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红《爱情三部曲》欣赏

美文音乐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ff8a00"> 精彩绽放《美文音乐》</font></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167efb"> 2019.11. 01第190期 </font> </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 主编:程彩强 .</h1> <h3><b><font color="#167efb">图为</font><font color="#39b54a">:著名词作家</font></b><font color="#ed2308"><b>林红</b></font></h3><h3><font color="#ed2308"></font></h3> <h1><font color="#39b54a">歌曲</font><font color="#ff8a00">《爱情三部曲</font><font color="#ff8a00">》</font><font color="#167efb">创作始末</font></h1><h3> &lt;&gt; 林红</h3><h3><br></h3><h3> 爱情三部曲《心儿在等你》、《心儿在想你》、《心儿在爱你》完美收官。</h3><h3> 回想这三首歌曲的创作过程,感觉创作也是个缘分。《心儿在等你》原来的歌词名字是《等待你的归期》,刘顶柱老师看完歌词后说已有这样一首歌曲,就把歌名改成《心儿在等你》吧,就这样《心儿在等你》歌词就定下来了。</h3><h3> 成品歌曲完成后,歌手在上传QQ音乐编辑海报时将《心儿在等你》错写成《心儿在想你》,我看后随即说那我就再写一首《心儿在想你》吧。</h3><h3> 此后的某一天我忽然想起曾经读过的巴金名著爱情三部曲《雾 雨 电》,一个灵感冒出来,我何不写个歌词爱情三部曲呢?跟刘老师说我要写个爱情三部曲,他听后吓一跳,以为我要写小说呢。我说怎么可能去写小说爱情三部曲PK巴金名著呢,我是写歌词呢。就这样又诞生了《心儿在想你》、《心儿在爱你》两首歌词。</h3><h3> 在写这两首歌词的时候,巴金《爱情三部曲》里的很多爱情故事片断浮现在眼前,特别是《雨》的章节里周如水为爱跳黄浦江自尽,玉雯为爱喝下红药水结束自己年轻的生命,真的是为爱飞蛾扑火,让爱在烈火中永生!爱是什么?谁也说不清!世界上所有的文艺作品也都无法准确地诠释爱这一人类永恒主题,都只能根据自己的理解和感受去写了。</h3><h3> 在这三首歌曲完成之际,特别感谢著名词曲作家刘顶柱老师、音乐人陈世强老师以及刘顶柱老师选择的贾李缓、崔叶华、国巍三位优秀歌手老师,大家共同努力,完美地演绎了《爱情三部曲》。</h3><h3> 在这里我还要特别感谢著名词作家、编剧、海南省音乐文学学会主席刘建全老师为《心儿在等你》书写了长篇赏析《爱的刻画需要功力》,漂亮洒脱的文字,入情入理的赏析读来让人赏心悦目 ,更为《心儿在等你》增光添彩!</h3><h3><br></h3><h3>注: 林红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理事、威海音协音乐创作委员会会长。</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h3><h1>&nbsp;&nbsp;&nbsp;&nbsp;<font color="#ff8a00">&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爱的刻画需要功力 </font></h1><h3> <font color="#167efb"> ——赏析林红</font><font color="#167efb">爱情歌词</font><font color="#39b54a">《心儿在等你》</font></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h3><h3> 刘建全&nbsp;&nbsp;&nbsp;&nbsp;&nbsp;&nbsp;</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h3><h3> 爱情,这个在创作中普世的题材,司空见惯的情节,落在歌词写手的笔下为什么总不容易出彩呢?</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想,这是因为你一直站在爱情的平面,用纷繁的眼光,零乱捕捉的手法去描述这个具像浪漫的千年命题。这样写作虽然为数不少,但多属蜻蜓点水,始终沒有沉身到爱情最深邃的湖底去寻珠采宝,充其量只能是池塘里的浮萍,当个饲料而已。</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最近,我看到一首写爱情的上乘词作,女词家林红写的作品《心儿在等你》。作品是ABAB结构,结构工整,遣词造句也很考究。</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结合这首作品,咱们不涉及干涩的理论、技法,只说一说直觉。我觉的一首好词,首先要有合乎情理的想象、有与想象相媲美的画面、最后再自然的导出所要表达的意境。这样的歌词大多会舒展、自然、合理、唯美。&nbsp;&nbsp;&nbsp;&nbsp;</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林红在这首作品的第一个A段用了四句话“邀一缕风儿传递信息,把我的心事悄悄告诉你。