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小妹的不舍和浅浅纪念

想一想

<h3>下幅照片有些年月。最右手的我大姐女儿。时年几岁?估6~7,8岁。抱着那位,我大弟的女儿。这位大弟女儿的女儿也早过了她照片里的岁数。片里的年青姑娘,正我前日去世的小妹。一早方上班时,小妹己在挚爱亲朋,子媳,孙孙陪护下,魂归墓园。我手里小妹的照片极少。候空再寻寻。家庭合影或有几幅。候机会添入。</h3> <h3>天色阴阴,或老天亦会为一位尚年轻生命的离去而不舍。<br></h3><h3><br></h3><h3>心哀痛,我的挚爱,流淌同脉血的胞妹,前日,走完了她并不久长的人生。胞妹属蛇,满打满算,才55岁。正盛年。若以周年计,则得减一岁。</h3><h3><br></h3><h3>说来我并未见证或知悉小妹的出生。此何言?</h3><h3><br></h3><h3>长话短说。自小与父母分离。由祖父母提供衣食。其后虽隔年有回,大约也非年年回去。小妹生时,我或正下乡在江苏农场。父既难得有信,故全然不知是年我又多了小妹。而此前我已有一姐,桂兰妹,加两个弟,稼龙,稼栋。惜桂兰亦前几年,50余岁盛年去世。思维绵行于此,不仅又添疼痛,思念,爱惜。</h3><h3><br></h3><h3>头次见小妹至今应该有40余年,也许有50年。时间过久,记忆仅是大致,并不确切。</h3><h3><br></h3><h3>印象幼时小妹很活泼,少约束,头发稀少。外貌与姐妹兄弟皆不太相似。如此开始我与小妹的相识。</h3><h3><br></h3><h3>这农场数载,76年返城后恋爱,成家,生子,忙忙碌碌。</h3><h3><br></h3><h3>妹也慢慢的成长。婚年回乡一次,妹留我印象加深,全然的大姑娘模样。我倒推下,其时妹约15~16岁模样。正入人生最美的青春岁月。可惜时不逢年,贫家哪有丽装供其妆扮青春?只生命自发散出灼灼的光茫,证明其的活力,证明其盛开的青春花。其时再也无幼孩时的,稍许的好动,变得沉稳,偶有开些小小的玩笑。最刻入记忆的那幕,小妹挪只沉沉的便桶。(便桶只女士用)后面的过程全然淡忘,大约说句什么玩笑话,引在场一阵轰笑。笔行此,彼时景即刻的浮在眼前。而小妹或又活回来。</h3><h3><br></h3><h3>又隔几年时,我父听闻上海做家庭保姆的收入不错,又巧我沪上表兄某朋友妻刚诞了孩子,急欲寻位合适的帮手,最好有熟人荐。小妹顺理成那位新母亲的帮手,或言保姆。</h3><h3><br></h3><h3>其实保姆看似简单,其实难做。农村城市家庭生活习惯有极多处的不同。农村相应的简单,粗放。城市,尤沪上家庭,细节上有更多讲究。非长久的学习,目染,很难体会其些细微处。加之小妹自小受父母宠爱。幺妹多受些父母兄姐之爱,纯属正常。不过也由此使年轻时的小妹并不太擅家事。保姆,要进入本陌生人家庭,成位城市新母亲的助理,婴儿的代理母亲,实不太称职。小妹的东家与我婚后最初的小屋相距不远。我曾那家去探望过一次。似妹做的并不顺手。后另星的从表兄口里闻些东家新母亲对小妹的抱怨。也各有理由。即至今,我体会沪上家庭保姆做很有难处,故尔有高启的月薪。</h3><h3><br></h3><h3>结婚后我换了几处住屋。住杨浦五角场时,小妹来过一次,限于条件,仅陪着去了外滩,城隍庙,也仅看看。记返乡时并无赠像样的礼物。记还多伦路二叔地去了一次。仅是这般。唉,世言贫困夫妻万事哀。此断语改下,挪去夫妻两字,换家庭,人等,莫不同样的确切?