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载峥嵘岁月,几代人复兴之路——我的家风

夕阳

<h3>社会工作1802</h3><h3>朱偲佐</h3><h3>七十载峥嵘岁月,几代人复兴之路</h3><h3>——我的家风</h3><h3>关键词:爱国 诚信 和睦 勇敢</h3><h3>摘要:每个家庭的教养方式都不一样, 风格迥异的各种家风都源于不同的传承,而我们可以做的就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让家风薪火相传,生生不息。</h3><h3>正文:</h3><h3>时间的齿轮不停地转动,时代变迁的脚步不会停留。70年来无论是国家、社会、个人都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但是是不论时代和生活格局发生多大的变化,家风始终是一股强大的力量,它感染着我们,激励着我们。</h3><h3>在我看来,我们家传承下来的优良家风大概总结为四个方面,分别是爱国、诚信、和睦、勇敢。这些道德品质、精神风貌是我人生之路最开始的引路标志,也是我为人处世性格的塑造者。接下来我将分别介绍每一个家风的故事和它代表的意义。</h3><h3>爱国</h3><h3>提起爱国,我想我的家庭真的很有发言权。作为上辈不知几时从江西举家搬迁到湖南省韶山来说,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无疑对我们家庭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因为我生在这样一个伟人的故乡,我总是可以深切感受到毛主席的爱国情怀对所有韶山家庭的影响。韶山人真的因为毛主席而新增了很多“风俗”。比如每年除夕都要去毛泽东铜像广场年拜年和放烟花;家家户户都会挂上一幅毛主席的画像在客厅或卧室;车上会立一个铜像或是挂一个主席头像的吊坠。爱国之心很多人都有,但韶山人民的爱国情感尤为纯粹,我的家庭也是。我的父亲喜欢收集报纸,尤其是建国以后那些非常具有时代意义的报纸,像是原子弹爆炸、香港回归、改革开放...等等重大事件的报导版面。后来他收集的藏报越来越多,于是成立了红杜鹃家庭藏报馆,并且在今年建国70周年庆典时成功举办了会展。我想以后这些东西我也会妥善保管并传承下去,因为这那些报纸不仅是时代的见证者,也是我父亲对于要爱国这件事的言传身教。正因为这些从小就耳濡目染的东西,我一直都很敬佩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也由衷地热爱我们的祖国和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h3><h3>诚信</h3><h3>再来说说诚信,我想既然它能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一,证明它的确是需要被我们一直传承下去的美好品格。我很小的时候就一直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我的启蒙教育应该都归功于这两位和蔼慈祥且可爱的老人。我的爷爷是一个很好很好的人,他教会我很多,尤其是诚信。他说,做不到的事情不要轻易开口答应别人,否则就是对别人和自己的不负责。所以他总是会把答应我的事情一一做到,比如风雨无阻地接送我上学,因为我考试成绩优秀而买下许诺好的礼物。对别人,他也是这样。作为一个木匠师傅,爷爷的巧手可以做出各种各样的农具,能为木制家具雕刻上美丽的花纹。尽管年事已高,他依然坚持为乡里邻居们做好答应的每一件木工活。我觉得正是因为我爷爷的坚持,我才会信守诺言,不对别人做出无法完成的承诺。</h3><h3>和睦</h3><h3>和睦这个词或许我也可以理解成谦让,因为在我的家庭,和睦往往意味着别人的谦让。我生活在一个和谐的家庭,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叔叔阿姨姐姐哥哥和我组成了一个很大的家庭。人多,意味着想法也多,但是很奇妙,我们家很和睦,家里有什么事都是一家人在一起商量,大家都很友爱,经常会谦让对方。古时孔融让梨的故事流传至今,而我们家却是所有大孩子谦让小孩子,无论是什么事情,哥哥姐姐都总是让着我。我觉得,其实就算是付出的那一方,那也是源于对这个家庭的爱。因为所有人的齐心协力,才会使家庭和睦。当一家人很和睦的时候,家里会有很浓的爱的气息。被爱包裹着长大的人会更加懂得“家和万事兴”这个道理。</h3><h3>勇敢</h3><h3>最后我要说的是勇敢,这个词是我现在会身处南京的部分理由。虽然我是个女孩,但是我有独自到千里以外求学的勇气,因为这是我的家庭赋予我的礼物。从小学五年级我就开始读寄宿制学校,后来又去离家二个小时车程外的地方学习。我当时也不知道哪里来的这种独立的勇气,现在回想起来,全都是家人给的支持和鼓励,让我变得勇敢。我总是希望自己像家人一样,面对未知有着一往无前的勇气和自信。“无论这个世界对你怎样,都请你一如既往的努力、 勇敢、充满希望。”这是我用了很长时间的座右铭,它伴我度过所有辗转难眠的夜。生活充满未知和挑战,但是我们应该有勇气去面对它,“阳光总在风雨后”,当我们克服困难以后,阳光会洒满我们曾经走过的路。</h3><h3>其实家风这种东西,说上很多都说不完,但我把我最喜欢的这些点写了下来,它是刻在我身上的印记,影响我的行为举止和生活。它既是时代的传承,也是时代的进步,不同的人对家风有不同的理解,但无论怎样,家风都会被我们一代代传承和发扬。</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