,慢慢折到一个大些的桶中,我有些纳闷这是何如。临走才知晓折出来的空桶给我盛了三桶花生油,他没有地啊!我说不用拿了城里都有花生油质量也很好,他说拿这个吧咱自己种的不花钱还真装,不花钱?对于这位耄耋老人来说我吃的是他的血汗钱!那是他一锄一锄一镢头一镢头辛辛苦苦种出来的!我没有执意推辞,因为他是真心给我我若不拿是伤他的心的,我欢喜着说老家油就是香,他又笑了,他乐意看我乐意地收下这些东西的高兴样子,那时候他是满足而熨贴的。</h3><h3> 他领我到一口缸前,细细的沙子裹着一个个似心形的板栗,我看着他,我想他是沙子,我是板栗,沙子让板栗的生命更持久更旺盛。我的注视引起了他的话:这么放能多吃一些时候,新鲜。我只顾嗯嗯地应着内心却翻腾着。 下午在自留地里,他知道我极爱吃葱,索性把三岭葱全刨了,说拿回烟台不用花钱了够吃一段时间了,我估了估六七十斤有了,现在我烟台的家里还吃着他种的大葱。不,不只我家,我弟弟妹妹家都吃着他种的大葱。因我的爱吃他的家里只留下了被折断了的葱,寥寥几棵而已。这样的事情每年每回都成为他的一种必须送的礼。他知道现在城里人都爱乡下菜,约我天冷时让我女婿回家拉他种的一百多棵白菜,我笑着答应了,他的善良他的挚诚让我不忍拒绝,只是我怕到日子了他会日日盼我,如此内心又隐隐不安起来。有些不能兑现的承诺出于安慰一颗善良的心,这也许,便是吧。我这样为自己的懒惰为自己的每日瞎忙而掩饰而借口。</h3><h3> 如以往的每一回的离开我们的车里塞满了各种农产品以至于他按了又按才勉强装下一车满满的爱与牵挂,总也不忘嘱咐我:等你女婿不忙时回来耍耍哈,整天那么忙,别老干啊!车走出老远,我探出头,他微微佝偻着站在那里看着我们远去的方向,虽不如年轻时候那样威武笔直的腰杆,却更如一座山般,一座容纳万物的苍老的山,山上开满花,绿植迎风飘,太阳照在他苍老的脸上,愈发清晰的老人在我眼中模糊起来,我揉揉眼睛。看到阳光缓缓移向他,善良的人总被阳光追逐,我想一定是这样的,我愿是这样的。</h3><h3> 今晚遥祝姨夫身体健康长命百岁!</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