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色人生

董乾慧(春鸣)

<h1>【无色人生】</h1><h5>文/董乾慧(春鸣)</h5><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有,</p><p class="ql-block">不爱色彩的人生,</p><p class="ql-block">只有,</p><p class="ql-block">不爱色彩的季节。</p><p class="ql-block">冬天别惊,</p><p class="ql-block">可否懂我?</p><p class="ql-block">呆了很久的北方,</p><p class="ql-block">习惯了线条耿直的风,</p><p class="ql-block">熟悉了面色苍白的雪。</p><p class="ql-block">美,还需色彩斑斓吗?</p><p class="ql-block">原来冷傲是一种风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怀疑春的耐性,</p><p class="ql-block">被一枚枚落叶困扰;</p><p class="ql-block">只怜悯春的步履,</p><p class="ql-block">被一排排艰冰磨破;</p><p class="ql-block">只顾虑春的情怀,</p><p class="ql-block">被一椿椿寒风肆虐。</p><p class="ql-block">当信念已不再需要证明,</p><p class="ql-block">那份企盼又变成了一种寄托。</p><p class="ql-block">夏托着秋的尾巴,</p><p class="ql-block">穿越冬的屏障,</p><p class="ql-block">春,又如何接受我的链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曲【春江花月夜】</p><p class="ql-block">让我听醉到深秋,</p><p class="ql-block">【高山流水】</p><p class="ql-block">我似乎也摸到了冬的脉搏。</p><p class="ql-block">在大自然的笔墨中,</p><p class="ql-block">我仿佛在感觉【故乡是条河】。</p><p class="ql-block">想得起儿时房前那抹梨香,</p><p class="ql-block">怎能忘童年屋顶那轮明月。</p><p class="ql-block">没读过深秋枫叶红,</p><p class="ql-block">染透猩猩血,</p><p class="ql-block">但我熟知那串串辣椒红似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自然没有不公道,</p><p class="ql-block">只是红尘有区别。</p><p class="ql-block">原来色彩不都来自阳光,</p><p class="ql-block">反衬的调子归属东邻西舍。</p><p class="ql-block">天定的基因不能变异,</p><p class="ql-block">总该要相信遗传学。</p><p class="ql-block">缺失的东西靠努力补救,</p><p class="ql-block">人在拥有时,</p><p class="ql-block">看重的只是一种把握。</p><p class="ql-block">进功名,白蚁争穴,</p><p class="ql-block">春花秋月,淡荣华,都是过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秋,</p><p class="ql-block">无须炫耀你的收获,</p><p class="ql-block">总在笑我真爱无解。</p><p class="ql-block">你知道我有多少满足?</p><p class="ql-block">只是我不想在人前说。</p><p class="ql-block">走过泥泞,爬过斜坡,</p><p class="ql-block">必定享受了属于自己的快乐。</p><p class="ql-block">幸福装在心里才叫幸福,</p><p class="ql-block">成熟的果实不能看外壳。</p><p class="ql-block">如果,初心还保留一个春天,</p><p class="ql-block">也许秋之外会有惊艳的一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悲欢离合人间有,</p><p class="ql-block">月缺月圆才世界。</p><p class="ql-block">春种一粒籽,秋结万颗果。</p><p class="ql-block">是非海,何时彻,</p><p class="ql-block">方寸韶华苦乐多,</p><p class="ql-block">临风春日醉,闻霜秋霄歌。</p><p class="ql-block">争优劣,只在人喧比对,</p><p class="ql-block">何故与蝇竞寸血。</p><p class="ql-block">看青山一夜可白头,</p><p class="ql-block">无人能挡西风烈,</p><p class="ql-block">琼瑶万里,正衣春前从头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写于2019年10月30日于福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等你到秋天 </span></p><p class="ql-block"> 作词:张灵茹</p><p class="ql-block"> 作曲:陈伟</p><p class="ql-block"> 编曲:冯丹</p><p class="ql-block"> 演唱:陈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说会给我最深的缠绵</p><p class="ql-block">让我永远都感到温暖</p><p class="ql-block">我痴痴地等我痴痴地盼</p><p class="ql-block">左等右盼不见你出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说会给我一世的情缘</p><p class="ql-block">让我的爱都得到成全</p><p class="ql-block">一天又一天天涯都望断</p><p class="ql-block">只有影子陪我过夜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只能等你到秋天</p><p class="ql-block">我怕深情久了会凋残</p><p class="ql-block">青春太短经不起敷衍</p><p class="ql-block">韶华终究会输给流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只能等你到秋天</p><p class="ql-block">我怕思念累了会冬眠</p><p class="ql-block">好梦成真有几多艰难</p><p class="ql-block">我的双泪落不到君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说会给我一世的情缘</p><p class="ql-block">让我的爱都得到成全</p><p class="ql-block">一天又一天天涯都望断</p><p class="ql-block">只有影子陪我过夜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只能等你到秋天</p><p class="ql-block">我怕深情久了会凋残</p><p class="ql-block">青春太短经不起敷衍</p><p class="ql-block">韶华终究会输给流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只能等你到秋天</p><p class="ql-block">我怕思念累了会冬眠</p><p class="ql-block">好梦成真有几多艰难</p><p class="ql-block">我的双泪落不到君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只能等你到秋天</p><p class="ql-block">我怕深情久了会凋残</p><p class="ql-block">青春太短经不起敷衍</p><p class="ql-block">韶华终究会输给流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只能等你到秋天</p><p class="ql-block">我怕思念累了会冬眠</p><p class="ql-block">好梦成真有几多艰难</p><p class="ql-block">我的双泪落不到君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双泪落不到君前</p><p class="ql-block"><br></p> <h3>图片:来自网络</h3><h3>编辑:本篇作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