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中浪漫曲》(散文随笔)(原创)

风雅余韵

<h3>《雾中浪漫曲》</h3><h3>秋深了,霜重了,空气也变得潮湿凝重。凌晨时分又起了大雾。凭窗望去,天地间仿佛被硕大无朋的白纱笼罩,所有的景物都变得朦胧而又神秘。就连近处的楼宇也如同海市蜃楼一般若隐若现,又如同白云缭绕的美丽山峦,变得虚无缥缈。蓦然,透过飘浮的浓雾,隐约传来小提琴演奏的乐曲声。声音虽然细若游丝,却极其清晰地传入我的耳鼓,激起我强烈的好奇心。我仔细聆听这悠扬婉转的曲调,原来是那首耳熟能详的经典爱情名曲《梁祝》。是谁在凌晨的浓雾中舞动琴的弓弦?演绎出如风般的吟唱,如水般的轻柔流淌的曼妙乐声。我无法确定这琴声是从哪扇楼窗里飘出的。更不知道演奏者是何人?从那娴熟的演奏技艺中听出,也许是一位感情丰富的老者,试图通过琴声表达自己的情愫,回忆青春时曾经拥有过的浪漫爱情。或许是一位爱好文艺的年轻人,在展示自己的演奏技巧和艺术才华。总之,那唯美的曲调悠扬的旋律深深的打动了我,令我陶醉其中,进而产生出无限的遐想。那一刻,我的思绪随着这缥渺的白雾静静地绽放。</h3> <h3>据我所知,古今中外的爱情故事很多,其中有“有情人终成眷属”的喜剧,也有催人泪下感人至深的悲剧。而梁山伯与祝英台为了爱,双双化蝶殉情,早已成为家喻户晓的生死恋的经典。还有“在天愿作比翼鸟 在地愿为连理枝,”的李隆基与杨玉环的爱恋,也被大诗人白居易的《长恨歌》渲染得淋漓尽致。至于莎士比亚笔下的罗蜜欧与朱丽叶的恋爱悲剧更是成为千古绝唱,,感动了那个时代古今中外的有情人。</h3><h3>谁都曾经有过宝贵的青春年华,或许也曾有过浪漫的爱情经历。梁祝的爱情故事之所以历久而弥新,是因为故事的结局虽然可悲,却有着凄美动人的感染力,更洋溢着浪漫主义的色彩。这正是现代人所缺少的精神食粮。当今社会,人们的爱情观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对物质的追求远胜于对纯真爱情的渴望。所以,当这优美动人的乐曲声,在寂静的秋晨中,如小溪般缓缓流淌时,我心中的情竟不知不觉凝成了曼妙的清音,在茫茫白雾中升腾起伏,就像人生的潮起潮落。而我生命的脉络在这美妙乐曲的浸润下,仿佛变得柔软舒张了,那些旧的伤痕也在不经意间渐渐愈合。</h3><h3>我懂得,回忆很悠远,就像眼前的雾一样扑朔迷离。而现实却很近。如果时光能夠折叠,我愿将自己定格在当年的那一刻。然而流年似水一去不返了。缘起缘灭皆由天定。还好,我能清醒地面对现实,正视自己,不负家庭。更不负流年。所以才能在静好的岁月里与家人安暖相伴。也正因不忘初日的清欢,诗意的谴绻,我的人生才会爱意满满精彩无限。但愿我能在七彩斑斓的世界里寻找到美丽的瑰宝,在古今中外的经典名著中拾起一颗颗晶莹的珍珠,然后用我的拙笔串成美丽的项链,上面饱含着我浓浓的情满满的爱。这样我的生命会更有意义。</h3><h3><br></h3> <h3>就在我漫无边际的胡思乱想之间,小提琴声嘎然而止。原来太阳的万道金光已将浓雾驱散,眼前的一切景物都变得清晰而又真实。人们开始了忙碌的一天,买早餐的,上班上学的,作生意的小贩,以及其他人也都各行其事,为生计奔忙。总之,被浓雾笼罩的城市又恢复了往日的喧嚣,精彩纷繁的生活画卷也得以呈现。</h3><h3>而我则从虚无缥缈的幻想中,跌落到了现实里。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琐事塞满了脑子。使我意识到,这才是真实的人生。</h3><h3>(完成于2019年10月31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