涅槃 重生

子仪

<h5><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5px;">时间 / 2019.10.29</b></h5><h5><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5px;">文字 / 仪诺千金</b></h5><h5><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5px;">图片 / 黄国平 (封面,红外摄影技术)</b></h5><h5><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5px;"> 唐新民 (日出和文中作者彩色照片)</b></h5><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span><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5px;">彭世平 (文末黑白照片)</b></p><p><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5px;"> 其它图片来自网络</b></p><p><br></p> <h5><font color="#010101"><b>『曾经抑郁的岁月 <br></b><b> 感谢它让我成为现在的自己』</b></font></h5> <h5><b>我来自一个携带抑郁基因的家族,妈妈曾经患上过抑郁症,一贯要强又有点完美主义的我遇到父母离世+离婚这样的人生变故,情绪一下子滑入低谷,任自己在痛苦中沉沦过一段时间后,除了积极自救,我想不出还有什么更好的办法。<br></b><b>情绪的波动对于女人来说司空见惯,但2015年发生在我身上的那次“情绪感冒”绝对非同一般。当时32岁的我经历了父母相继离世、突然的离婚、事业归零等生活巨变,情绪也一度跌入谷底。<br></b><b>作为一个在旁人眼中始终优秀凡事尽心尽力有点完美主义的“女强人”,情感生活中的“被抛弃感”让我一次次想放弃一切离开这个“灰暗的世界”去与父母相聚,想逃离到一个没有任何人认识我的地方,尽情痛苦,无问西东。</b></h5> <h5><b>我不怕流汗流泪,但是我怕周围人同情亦或评判的眼光。失败的婚姻,糟糕的情感经历,在我心里埋下了自卑的种子,变得越来越不善于与人沟通交流,越来越自闭。但因债台高筑,我不得不重新踏入职场,2016年重新回到水上乐园的我开始疯狂工作,曾经只负责行政部工作的我顺利转岗,在兼管行政部的同时还负责了公司的营销策划部工作。每个白天,我把自己百分百交给工作,晚上很晚一个人回到住处只做两件事---流泪和睡眠。那时候的我纠结于命运的不公,“我犯了什么错被上天这样折磨”的念头无时无刻不在我的大脑里盘旋,它折磨着我,使得我不得不在第二天把自己更大负荷地交给工作。<br></b><b>就这样,我闷头工作闷头痛苦地度过了将近一年多的时光。通过自己在工作上的努力,我在职场上收获了同事和同行们的尊敬,但没人知道我一个人时面对的是怎样昏天黑地的痛苦。</b></h5> <h5><b>我厌食,但是工作需要体力,我需要食物支撑体力。但是我真的吃不下东西,无论吃点什么都会立即呕吐,而且是那种完全不受控制的喷射状呕吐。有一段时间我不得不睡在卫生间的地板上,因为呕吐会随时发生,根本没办法在卧室入睡。<br></b><b>那时候我开始意识到自己有可能患上了抑郁症,而我的怀疑是有原因的:我的家庭有抑郁基因。在我小的时候,爸妈争吵过后,妈妈曾经服农药自杀、将家里所有的衣物全扔进粪坑,还会半夜突然尖叫、痛苦、呕吐。我的小姨远嫁安徽,客死他乡,听长辈们说她也是服毒自杀身亡的。现在看来,妈妈和小姨当年是典型的抑郁症。我们家族中的女性,情绪方面天生格外脆弱。所以,我很可能也是抑郁症。</b></h5> <h5><b>正在我纠结是否要去医院看精神科医生的时候,机缘巧合,当时的一个朋友组建了一个读书社,大家都有共同的爱好:摄影、书法、写文、读书,他诚挚地邀请我参加。一方面是因为确实抹不开面子拒绝朋友,一方面也是为了给自己的业余生活填充一点正能量的内容,于是我报名参加了楚风读书社。<br>在一次次采风活动和茶话会中,我这个曾经那么看重面子的女人第一次在大家面前宣泄了自己。我压抑在内心的所有的委屈、不平都倾诉了出来,内心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释放和酣畅感。<br>我觉得比起自己一个人偷偷去看心理医生,参加集体活动有一点最明显的好处,就是大家都充分在彼此面前打开自己,没有掩饰,特别真诚。另外,在倾听别人的故事时,我才第一次意识到自己人生中遇到的这些挫折比起人家经历的重大苦难简直不值一提。<br>后来,我又陆续参加了一些充满正能量的民间组织,如星之火公益协会、人体器官捐献志愿服务队、摄影协会…,渐渐的,我变得越来越阳光,“笑口常开好运自然来”这句话绝对没有说错,幸运之神终于降临,这份幸运便是我事业上的转折点,2017年9月我加入到了现在的工作团队,在同事的支持和领导的信任下,我做到了公司副总经理的位置。在这段时间里,我遇到了新的爱情,他也曾经历过一段失败婚姻,我们默契地建立了一种崭新的相处秩序,各自独立又彼此支持。现在的我,作为一个生活在真实世界里的人,情绪偶尔还是会遇到UP AND DOWN,但是我已经不会像以前那样看待曾经的过往,对于生活中发生的一些事情,已经懂得跳脱出来,从另外一个维度上面审视自己。通过积极参加各种民间组织的活动、公益爱心活动,以及在心理学方面的学习,我不仅治愈了自己,还成为了其他人的“心灵导师”。</b></h5><h3></h3> <h5><b>抑郁或许某天还会不期而至,但是我已经不会再因此感到无助和害怕,因为我已经看清了抑郁的本来面目。低落也是人的一种正常情绪,要从心理上允许自己有偶尔LOW的时刻。毕竟人生本来就是这样,有HIGH的时候也有LOW的时候,这些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b></h5><h5><b>感谢曾经遭遇低谷的人生岁月,我的人生已经在痛苦中得到升华!</b></h5><p><br></p> <p><br></p><p><br></p><p><br></p><p><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5px;">吴子仪,女,笔名:仪诺千金。</b></p><p><br></p><p><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15px;">中国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平江县星之火公益协会 副秘书长,现任中共平江县白鹭湖国际度假区支部委员会 书记,湖南原本山水旅游开发管理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有散文诗歌在纸媒刊物和网络平台发表过。</b></p> <p><b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28, 128, 128);">生如夏花用微笑为枯山描绿。安之若素用淡然为忧伤化雨。</b></p><p><b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128, 128, 128);">删繁从简,把每一纷平凡梳理成盛开的玫瑰。</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