</h3><h3><br></h3><h3>与父母兄弟姐妹各处一方,几年,十余年的各自谋生,奔波而忙碌。</h3><h3><br></h3><h3>后小妹有了夫婿。</h3><h3><br></h3><h3>又隔后有了自己的骨肉。</h3><h3><br></h3><h3>春冬轮替,春萌冬寂,岁月流逝,妹的骨肉成了年,参了军,其后有了爱妻,有了最柔软,萌萌的小孙孙……家的合谐温暖升到了幸福的顶点……</h3><h3><br></h3><h3>谁料想,病的恶魔暗角里使坏,我妹突的被凶疾所击。其时人事昏昏,待急送医院诊断,方明脑某部位少量有血,仅几十毫升之微的不速血,将一幸福家庭拖入黑暗深渊。</h3><h3><br></h3><h3>小妹病大约有二,或三年。几年里一是受病痛的折磨,中风的后果非常严重。除身体的病痛外,一定承受极度的精神痛苦。毕竟年轻,渴求生命。</h3><h3><br></h3><h3>头次发病住杭州医院时我有匆匆一次的探望。见时内心的哀痛,只血缘之情方有深切的体会。</h3><h3><br></h3><h3>我原以为,并且十分用心的去了解相似病状的病情走势,甚持一种侥幸的乐观,想我的妹慢慢会恢复一点。随医院的治疗,随身体内部机制的活跃,脑里的积血逐渐的被吸收……即便带某些残疾,至少能言,行,或者能简单自理……良好的期盼和愿望。然,现实则另幅画面。其后的恢复极度的缓慢和有限。年初时回乡又见着我妹,不忍睹。仅还能自己吃饭,言语无法表达。不过简单的认知存有。我手机里调出其年轻时的像片,从几人里其明确的认出自已。</h3> <h3>年中又传我妹住院,我亦是匆匆去。心里话,一是我个性,二出于彼此血缘的牵缠。医院数小时里,与妹竟无半语交流,连最基本的认知没见!或许属死亡的预演。躯体,生物意义,或法律意义上其尚活着。实际言,却死亡般。<br></h3><h3><br></h3><h3>仅管如此,昨日阿文微传,阿姨没了时,我依是震惊,哀痛。</h3> <h3>本是欲即刻去送妹人生最后一程,兄妹情划个虚拟的句点。不意人竟匆忙的化成灰,连最后的病容,其对生命渴求而不甘的形色,亦未能见!<br></h3><h3>落笔时,妹或己起程,即将归土。</h3><h3>今生致憾,不能送其一别。唯欣慰的,有那么多亲朋,子侄,孝顺儿,乖媳,小孙孙,阿姐,阿哥……所有的挚爱相随。</h3><h3>安息,小妹,你新家仍在隔邻。老屋稍行几步,抬首会见着你:兄弟子侄,阿姐亦会常日的记挂,牵记你的衣食,饱暖。父亲母亲或有知,怎么说?既会有了话伴,又会是深深的不忍。</h3><h3>上海的大哥欠你一次最终的送别。愿小妹安息。</h3><h3>再20年,我们还做兄妹。</h3><h3>日或夜</h3><h3>久久的时间亦不能夺走那份挚情。</h3><h3>此刻,泪迷了眼。心被深深的灼痛。</h3><h3>铭记这一天:</h3><h3>19年,10月,28日</h3><h3>永别,小妹。</h3> <h3>下,小妹30余年前像片。</h3> <h3>下,几幅老照片,归于一处,寄我对逝去亲人和光阴的缅怀。</h3> <h3>上,22年前老家村口的全家福,右手位即我小妹(缺笔者)。</h3> <h3>上,姐,弟媳合影,片约有30余年。</h3> <h3>上,大弟一家。傻瓜机拍。</h3> <h3>上,大弟一儿一女。</h3> <h3>上,大侄女。</h3> <h3>上,70年代笔者摄于外滩。</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