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乌孙

王艳

<p>乌孙,是用我坚定的心走出来的。乌孙,是用我坚强的意志走出来的。乌孙,就是用我们的双脚一步一步的走出来的!</p> <p>2018年因故错失乌孙,时间不等人,今年再不走,就没有了胆量!因为,乌孙古道是新疆徒步路线中次于狼塔的一条顶级路线,因为乌孙古道有我梦中的天堂湖,因为乌孙古道有着千年的记忆!我要用自己的双脚,用心去感受。</p><p> 乌孙古道是指乌孙国到龟兹国穿越天山南北的古道。它北衔准噶尔盆地,南控塔里木绿洲,是贯通天山南北的咽喉,历史上许多游牧民族都设法争夺这块宝地。公元前汉武帝为了与乌孙结好而对抗匈奴;隋唐时期西突厥控制天山统治塔里木盆地;唐代西征突厥及与突骑施的交好等,都是通过乌孙古道来实现的。</p> <p>说走就走!装备现成的,由蛋黄、皮蛋验收完毕,报名、订机票,走人!</p> <p>乌孙古道有数百年沧桑的历史,这条需要跋山涉水才能通过的古道上曾经走过屯垦戍边的军人、负笈西游的僧侣、远托异国的和亲公主,还有那些逐水草而居的牧人...山没有变水亦没有变,所有的一切,没有走过的人,是永远体会不到那种感觉的。</p> <p>由于琼库什台村管制,我们是反穿,从黑英山进。9月30日北京时间11点多到达黑英山,吃了些东西,换好过河的装备。冰河在前面等待着我们!</p> <p>领队在清点物资</p> <p>出发前打卡留影。乌孙,最虐的也是最吸引人的最精彩的就是过无数的冰河。户外徒步穿越就是这样——未知的世界!虽然之前看过无数次行程,但对未知的路途还是充满了期待,更加期待的还有认识未知的自己!</p> <p>那第一脚是怎么迈到水里的,是怎样的心情今天已经忘了。也许当时就没来得及想,想也没用,因为必须过!</p> <p>就是在过这条河的时候我才明白:不要使劲盯着脚下,湍急的河流会让你眼炫,冰冷刺骨更让你有被冲走的危险。你要直视前方,用心感觉脚下,双杖扎稳,侧身一步一垮。</p> <p>开始心里还数着数过,忘了第几条开始就忘记了。而且见到水毫无畏惧,每次都是直接下去了。腿冻的很疼,双脚也麻了,好在我的防水袜很好,没有进水,我听从走过乌孙的驴友说,把雪套套紧,水就灌不进去了。但大腿冻的胀疼还是站不稳,全靠双手全力握住双杖,扎稳后侧身慢慢横跨着走,走快了站不稳,走慢了在水里的时间久了就更冷了。</p> <p>刚刚过完冰河,一阵狂风,飞沙走石,挡住了视线,却没有挡住坚定的脚步。</p> <h3>初见古道有点小兴奋!</h3> <h3>第一天走了25公里!过河,数不清了,但脚没湿,初识乌孙,感觉新鲜、兴奋!</h3> <h3>第一天营地,海拔2200,海拔不高,所以不算冷,只是风好大,地还算平坦</h3> <h3>第二天,桔子带队,缓缓上坡20公里,我习惯开始就紧跟领队,把自己的能量全部调动起来,就不会被落的太远!</h3> <h3>今天溯溪鞋穿了一天,乱石上走了一天,累的不只是双脚,还有双眼,你得使劲盯住下脚的地方,崴了脚,就告别乌孙了!半路桔子领队说可以换登山徒步鞋了,我没有放在包里,偷懒减重放在托包里了!哎!</h3> <h3>第二天午间美食广场!回头望去,古道苍苍,环顾四周,未知的世界在召唤!</h3> <h3>走!</h3> <h3>继续走!</h3> <h3>走累了 ,看看自己来的路,精神就来了!大自然就是兴奋剂!</h3> <h3>首先到达营地,马队还没到,给后面的队友加加油!“嘿,加油,营地休息喽!”</h3> <h3>第二天走了20公里,路漫漫,续写兴奋。我的新欢,007,米洛😜</h3> <h3>第二天营地,海拔3100,天气晴好!</h3> <h3>这一夜,外面总是啪啪的响,感觉帐篷越来越小。早上醒来出不去了,被大雪埋住了!</h3> <h3>第三天在大雪中前行了。今天要翻越3800米的阿克布拉达坂,开始我依旧使劲跟住领队小野人,随着海拔的不断上升,我落后了!</h3> <h3>雪越来越厚了,只有踏着前面队友的脚印,脚印好深,雪的断层透着蓝色,纯净而梦幻!</h3> <h3>极度疲劳的时候忽然瞥见一片蓝色的宝石般的湖面!已经站在了海拔3800的达坂了!这就是登山的乐趣,在你快要坚持不住的时候,总会有一种力量,让你重新找到自己!你走过的每一步都不会辜负你!</h3> <h3>雪山下撤是艰苦的。因为达坂上冷又急于见到天堂湖,忘了穿冰爪!坡很陡,一旦滑坠就将告别乌孙!尽量把重心放低,又不能直接滑下去,双手用尽全力撑住登山杖,一步一步,只有一个想法:走下去,天堂湖就在眼前!</h3> <h3>穿上冰爪加快了脚步,但雪下面的石头踏上去吱吱的声音吵的我好难受,好像永远都不知道下一步是怎么的路!</h3> <p>不知道下撤走了多久,怎么永远都到不了那圣洁的天堂!