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要过着才有意思

别山举水

<h3><br></h3><h3>想做点啥,转来转去,却发现做的总是那千篇一律的事,于是,又一点都不想做了。一旦放下,又觉得心里空落落的,如同无头的苍蝇,一个劲的振动翅膀,盲目地嗡嗡着。等到疲乏至极,却发现落脚处,什么都没有。</h3><h3>也想写点什么,从昨天晚上或者今天早上就开始酝酿,让自己睁着眼看远山,看天空,让自己闭着眼回忆过去,倾听寂静。从卧室到马路,从稻田到山岗,时而漫步,时而匆忙,而更多的却是慌张。</h3><h3>时间花去了大半,一直刮肚搜肠,等到无来由地停下,回头一望,生活真的是没啥意思,依旧如白开水,寡淡平常。</h3><h3>今天是昨天的流水账。从天开始亮,从人开始起床,所有的一切,都被雕刻成一个模块,包括呼出的空气,鸟拍打的翅膀,儿女叫喊的声音,全都一个样。</h3><h3>今天又总是为明天彷徨。从天开始黑,从人开始进房,就将自己逼得像只刺猬,蜷缩着,在狭隘的思想里徜徉。该从哪儿撬开一口缺口,该从哪儿寻得一线生机,该从哪儿获取一片亮光,该从哪里下笔,让明天跟今天有些许不一样。</h3><h3>可是,日历是撕掉了,数字是改变了。可是,太阳还是从东边往西边晃,风还是摇着树,水还是一片浑黄,靠在墙角的椅子跟昨天一模一样,就连狗伸的舌头也跟昨天一样长。</h3><h3>我依旧眼睑浮肿,面色黯淡,双目无光,头脑空空,拎不起旧日时光,也生不出未来的向往。</h3><h3>我想干点什么,却蓄积不出一点力量。我想到处走走,却发觉四周都是墙,哪儿都有阻挡。我想什么都不干,却又在心里鄙视自己,披着一身锦绣皮囊,却任由它在岁月里糜烂,沦丧。</h3><h3>我不甘命运的庸常,却又只将自己局限在狭小的圈子里,迷醉着眼,为庸常鼓掌。现实如一团棉花,我无法对它使出力量,它也不会给我留下印记。现实亦如一滩淤泥,表面平静厚实,一旦靠近,总是让人身不由己地陷下去。</h3><h3>无论在棉花堆里,还是淤泥里,不管是安于现状还是拼命挣扎,总是让我们喘不过气,眼睁睁的看着昨天,今天,明天,如一池死水,没有涟漪。</h3><h3>很多时候,我握住了笔,却写不下一个字。我以为我可以通过笔无所不往,我以为我可以通过笔将今天和明天描摹得绚丽神奇。我以为我可以通过笔将自己摁在文字里,杀死那些庸常,平淡,虚妄,将日子过得有趣。</h3><h3>我以为我可以通过笔,脱离一些俗气,将自己打扮得体面光鲜,以便写出更好的文字,并能一直写下去。</h3><h3>于是,我什么都不想做,即使做了,也很不屑。于是,我哪儿都不想去,即使去了,也很麻木。于是,我很多东西都不愿想,即使想了,也很粗浅。</h3><h3>其实,生活并不像棉花堆和淤泥,而是我将它过成了棉花堆和淤泥,在慌乱和迷茫中,让自己陷得越来越深,在虚妄中一败涂地。</h3><h3>生活本来就一直是那样,是需要人踏踏实实地过。用眼认真地看。用耳静心地听。用手热情地干。用心真诚地悟。用脚在天地间稳健地走。</h3><h3>生活中有光,生活中有热,生活中有爱,生活中有风雨,生活中有拼搏,生活五颜六色,生机盎然。</h3><h3>生活需要我们生活,真实,谦逊,善于发现,心怀感恩,拨开庸常平淡的外衣,用细腻敏感的笔触去刻画,寻找真实生活的本真。</h3><h3>找着找着,生活也就有意思了。过着过着,生活也就精彩了。写着写着,就有一些刻在记忆中了。放着放着,就会有一些回忆了。</h3><h3>很多时候,我过着的生活,就很有意思了。很多时候,我笔下的生活也就有意思了。很多时候,我就有干不完的事了。</h3><h3>微信,bieshanjushui。公众号,别山举水。美篇签约作者。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散文集《人生处处,总有相思凋碧树》已经上市并全网热销,有需要签名精装版的,微信联系。</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