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到梅花灿漫时

梅子

<p dir="ltr"><br> <span style="font-size:1.00em;">我想那时大概是乙亥年仲夏,因为我记得有半盏酸梅汤在玻璃罐里晃荡.狗懒洋洋的趴在冰凉的地板上,享受着太阳落山前最后的那抹光芒。</span></h3><h3> </h3> <h3>清透的水冲落在砚盘中,散出阵阵墨香.我放下洗净的砚盘,瞥见了窗外的树,淡绿中夹杂着金黄,在晚风中拥吻.&nbsp;&nbsp;&nbsp; 几滴水珠洒落到洁白的瓷瓦上,泛起圈圈墨浪.</h3> <h3>忽而间,我忆起了王维那句“我家洗砚池边树,朵朵花开淡墨痕.”&nbsp;&nbsp;</h3> <h3>那是墨梅,她说,不要人夸好颜色;她还说,要只留清气满乾坤.&nbsp;&nbsp;&nbsp;</h3> <h3>她静静站在洗砚池旁,看尽了文人墨客最后的收场.也罢,书法文画千古赏,谁曾记得洗砚池旁的那一缕梅香.&nbsp;&nbsp;&nbsp;</h3> <h3>但,却有人记得.&nbsp;&nbsp;&nbsp;</h3> <h3>她仿若是最美的那朵梅花投胎转世.她是长安城里最善舞的女儿,一曲惊鸿,矫若游龙.&nbsp;&nbsp;&nbsp; 华茂春风,唐玄宗牵起了她的手,为她在皇宫中种满梅花.为她亲笔题写院中楼台为“梅阁”,赐她梅妃之称.那时的他们,从黎明到黄昏,阳光充足,胜过一切过去的诗.&nbsp;&nbsp;&nbsp;</h3> <h3>十年光阴,这个男人偷走了她的一切,却又转身奔向另一位女子.&nbsp;</h3> <h3>唐玄宗也曾对她心有愧意,命人把外国使节进贡的一斛珍珠送与她.她只淡望了一眼,毅然回诗云:桂叶双眉久不描,残妆和泪污红绡.长门尽日无梳洗,何必珍珠慰寂寥。&nbsp;</h3> <h3>最是无情帝王家,她悲伤,但不哭泣,她怨恨,但不暴怒.&nbsp;&nbsp;&nbsp;</h3> <h3>或许她早当明白,山和水可以两两相忘,日与月可以毫无瓜葛.&nbsp;&nbsp;&nbsp; 唐玄宗堪折下这世间最美的梅花,却忘了守护她.当年满宫的梅花,已不知遗落在谁的墙院下,老了青砖,湿了黛瓦.</h3> <h3>我想,如江采萍一般的女子,应在瑞雪初降的夜晚,在梅花盛开的林中,惊鸿起舞时清风带她离开.而不是在炮火连绵中投井于宫墙之下.</h3> <h3>可她不怨那位女子,因为她早已看透了帝王的薄情.明媚娇丽的杨玉环步入宫墙,回眸一笑便使唐玄宗魂牵梦萦.&nbsp;&nbsp;&nbsp;</h3> <h3>她娇俏,他欢喜.华清池里,他俯身喊她玉奴;牵牛星下,她偎依唤他三郎.那时候,只两个人的浮世清欢,两个人的细水长流.&nbsp;&nbsp;&nbsp;</h3> <h3>太平盛世,他说,我们永远不会分离,她浅笑道,好,我信你.&nbsp;&nbsp;</h3> <h3>安史之乱,他说,我带你逃,我们离开这里,我们永远不会分离,她有些慌乱,依然浅笑道,好,我信你.&nbsp;&nbsp;&nbsp;</h3> <h3>三军驻马,他说,我不理会他们,我护着你,我们永远不会分离,她眼里失了光彩,却依旧浅笑道,好,我信你.&nbsp;</h3> <h3>我想,如杨玉环一般的女子,应在玫瑰色的傍晚,在意中人的怀里,耳鬓厮磨中热烈的离去.而不是在马嵬坡下,为政治的错误冰冷的死去</h3> <h3>盛唐繁荣时,她是辉煌的象征.成王败寇时,她是祸水的代表.&nbsp;&nbsp;&nbsp; 到底是红颜祸水还是政治失败,史书往往书写前一种,而真正的错误,永远湮没在了无声的红砖青瓦之下</h3> <h3>易得无价宝,难得有情郎.薄命的美人啊,你可在午夜梦回时后悔,悔恨那位寡情的君王,悔恨自己错付的年华.&nbsp;&nbsp;&nbsp; 寡情的君王哟,你可在国破家亡时偷想,想念这位薄命的美人,想念曾经不悔的誓言.&nbsp;&nbsp;</h3> <h3>狗从地板上爬起,摇晃着尾巴,想喝酸梅汤.我拧紧龙头,回身离去.待到梅花烂漫时,要折两枝最娇的梅花,与砚池为伴.我望着砚盘中不规则的划痕,想着.&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h3> <h3>原创/文 廿七</h3><h3>电话/微信:15927077020</h3><h3> QQ:1353089211</h3><h3>配图.修订:梅子</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