你的照片有我思念的泪滴,日夜盼望你的归期!”就把我前面所说的想象、画面、意境几个环节运用的活色生香。&nbsp;</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你看,她在前二句把风当作朋友传递信息,把心事告诉远方的你,就充分发挥了作者想象。然后第三句顺理成章就有了生动的画面,“你的照片有我思念的泪滴”。有了这三句的铺垫,第四句的升华水到渠成,营造出日夜盼望归期的意境。&nbsp;&nbsp;&nbsp;&nbsp;</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想象、画面加意境的创作构思使第一个A段歌词的语境如湖水的涟漪一环接一环地向外围扩展。</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们再看第一个B段,歌词作者很智慧地使用了民歌中经常出现的设问修辞法来渲染“心儿在等你”的主题。她先把夏季当作设问的目标,然后自问自答“是否还记得那个夏季?沙滩留下了甜蜜的足迹。”设问和回答都很唯美。但作者并没有到此止笔自我陶醉。沿着沙滩留下的回忆,她继续写下了“如今我在痴痴地等你,等你续写爱的美丽!”的词句,让写实的场景富有诗化的延伸。</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在第一个AB段落中,林红已经展现了自己设计构思、组织文字的功力。这里我想再多讲一个细节,就是她把通感的写作手法也运用的恰到好处。什么是通感?通感又叫移觉,是把某个感官的感觉转移到另一个感官上。&nbsp;&nbsp;&nbsp;&nbsp;</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请看“软软沙滩留下甜蜜足迹”这一句,在通常的写作中“甜蜜”一般不会与足迹联系在一起,这种味觉的名词在这里与行走的足迹组合在一块,就极其准确地丰富了“爱的美丽”所蕴含的期许。&nbsp;&nbsp;&nbsp;&nbsp;</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好的词作家会照顾到创作的下一道工序,让作曲家谱曲有舒服的感觉。有了前面精彩的开头,成熟的作者会把接下来的作品语句结构保持在一个统一的工整排列之中。</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所以,《心儿在等你》的第二个AB段仍然保持着前面的句式结构。&nbsp;&nbsp;&nbsp;&nbsp;</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在第二个A段,作者把想象转移到天上的白云,“扯一片白云写满愁绪,把我的秘密偷偷寄给你……”。那么后面应该有的画面呢?很自然的推演成“我的嫁衣绣满幸福的期许”。有了前面想象和画面的铺垫,紧接下来的意境就水到渠成流淌出“静静等待你来迎娶。”的心声。至此,这位姑娘的爱情心语一气呵成。</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们一起琢磨一下,在林红的笔下,是不是二个A段的想象、画面和意境都比较丰满,形成了一股足以穿透内心的诗情画意。为二个B段的创作构思勾勒出萌发馨韵的扎实底蕴。&nbsp;</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咱们接着往下看,第一个B段的第一句作者写的是“是否还记得那个夏季?”到了第二个B段的第一句作者就写成了“是否还记得那个夜晚?”别看这仅是夏季和夜晚的二字之差,作者可是别具匠心,她在读者不经意间把设问给悄悄的具体化了,有了这个夜晚的具象挖掘,后来的“月光如水醉了喃喃爱语”的词句就如同温润玉石的光泽一样,非常细腻的把欲说还羞的爱意呈现出来。&nbsp;&nbsp;&nbsp;&nbsp;</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们还可以注意观察林红在两个B段自问自答的精巧用心。第一个B段她用了“痴痴地等你”,第二个B段她用了“傻傻地等你”。从“痴痴地等”到“傻傻地等”这是情感形容的一次递进。如果说“痴痴地”是一种迷恋,执着的表情和态度,那么“傻傻地”简直就是一种没有条件,自嘲智障的守候。</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们常讲,陷入深爱的人智商是零。林红用精巧的笔触使用了从痴痴到傻傻的文字过渡,就让一个纯真女孩忘情相恋的画面脱框而出。&nbsp;</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好的歌词作品一定要有血有肉有筋骨。这首《心儿在等你》的作品,作者没有滥用或者浪费日积月累在心中的材料。她把每个字、毎个词汇、每一句话、每一个段落都精致准确的表达出来。这是作者的功力,也是作者的专注,更是作者对作品的尊重。&nbsp;&nbsp;&nbsp;&nbsp;</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可以这样说,每一位词作家不管有多高的天赋,多大的才气,他都无法保证自己的作品字字珠玑,首首经典。一首好的,或者较好的作品问世,一定是作者的心血付出,从这个意义上讲,林红对自己钟情的作品做到了“心儿在等你”。</h3><h3><font color="#39b54a">附歌词</font>: </h3><h3><b>心儿在等你</b></h3><h3>林红</h3><h3>邀一缕风儿传递信息,</h3><h3>把我的心事悄悄告诉你。</h3><h3>你的照片有我思念的泪滴,</h3><h3>日夜盼望你的归期!