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的香菱既坚强又软弱

风信子

<h3>总结者:卓秀胜</h3><h3>图片:网搜</h3> <h3>一,东南有个故苏城,有一户甄府乃富贵人士。名门望族住“葫芦庙”旁姓甄名费字士隐,膝下无子。只有一女乳名英莲,从胎里带来的眉心中原有米粒大的一点胭脂痣。二老视为掌上明珠,衣食丰富。既因二老粗意把英莲让下人霍启抱去看社火花灯。霍启内急便抱英莲放一家门槛上,待他小解出来已不见踪影。霍启已找了许久找不到,不敢回去见主人,便逃往他乡了。五岁被拐因一个失误让一个家道殷实,衣食不愁的英莲从次命运走向坎坷之路。</h3> <h3>二,4回事隔七八年,曾经贾雨村受过甄士隐之恩。贾雨村不但不报恩,知恩人甄士隐之女英莲被人拐卖,也不出手相救反而徇情枉法,胡乱判断。曾也住“葫芦庙”的小沙弥说的①拐子单拐幼女养至十二三岁带至他乡转卖。②打怕了的不敢说,只说拐子是他的亲爹因无钱还债才卖的。拐子原将英莲卖给冯渊因贪钱又悄悄卖给薛蟠,薛宝钗的哥哥。英莲与冯渊相见了,冯渊父母双亡,又无兄弟守薄产度日。英莲自叹说:“我今日罪孽可满了”。英莲也是愿意嫁给冯渊。也以为“苦尽甘来”。结果“半路杀出个薛蟠”。人称:“呆霸王”,使钱如土,性情奢侈,语言傲慢,视人命如草将冯渊活活打死,因贾雨村护庇逍遥自在把英莲买了作妾。为了躲一时风口想舅舅王子腾做九省统制,姨娘王夫人因薛蟠母亲想念王夫人便依了。然后薛蟠带自已母亲和妹妹起身长行去了。一路奔荣国府。至此自后英莲便进荣国府了,便在梨香园照顾薛宝钗改了名字叫香菱。</h3> <h3>三,48回因薛蟠出外做买卖,香菱便服侍薛宝钗。薛宝钗笑道:“我知道你心里羡慕这园子不是一日两日的了,只是没有个空儿”。薛宝钗也是聪明之人知香菱好学。香菱便迫不及待的期待隐藏不了内心的喜悦便流露出来①香菱对薛宝钗笑道:“好姑娘趁着这个功夫教给我做诗罢”。②香菱对林黛玉笑道:“我这一进来,也得空儿,好歹教给我做诗,就是我的造化了”。林黛玉笑道:“既要学做诗,你拜我为师。我虽不通,大略也还教的起你”。香菱笑道:“果然这样,我就拜你为师,你不许腻烦的”。③香菱笑道:“怪道我常弄本旧诗,偷空儿看一两首,又有对的极工的,又有不对的。”④香菱笑道:“既这样,好姑娘你就把这</h3><h3>书给我拿出来,我带回去夜里念几首也是好的”。⑤香菱道:“姑娘向苦打趣我!我不过是心里羡慕,才学这个玩罢了”。薛宝钗形容香菱入迷的①连催他数次睡觉,他也不睡。②薛宝钗笑道:“你能够像他这苦心就好,学什么有个不成的呢?”③薛宝钗道:“可真诗魔了,都是颦儿引的他。”④香菱做梦都说:“诗话”,这心诚心都通了仙了,学不成诗,弄出病来呢?”⑤薛宝钗笑道:“这个人定是疯了。昨夜嘟嘟哝哝直闹到五更才睡下。”香菱苦心寒想写几首诗比如</h3><h3>一 月桂中天夜色寒,清光皎皎影团团。</h3><h3> 诗人助兴常思玩,野客添愁不忍观。</h3><h3> 翡翠楼边悬玉境,珍珠帘外挂冰盘。</h3><h3> 良宵何用烧银烛,晴彩辉煌映画栏。</h3><h3>二 非银非水映窗寒,试看晴空护玉盘。</h3><h3> 淡淡梅花香欲染, 丝丝柳带露初干。</h3><h3> 只疑惨粉涂金砌,恍若轻霜抹玉栏。</h3><h3> 梦醒西楼人迹绝,馀容犹可隔帘看。</h3><h3>香菱让我们看到是一个勤奋刻苦,学习热情,积极努力,用心执着的女子,虽遇人不淑却像出淤泥而不染的女子。无力反抗的命运让她随遇而安,温柔安静对待。像贾宝玉怜悯香菱①“可惜这么一个人没父母连自己本姓都忘了,被人拐出来偏又卖给这个霸王!”②“可惜他这么个人,竟俗了。谁知到底有今日!”</h3> <h3>四 80回 香菱屈受贪夫棒薛蟠。夏金桂私自把香菱改为秋菱。夏金桂带贴身丫鬟(宝蟾)有三分姿色,薛蟠便出色心占有夏金桂没有安好心成全。实际就是为了折磨秋菱,夏金桂对秋菱使手段①薛蟠跟宝蟾偷偷“私会”时夏金桂故意让丫头叫秋菱去拿手绢,结果薛蟠二人大胆无关门,秋菱虽不十分在意。宝蟾最是说嘴要强的,便恨无地可入。薛蟠便把一腔的恶怒都发泄在秋菱身上。骂道:“死娼妇!你这会子做什么来撞尸游魂。”②夏金桂故意把薛蟠跟宝蟾安排到秋菱房间睡觉,让秋菱跟夏金桂一起一个房间。秋菱无奈,只得抱了铺盖来,金桂命他在地下铺着睡,秋菱只得依命。刚睡下便叫倒茶,一时又要捶腿。如是者一夜七八次总不使其安逸稳卧片时。③夏金桂故意弄个纸人来,上面写着夏金桂的年庚八字,有五根针钉在心窝并肋肌骨缝等处。薛蟠不分青红皂白顺手抓起一根门冃来,一径抢步,找着秋菱,不容分说,便劈头盖脸混身打起来一口只咬定是秋菱所施。秋菱经不免对月悲伤,挑灯自叹。虽然在薛蟠房中几年皆固血分中有病,是以并无胎孕。今夏加以气,怒伤肝内外折挫不堪竟酿成干血之症,日渐赢瘦,饮食懒进,请医服药不效。香菱是一位既坚强又软弱的,她面对强势欺辱无力反抗。最后赤裸裸来,赤裸裸去了抱着遗憾离去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