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不懂李宗盛

阳光中的谜

<h3>文:阳光中的谜;图片来自网络</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初初见你,人群中独自美丽,那一刻,我竟然无法言语”。这样的李宗盛,道出了无数平凡人心底最珍贵的梦。</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寻常的日子,热闹的马路,老板的脸色,人群的拥挤,我们常常忘记我们心底最柔软的地方,忘记我们来时路,忘记我们曾经像露珠一样的爱情。听他写的歌,让我们在那一刻怔住,停下,看看心里的那个像孩子一样的我。</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有人问我你究竟是那里好,这么多年我还忘不了,春风再美也比不上你的笑,没见过你的人不会明了”。不知道这是不是李宗盛为林忆莲写的歌,但是当他对着他唱的时候,你清楚明白地能看到他的小表情,他的真实,他真的是爱过这个女人。春风十里扬州路,那是什么样的青春恣意,可是也比不上眼前的这个百般好的女子。晏殊说:“记得小萍初见,心字两重罗衣”。人生正如初相见。初见的那一眼,是多少人心底的一份柔情啊!</h3> <h3>  <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还没能晓得,就快要老了,尽管心里活着的还是那个年轻人”。是啊,这正是我此刻的心声,仿佛只是昨日,青春历历在目,而飞霜已浸染发角,人前人后,再没有可以轻狂可以率真可以谈爱情的青春了。</span></h3> <h3>  <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越过山丘,才发现无人等候”。李宗盛的真实是他最大艺术魅力。他说出了一个平凡的你,平凡的我,他没有在山顶上说出神的心声,他只是在山底下说出了人的心声。这,才真正地成就了他的高度。才使他拥有了无数的歌迷。</span></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所谓歌迷,我想就是认同感,就是我在你的歌里望见了那个记忆尘烟里的自己,唤醒了那个自己。我想这是否就是歌迷的本意呢。</h3> <h3>  <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最亲爱的,你过的好不好,没有我的日子,你别来无恙 ”。这一句是林夕的词,可是李宗盛唱来的时候,总是格外的情深。一听到这一句,我就悲感交集。人生之中,总有那么多人因为种种机缘,失去所爱。当某一天,一句歌词唤醒你的时候,你多么想问一句岁月,对着空荡荡的风中问那个曾经的爱人:“我最亲爱的,你过的好不好”!</span></h3> <h3> <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们的爱若是错误/愿你我没有白白受苦......”这首是李宗盛为辛晓琪量身打造的歌词。辛在唱这首歌时正是情路有伤,常常唱到泪流满面。这是男人女人在爱情当中的共性的问题,也是千万人在人生中总能遇见的问题,在这里不说对错,只说情深情浅。</span></h3> <h3>  <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像朵永不调谢的花/陪我经过那风吹雨打/看世事无常/看沧桑变化”。这首为张艾嘉写的歌,曾经让无数人动魄惊颜。心里翻过多少的世事,还能留下来唱给你听啊!爱过的那个人,他日梦见,只是想淡淡一笑,飘然离开,云淡风轻,不再说好说坏。</span></h3> <h3> <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一个写词的人,总要有那样多的感情体验,才能写出这样干净、真情的词来。我想他一定不止是只爱过前妻和林忆莲吧。男人的情感体验是多向性的,和女人有着太多的不同。与他传过绯闻的张艾嘉,曾经在同台时突然问他:小李子,你曾经爱过我吗?李宗盛猝不及防,一个感情成熟的老男人居然瞬间慌乱,呈现出本色的天真来。一路上来,爱过许多人,别过许多人。情事只是当时真。谁又能敌得过岁月漫漫的风尘。</span></h3> <h3>  <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想爱情,最大的敌人不是小三,而是生活的尘埃。他与林忆莲的爱情也是这样,一个卓越的男人为了这个女人而离婚,一个音乐女皇为他放弃歌坛,为他生女儿,为他做一个寻常人妻。这样的付出,谁能说不是尽其所有呢?</span></h3><h3><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给你我的一生够不够”。这样的誓言,够震聋发馈的吧。</span></h3> <h3>  <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往事不要再提,人生已多风雨,纵然记忆抹不去,爱与恨都还在心里”。当他与林忆莲同台唱完了这首歌,就去办了离婚手续。无尽爱恋,轻轻放开你的手。人生总是如此,到这个路口,无法选择,不要怨我恨我,活着都不容易,我也曾“为你我用了半年的积蓄飘洋过海的来看你,为了这次相聚”。请记取在那一刻时,我的世界只为你一个人存在。过了此刻,我们都是彼此的路人,远方在呼唤,我们必须各走各的路。</span></h3> <h3>  <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中年的李宗盛,看着年轻,但我却觉得,我更爱看年岁渐老的李宗盛,他的气质,他的沧桑,他的智慧,他的开阔,他的天真,都更清楚地表达在他苍老后的容颜上,他远比年轻时要好看,要有吸引力,而更具成熟芳香老男人的味道。经过岁月打磨后的李宗盛,他的容颜仿佛迎来了另一个思想者的春天,这个时候,他的面貌具有了一种哲者的气度。岁月啊,别说它不公平,对于有种人来说,他反而是对乐坛教父的成就。有人说柳永怎可与苏轼李清照相比,但当时人就觉得能,那是因为柳永词里音乐的力量更大于苏、李。更合拍,更着调。可创新调的柳永,转世来,不正是李宗盛吗?</span></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岁月流去,他的心愿也就是把时光酿成酒,“让人轻轻地唱着/淡淡地记着/就算终于忘了也值了”。其实,我怎敢忘你,我们怎敢忘你,“等你发现时间是贼了/它早已偷光了你的选择”。你已记取我们这两代人的记忆,你的歌与我们的悲欢溶为一体,在你的歌里,我们各自体味着,寻找着,自己的人生。</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