</h3><h3>哦…哦…哦…</h3><h3>是否还记得那个夏季?</h3><h3>软软沙滩留下甜蜜足迹。</h3><h3>如今我在痴痴地等你,</h3><h3>等你续写爱的美丽!</h3><h3><br></h3><h3>扯一片白云写满愁绪,</h3><h3>把我的秘密偷偷寄给你。</h3><h3>我的嫁衣绣满幸福的期许,</h3><h3>静静等待你来迎娶。</h3><h3>哦…哦…哦…</h3><h3>是否还记得那个夜晚?</h3><h3>月光如水醉了喃喃爱语。</h3><h3>如今我在傻傻地等你,</h3><h3>等你圆满爱的结局!</h3><h3><br></h3><h3>注: 刘建全系著名词作家、编剧、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常务理事、海南省音乐文学学会主席。</h3><h3>&nbsp;</h3> <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a href="https://mp.weixin.qq.com/s/1w_RIjJVR_thLayZjUKoZg"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nbsp;流行前线 】《心儿在等你》</a><br></h3> <h1><font color="#ff8a00">心儿在等你</font></h1><h3><font color="#167efb">——《爱情三部曲》之一</font></h3><h3><br></h3><h3>林红</h3><h3><br></h3><h3>邀一缕风儿传递信息,</h3><h3>把我的心事悄悄告诉你。</h3><h3>你的照片有我思念的泪滴,</h3><h3>日夜盼望你的归期!</h3><h3><br></h3><h3>是否还记得那个夏季?</h3><h3>软软沙滩留下甜蜜足迹。</h3><h3>如今我在痴痴地等你,</h3><h3>等你续写爱的美丽!</h3><h3><br></h3><h3>扯一片白云写满愁绪,</h3><h3>把我的秘密偷偷寄给你。</h3><h3>我的嫁衣绣满幸福的期许,</h3><h3>静静等待你来迎娶。</h3><h3><br></h3><h3>是否还记得那个夜晚?</h3><h3>月光如水醉了喃喃爱语。</h3><h3>如今我在傻傻地等你,</h3><h3>等你圆满爱的结局!</h3> <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a href="https://m.v.qq.com/play.html?vid=a09286t9e2v&amp;ptag=v_qq_com%23v.play.adaptor%233&amp;from=singlemessage"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nbsp;心儿在想你》</a><br></h3> <h1><font color="#ff8a00">心儿在想你</font></h1><h3><font color="#167efb">——《爱情三部曲》之二</font></h3><h3><font color="#010101">林红</font></h3><h3>就这样静静地想着你,<br></h3><h3></h3><h3>任凭内心荡起涟漪 。</h3><h3>写你的名字千遍万遍,</h3><h3>写着思念也写着甜蜜!</h3><h3><br></h3><h3>就这样默默地想着你,</h3><h3>任凭内心相思堆积。</h3><h3>画你的模样千遍万遍,</h3><h3>画进风景也画进心里!</h3><h3><br></h3><h3>想你了,心儿在想你,</h3><h3>梦里梦外常伴相思泪滴 。</h3><h3>纵然相隔千山万水,</h3><h3>可我依然感受你的气息!</h3><h3><br></h3><h3>想你了,心儿在想你,</h3><h3>今生只想为你遮风挡雨 。</h3><h3>哪怕岁月染白发髻,</h3><h3>我会永远放你在手心里。</h3> <h3><a href="http://5sing.kugou.com/m/detail/yc-4034360-1.html?from=singlemessage" target="_blank" class="link" data-link="create"><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心儿在爱你》</a><br></h3> <h1><font color="#ff8a00">心儿在爱你</font></h1><h3><font color="#167efb">——《爱情三部曲》之三</font></h3><h3>林红</h3><h3>&nbsp;</h3><h3>心中的爱,燃成烈火,</h3><h3>我就是扑火的飞蛾。</h3><h3>用一种最美的姿势,</h3><h3>在你的心口停泊。</h3><h3>&nbsp;</h3><h3>心中的爱,燃烧着我,</h3><h3>我就像灿烂的焰火。</h3><h3>用一生最美的绽放,</h3><h3>在你的眼里闪烁。</h3><h3>&nbsp;</h3><h3>心儿在爱你,爱对你说,</h3><h3>爱你已着魔,痴情执着。</h3><h3>今生只想与你红尘相伴,</h3><h3>让爱开花结果!</h3><h3>&nbsp;</h3><h3>心儿在爱你,爱对你说,</h3><h3>爱你一万年,永不退缩。</h3><h3>今生只想与你策马奔腾,</h3><h3>洒下一路传说!</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