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天雪地北风吹

一枪血

<h1><b><br></b><b>小的时候睡觉,有尿也憋着,宁可使劲的憋着,也不愿意钻出暖被窝,这就是我对冬天夜晚儿时的</b><b>记忆。</b></h1><h1><b>觉得父亲像头彪悍的黑熊,不仅长得壮实,一米八二的个子,体重二百斤出头;而且,还能如此的不怕冷,竟然会带着我们一家老小,一路向北,从辽宁越过吉林跑到黑龙江,在佳木斯市、汤原县、东大桥公社的一个村落处安家。当时,感觉我们家是住在特别偏远的地方,一个被世间遗忘的角落。<br></b><b>那年我十六岁,正在读初中。<br></b><b>大东北的,遍地的野花还没有开够,天上的雪花儿就开始飘啦下来。</b></h1><h1><b>少年的我,一年四季都有忘我玩的是由,冬季里眼睛飘落的雪片、手里握的雪球、脚下打滑的冰面,还有心里冰雪下冷水中游动的那些鱼儿。时常,令我冒汗一身、雾气升腾。父亲不理会我撒欢儿的玩。<br></b><b>吾父一生嗜酒,却少有大醉的时候。每每外出喝酒,多数要我同他前往。我心里明白,他最爱酒上劲的时候,在回家的路上,左手跨搭在我的肩上,嘴里海阔天空的吐着酒气,右手无节奏的划了着天空……<br></b><b>这时的父亲,在我的眼里就像个大男孩,他满脸的快意,说笑畅通,萧然洒脱,自由如风,神态似仙。我根本看不出来,在他内心积蓄着“右派”分子的沉重。<br></b><b>我的身高,要矮父亲一头,别看我身体长得比较瘦小,却有着一身的干巴劲儿,能支撑住父亲酒后晃悠的身体,享受着他用这种特有的方式将我“拉扯”大。<br></b><b>记得:那是春节里的一个下雪天,父亲在朋友家吃多了酒,我同酒醉的父亲回家,一路上,我搀扶着、背着、半背着、拖着,他死沉死沉的,一会的功夫,我就出了一身的热汗,天呐!我都快没劲啦!</b></h1><h1><b>可是,我绝不能将父亲丢在这冰天雪地里。<br></b><b>在寒冷的天气里,如果是行走发汗,千万不可停下来。否则,被汗水打湿的衣裤像冷铁板一样,会箍在人的身上,感觉会是透心的凉。</b></h1><h1><b>我艰难的拖着父亲往家里移动。雪一直在下,越下越大,迷了我的双眼……</b></h1><h1><b>之后,我竟然感觉不到父亲身体的沉重,他根本就不是我境况下的拖累。</b></h1><h1><b>这次的经历,令我终身难忘,是父亲给了我一路的温暖。<br></b><b>举酒北望,脑海里总是回顾,那个醉酒夜半,父子相伴的一段路,多想还能和你再受北风吹——父亲!</b></h1><h1><b>20190504~20191031</b></h1> <h1><b><br></b><b>小时候睡觉,有尿,憋着、宁可使劲的憋着,也不愿意出暖被窝,这就是我对冬天夜晚的儿时记忆。<br></b><b>觉得父亲像头彪悍的黑熊,不仅长得壮实,一米八二的个子,体重二百出头;还能如此的不怕冷,竟然会带着我们一家老小,一路向北,从辽宁越过吉林跑到黑龙江,在佳木斯市、汤原县、东大桥公社的一个村落处安家,我感觉住到了特别的偏远地方。<br></b><b>那年我十六岁,正在读初中。<br></b><b>遍地的野花还没有开够,天上的雪花儿就开始飘啦下来。少年的我,一年四季都有忘我玩的游戏,冬季里眼睛飘落的雪片、手里握的雪球、脚下打滑的冰面,还有心里平面下冷水里游动的那些鱼儿,令我时有冒汗一身、雾气升腾。父亲不理会我撒欢儿的玩。<br></b><b>吾父一生嗜酒,却少有大醉的时候。每每外出喝酒多数要我同他前往,我心里明白,他最爱酒上劲的时候,在回家的路上,左手跨搭在我的肩上,嘴里海阔天空的吐着酒气,右手无节奏的划了着天空。<br></b><b>这时的父亲,在我的眼里像个大男孩,他说笑畅快,萧然洒脱,神态似仙,根本看不出来他的内心里有丝毫“右派”分子的沉重。<br></b><b>我的身高,要矮父亲一头多,别看我身体长得比较瘦小,却有着一身的干巴劲,能支撑住父亲酒后晃悠的身体,享受着他用这种特有的方式将我“拉扯”大。<br></b><b>记得,那是春节里的一个下雪天,父亲在朋友家吃多了酒,我同酒醉的父亲回家,我搀扶着、背着、半背着、拖着,他死沉死沉的,一会的功夫,我就出了一身的热汗,快没劲啦。可是,我绝不能将父亲丢这冰天雪地里。<br></b><b>在寒冷的天气中发汗行走,千万不可停下来,否则,被汗水打湿的衣裤像铁板一样会箍在身上,透心凉。我艰难的拖着父亲回家,雪在下,越下越大,迷进了双眼,感觉不到父亲是我拖累,终身难忘的是他给我的一路温暖。<br></b><b>举酒北顾,脑海里总也不忘了,那个醉酒夜半父子归的经历,多想和你再受北风吹!</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