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青年的美篇

老青年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b04fbb">家乡的小河</font></b></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h3> </h3><h3><font color="#ff8a00"> </font><font color="#b04fbb"> 家乡的小河,有一个神话般的名字——“蟠河儿”,清澈甘冽,蜿蜒盘旋,如不知疲倦的行者,穿山越石;如稚气未脱的孩童,欢蹦吟唱;如牵挂游子的慈母,如泣如诉!年复一年,穿行在深山峡谷间,滋养着生灵,流淌着四季……</font></h3> <h3><font color="#b04fbb">  炎天暑月,小河欢腾,凉爽着孩童们赤条条的肌肤,甘甜着乡亲劳作后干渴的唇喉;秋高气爽,小河安祥,嘻戏着碎石下躲躲藏藏的螃蟹,荡漾着树枝上晃晃悠悠的红果;雪花飘飘,小河休养,凝结成洁白干净的冰面,积蓄着来年更加热情的奔涌;</font><font color="#b04fbb">冰消雪融,小河报春,唤醒了老槐树上的麻雀,点燃了田地里的袅袅薰烟……</font></h3><h3> <font color="#b04fbb"> 紧依小河,是我</font><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家最大最远的责任田——“</span><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三亩三”。父亲的汗水,母亲的泪珠,透过泥土,融进了小河;河水潺潺,滋养出金黄的麦穗、饱满的黄豆和肥硕的红薯……</span></h3><h3><font color="#b04fbb"> </font></h3> <h3> <font color="#b04fbb"> 五月酷暑,河水奔涌,麦收正酣。父亲屏住气,沾口唾沫,搓搓手掌,将“尖担”插入麦捆,撑起双臂,猛地将麦捆挑起直至垂直掣起,手臂颤颤巍巍却精准地插入另一麦捆,一声力吼,将近二百斤的两个麦捆挑上肩膀,再小心翼翼放在我年青却柔嫩的肩上。我咬着牙将“尖担”一跃,跨过湍急的河水,一步一步攀向山顶……</font></h3><h3><font color="#b04fbb"> 肩上的沉重,脚步的蹒跚,内心的惰意,滋生出阵阵的烦厌,却忽略了父亲那因用力而憋得青筋暴出的黝红的面庞和深邃的目光!而母亲渗入骨子里的“传统”,却将我束缚在了“爱的牢笼”,固执与挣脱,碰撞出了撕心裂肺般的疼痛!</font></h3> <h3>  <font color="#b04fbb">十月秋凉,河水轻淌,麦种正忙。凌晨四点多,我便在父亲的催促中起床,在漆黑寒冷的夜里,在凹凸的山道上,在丛生的荆棘中,沿着小河边,赶牛放牛。哗哗的流水声,沙沙沙的吃草声,咕咚咕咚的饮水声,还有远方时不时传来的几声狼嚎,以及我壮胆的啸吼声,交织成“天籁”共鸣……</font></h3><h3><font color="#b04fbb"> 天终于亮了。东方刚露出鱼肚皮,已吃饱喝足的牛,就被套上犁耙,在父亲的哟喝声中开始了耕耘。母亲提着早饭,也早早来到田里,甩开瘦弱的双臂,将蹶头抡成半圆,砸向大大小小、高高低低的“土圪啦”。击碎的土块,如引燃的“雷炮”,升腾起的“烟尘”,覆盖在了母亲满是汗水的脸上,随着流淌的汗珠,在母亲年迈却不失俊俏的脸上留下一道道清晰的“小河”,而倔强泼辣的母亲,头也不抬,继续挥抡着双臂,一下又一下,将满地的“小山丘”修整得平坦细碎……</font></h3><h3><font color="#b04fbb"> 我是家中“老小”,又放了“一晚”的牛,自然得到了“跑龙套”的优待。一会儿牵牛,一会儿点肥,一会儿假装口渴到河边喝水。当我百无聊赖又煞有介事地和劳作中的母亲争取“自由”时,我的执拗竟引起了母亲的生气、担忧和无奈,甚至……</font></h3><h3><font color="#b04fbb"> 不知不觉,太阳开始下山了。当母亲再将镢头抡起时,突然竟直挺挺地跌倒在了她刚刚平整过的田地上,父亲和我们姐弟们大喊着扑向了母亲,但无论怎么呼唤,母亲仍双目紧闭,纹丝不动!父亲颤抖着双手,紧抱着母亲的头,姐姐哭着跑到小河边,用饭筒舀上河水,清洗着母亲脸上的灰渍,掰开母亲干裂的嘴唇,将河水送进母亲口中……母亲的嘴唇微微动了,眼里也流出了一滴泪珠……从此,母亲病了,几年后,也因此离开了我们。</font></h3> <h3>  <font color="#b04fbb">四季流淌,河水依依。小河边,山楂树上的果实红了又青,田里的麦穗青了又黄,曾经那棵青嫩的幼槐,虽已参天繁茂,却难掩岁月烙刻的嶙峋。而家乡的小河,仍执着如一,善解人意,荡涤着我儿时傻傻的天真,流淌着父亲的汗水和母亲泪珠,绵延着我永远的愧疚和深深的怀念!</font></h3><h3><font color="#b04fbb"> 家乡的小河,心中奔腾的长河!</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