有时觉得自己真的是在地狱,需要一生,历尽千辛万苦才能获得重生!</p> <h3>终于来到你的身边!就像委屈的孩子扑到妈妈的怀里,一种温暖袭遍全身!哭吧,尽情的哭吧!天堂湖,我真的来了!感谢你接受我!</h3><h3><br></h3><h3></h3> <h3>突然晴空万里,我说的是我的情绪!笑啊喊呀!不顾疲劳,忘却疲惫,那梦幻般的湖面,那神秘的山峦,足以让你忘记自我!</h3> <h3>打卡拍照!</h3> <h3>网红老虎嘴!必须打卡!</h3> <h3>与新欢(对不起,喜欢这样形容新认识的队友)007不停的拍照。不满意,重来!无穷的力量 ,忘记刚才发生过什么,因为过去的我已经累死在了那个雪山上!天堂湖边上的我,迎来了新的生命!</h3> <h3>沧桑古道,请留下我的脚印👣!</h3> <h3>第三天走了20公里到达天堂湖</h3> <h3>第三天营地天堂湖海拔3300米,地面泥泞,找不到平坦的地方,要么在斜坡上扎营,要么在马粪上扎。这一夜很冷,几乎没有睡着,一夜的梦境!一直下着雪。</h3><h3><br></h3> <h3>第四天早上,雪依旧没有离开,帐篷湿湿的,不好收纳。嘴里叨唠着“回去就扔了你!再也不走了”</h3> <h3>一只走失的小羊羔,毛绒绒的干干净净的可爱极了!</h3> <h3>第四天冒雪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天堂湖</h3> <h3>今天前半程走雪地、马道,泥泞湿滑,很费力,鞋上粘满厚厚的烂泥,鞋子好沉!</h3> <h3>喜欢这样静静的看着四周,心里什么都不想,没有疲惫,没有欲望,心静的和大山深处一样。</h3> <h3>午餐时间欢乐的聊天,临时组建的家庭和谐,聊得开心,互相之间没有面具,最纯粹的人和人的感情,无论你来自哪里,无论年龄。</h3> <h3>今天要过七次河,由于近几天下雪使河水上涨湍急,领队大个子星星率先下水尝试,最终决定全员骑马!毕竟安全第一!</h3> <h3>宽阔湍急的阔克苏河,清澈、碧绿!</h3> <h3>最古老的过河方式,溜锁。大家都很兴奋!</h3> <h3>第四天营地。因为今天全员骑马,过溜锁,80多人,晚上8点多了才到达。</h3> <h3>第五天,我感觉,对于我是最虐的一天!领队只是说今天一路上坡,19公里!好嘛这19公里!</h3> <h3>你只有自己去走才明白什么是绝望!</h3> <h3>午餐时间,望着前面高高大大的陡坡,我问领队小野人:翻过那个坡就到营地了吧。他边说边用手臂比划着:翻过这个坡再翻一个再翻一个再翻一个……他跳起了霹雳舞!我以为他在开玩笑活跃气氛!原来真的是翻呀爬呀走呀!你以为爬过这个就平路啦,这个时候我真的脏口了!CTMD!</h3> <h3>实在不行了,必须躺下了!不想走了!</h3> <h3>景色美吧!你不付出艰辛,你不迈出双脚怎能领略!</h3> <h3>尽管近于绝望,我还是率先到达了营地海拔3300米,马队还没到,冻的够呛,于是钻到小野人的帐篷里换了干的衣服,暖和些。</h3> <h3>第五天营地,这张是后面队友拍到的我们忙碌的建造家园!<br></h3><h3><br></h3><h3></h3> <h3>第六天出发前打卡</h3> <h3>今天要翻越海拔3700米的琼达坂,今天是第六天行走了!也许是因为胜利在望,所以脚步坚定而有力!3700达坂没有高反,虽然雪花飘飘,爬升很大,但有坚定的信念,什么都可以走过!</h3> <p>第六天营地,阳光灿烂,马队还没到,因为007重装,借他的垫子先晒晒太阳,拉拉筋骨。马队一到,我就兴奋的急切的打开托包,晒去前几日的湿气!阳光就是我们的奢侈品!</p> <p>第七天十多公里全程走在草地上,松林间,因为手机快没电了,充电宝也已殆尽,没有留下美景,都放在脑海里放在心里吧。琼库十台村就在前面了,这时已经有弱弱的信号了,初尝人间烟火!</p> <p>终于到达终点,琼库十台村,走出古道、走出自己,走过绝望、走过生死!此时最想得到是一碗热热的泡面,最想拥有的是平静温暖的阳光!</p> <h3>乌鲁木齐,678组合把酒言欢,道别留影,依依惜别,来日我们再一起走!</h3> <p>回来了,走出来了,说好要丢弃的帐篷又收回来了。决心休息的双脚又有力量了。</p><p>有人在敬佩我们的同时也会不理解:为什么要这样把自己逼到绝望的去走?</p><p>行走就是和自己交流;</p><p>探寻未知的世界、寻找未知的自己。</p><p>只有绝望了才会重生。</p><p>所以,乌孙,是我用心走出来的!</p><p>似乎还有什么没说出来,就放在乌孙的路上吧!走过乌孙的人自然知道,没走过的,生活会教会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