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兰花与《兰花草》

棉花花花骨朵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从山中来 带着兰花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种在小园中 希望花开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一日看三回 看得花时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兰花却依然 苞也无一个</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nbsp;&nbsp;&nbsp;&nbsp;这首歌曲根据胡适先生早年写的一首诗改编而来。友人送给胡适老先生一盆兰花,他欢欢喜喜地带回家,写作之余精心照看,但直到秋天,也没有开出花来,于是写了这首小诗。后被台湾的陈贤德和张弼二人修改并配上曲子,从而广为传唱。</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种花人熟悉《兰花草》这首歌的歌词吧?更熟悉歌词中描述的场景吧?哈哈哈哈,胡适老先生最少让兰花草活下来了,只是没有开花而已。可是养过花的有多少人能把兰花种活呢?开始是活了,后来兰花就……呵呵。</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兰花那么好看,我也要尝试一下种兰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种花当然是从幼苗开始种起比较好,看着鲜嫩的一个小生命在你的精心呵护下茁壮成长,会很有成就感呢。铁皮石斛是兰花中算是最漂亮的一种了,而且插个杆就能活,我要种铁皮石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决心既已定,莫再耗光阴。我把石斛杆插进了花土中,浇水施肥,没有几天果然可爱的嫩芽开始发育出来了。接下来我在网上搜怎样种植石斛,嗯,资讯很多。我将有关的资料认真地看、细心地读,直至脑海中有了一个非常清晰的轮廓:怎样施肥、保持什么样的温度什么样的湿度、什么季节开花什么季节移苗、多强的光线什么成份的肥料、寒天怎样过冬、热天如何度夏……</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石斛开始发芽了,当然有点小兴奋了。每天早上起床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去看看嫩芽有没有长大一点点,需不需要浇水,空气湿度温度是否合适……期待着我家斗室陋壁之内也泛起幽幽兰香,如果培育好了,浓郁的兰气“茅舍疏篱关不住,蓬窗柴门溢香风”也不一定呢!我们家邻居闻到香味一定会找个晚上来我家观兰赏花,我会为他准备一壶清香扑鼻的绿茶,明月空中过,花影座前移,我会毫无保留地告诉他我养花的经验……陶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可是,可是我没有想到一周以后,长出来的兰芽开始萎缩,由大变小,由嫩变老,由鲜变焦。是什么激活了石斛兰的凋亡基因?还能止住凋亡颓势吗?赶紧,上网查原因找办法!各个网页翻遍了,对照一下种植要求,感觉我为兰花提供的生长环境无可挑剔呀!它应该茁壮成长才对呀!也有些网页的说法不同,那就为兰花改进生长条件,催根促芽,祈求长肥肥生高高。可是又要说可是,又一周后,石斛眼看就要挂了……怎么办才能挽救回兰花的生命?想尽了一切办法,就差我给兰花烧香磕头了,兰花还没有死已经把我要急死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情急之下突然忆起了小学同学。这么多年我从未聪明过,今天想起他来总算是我急中生了一次智。他是学霸,与之相比我乃草包一个,他一定是“百情通晓万事知”的人。果真是然,对于他脑神经细胞发出来的枝芽来说,就没有不可触及的未知世界。电话中,他与我讲解如何“为花施肥助苗长,将叶洒水协其生”,如何将小花园经理得舒适宜人,“春来看花秋赏月,夏乘凉风冬观雪”。我电话里听着,都没有插话问道的机会,只可侧耳聆听他夸夸其谈,此同学俨然一个花圃植物专家,从沙漠植物讲到水生物种,自热带作物到寒带栽培技术,无不通晓。我边听电话边暗暗思忖:他真是了不起呀!将来说不准在他自己的科研领域会获诺奖呀!令人五体投地!口服心服外加佩服!电话这端我似乎已经感觉到了他家“满庭花簇簇,开得许多香”,兰风吹千里,香倒异国人。终于待到他讲到口干,要喝水以解舌燥之时,我方得空隙确认他养花之成就。他将所成之就诉于我道:我理论还可以,实操中只养活了绿萝!</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