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将泌水浸笔尖,闻香为你而吟唱

日月照明

<p class="ql-block">  文.图/日月照明、淡墨竹影</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家乡在豫南山区,因为有了一条泌水河,且在泌水之阳处建了个县城,所以才有了一个泌阳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个人的故乡都有最珍贵的东西。素以灵山秀水著称的泌阳县,最牵人魂魄处,当属泌水河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泌水河虽比不上多情的江南,但这是一道西流水,江河自古滚滚向东流,泌水河却向西倒逝水至今,天下之奇,泌水流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泌阳是一座水城,如今泌水河的水是那样的蓝,篮得似一湖的水彩,掬一捧,就可以在岸边作画;她又是那般的清,清得似一面铜镜,可以对着水面梳妆画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哦,泌水河!故乡的河,我是喝着泌水长大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你亲和的怀抱里,曾藏着我少年时的迷醉和欢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你清澈透明的眸子里,曾映着我童年时的天真和幻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8岁时,我穿上绿军装入伍离开了您,像一叶浮萍,漂泊于潮起潮落一片汪洋的生活之中。四十余年我却没有写过一句赞美你的美文,十分内疚于你,今天又将你忆起,啊!流香的泌水河,我要为你写一篇赞美抒情的散文:《吾将泌水浸笔尖,闻香为你而吟唱》,以抒发我对你的不舍的眷恋与敬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泓泌水,倒流古今。你是我心目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是一条百余里长的倒流水,水自源头铜山流出,经九曲十八弯至泌阳县城形成一个壮丽的泌水湖。河道两岸,垂柳依依,群芳斗艳,万紫千红,衬得河水亦似有了一种特殊的流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昔是“老鳖盖”,今为泌水湖。湖的水光潋滟,碧波荡漾,涟涟无垠,浓淡相宜,白帆点点。一湖揉碎的白云倒影;一湖揉碎的小城倒影;还有一湖揉碎的再也分离不出的小城人依依眷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b style="color: rgb(1, 1, 1);">泌水两岸山美水美;无数座山峰,峰峰含翠;众多条支流条条溢香;河水清流白滩,绿波荡漾,沃野百里,芦荻含烟,物阜民丰。泌水河,汤汤清流万古香。</b></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金秋十月我携妻挈女全家人回到了家乡小憩几日。有一友人邀我去泌水河畔游玩,这中我下怀,心中早就想应该去泌水湖游一游,享受一下她的秀丽之美,顺便寻觅一点文韵诗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真的是偷得一日闲,悠闲地坐在桥头旁的亭阁里,久久凝视着怡静蓝碧的河水,不禁情丝飘逸,像品尝了一坛俸皇老酒,醇香四溢,透沁心底,余韵悠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泌水一泓,映得下竹树花草,映得下白云蓝天,盛得着日光月辉,泌水河总是那么安谧飘逸,飘逸得令人称羡。此时,我不由自主地到河旁掬一捧河水抹在脸上,沁凉凉的舒适无比,像触摸女子膏般的肌肤。让我想起在洛阳军营入党时,一位首长来到家乡,外调我家庭成员政治情况后,他归队见到我时感叹地说:“小段,你的家乡那条河水真美!润得街上的美女个个都是桃腮儿红,像涂了一层薄薄的姻脂似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b style="color: rgb(1, 1, 1);">是啊!泌水不但润得河畔翠,而且还润得妩媚倩女们桃腮儿红呢!用“琼花碧月”、“仙露明珠”形容之美也真的不为过呀!</b></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随同游玩的友友用手指点着不远处对我说:你瞧!河水旁的雅钓者,好不自在约!呵呵,我一眼望去,那钓竿挑在河面上,仄仄地斜,一条条细线直直地垂在水中,在平镜般的河面上钓出一个个极细的圆纹。浮子凝着不动,像镜面上粘着斑点。他们这么平静地坐在河岸上,两眼眯蒙着,望着一根根细细钓竿,似一尊尊泥塑般。浮在柳枝上的闲云,流在柳丝下的是清水。闲云天上飘,亦在水中游,钓者知道在这等待的时光里,如闲云在空中漂,在水中游,他钓的不是鱼儿,而是钓的是一种韵致,钓的是一份情趣,钓的是一线寄托的希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泌水河畔,秋高气爽,丝绿林间袅着几缕乳白色的雾,轻似薄羽,缠人前后,牵人衣襟,似与游人相伴。此情此景,让我心旷神怡,感慨万千,心中有阳光,眼里有美景,人生怎能老?怎敢老!此时此刻,不由得还让我忆起《泌阳县志》上那首“泌水流香”的诗句:</p><h5><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曾探源出大湖水,一曲清流郭外环。</b></h5><h5><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莫认栖退门以下,如居廉让水云间。</b></h5><h5><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新嵩桃涨添三尺,小艇瓜皮达几湾。</b></h5><h5><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我切由饥思可乐,洋洋何处不心关。</b></h5><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b style="color: rgb(1, 1, 1);">真个是,“泌水流香”,流出的不仅仅是水美、鱼肥、谷香;流出的还是两岸风光、一方风情,流出的更是家乡人心目中的一片天堂。</b></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啊,泌水润得县城翠。依水而建的泌阳县城,水绕城,城伴水,水在城中转,城在水中立,真的尽显灵性。她像一颗明珠镶嵌在泌水岸边,让河水更靓、更美。这座千年的泌阳县城,用泌水河你这甘醇乳汁的滋养,使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淳朴、美丽、幸福、多彩……如今泌阳县已被授予为省级园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国家级卫生城市。小城的前景,将会因泌水河而更加和谐,更加美好,更加秀色溢流,靓丽耀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滚滚泌河西逝水,滔滔浪花诉衷肠。最忆泌水,忆那撩人的风光,忆那温情的人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b style="color: rgb(1, 1, 1);">美丽的泌水河,流香的泌水河啊,我闻香要为你吟唱!</b></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写于2019.10.20郑州</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h3>作者简介:</h3><h3> 日月照明,原名段明照,河南泌阳县人,出生于豫南山区的一个小村庄,现居郑州,自由撰稿人。坚持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阅读是生活的习惯,写作是心灵的期盼,不求名与利,只是把自己的所有人生感受、生命思索、情感流变,用拙笔阐释人生哲学,记录自己的人生。</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