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一个凡夫俗子

吉日莲花

<h3>自从开通网络以来,发现网上流行最多的文章要属“心灵鸡汤”了!</h3><h3><br></h3><h3>仿佛一夜之间,个个都活成了哲学大师,人人都“世事洞明”,个个都“人情练达”,谁都知进退,晓厉害,明事理,知大义……</h3><h3><br></h3><h3>刚开始接触这类文章,非常地佩服并认同这些“哲学大师”,感觉他们说得对极了,几乎说到我们的“心坎儿”上去了!</h3><h3><br></h3><h3>可类似的“心灵鸡汤”铺天盖地,哪怕点错了,都能呈现在你的面前。而且,千篇一律,洋洋洒洒,像雪花儿一样满世界飘……</h3><h3><br></h3><h3>看着看着,也便有些腻烦了,仿佛我们天天吃同样的菜,有些厌味儿!</h3><h3><br></h3><h3>到最后,一接触这类的文章,看不到两行,便看不下去了……</h3> <h3>心灵鸡汤,大多没有实际的内容,从头至尾便是说教,教你如何如何这样?如何如何那样?它并没有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而是要你换一种角度来看待问题,仿佛有一种“认命”、“消极”的心理。</h3><h3><br></h3><h3>说句实在话,能够解决的问题,大多不需要“心灵鸡汤”来自我安慰一一一旦需要“心灵鸡汤”的,大多是很难解决或者根本无法解决的问题,而你偏偏又钻了牛角尖,陷进那问题的漩涡里而无法自拔,这样,也便无形地影响了身心的健康。</h3><h3><br></h3><h3>在这样的情况下,你换一种角度来看待问题,把自己拽出“死胡同”一一使自己不再去撞南墙!</h3><h3><br></h3><h3>因为这种情况下,即使把自己撞得头破血流,那问题也依然存在,依然得不到解决,甚至会使问题更加复杂化一一这时候,你退一步,换一种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从而使自己不再钻牛角尖……</h3><h3><br></h3><h3>从这一点来说,“心灵鸡汤”对一个人的身心健康还是有一定的“疗效”的!无可否认,这是一种正能量!也因此,它在这几年占据了很大的文化市场,这是我们谁也无法否认的事实!</h3> <h3>但是,在现实的生活中,却并没有因为我们喝了这么多的“心灵鸡汤”而万事大吉!人们的烦恼,焦躁,甚至于痛苦……这些负面情绪却依然地存在着。</h3><h3><br></h3><h3>就仿佛,我们天天打假,假货却越来越多……</h3><h3><br></h3><h3>政府天天抓贪,贪官却还是层出不穷……</h3><h3><br></h3><h3>人人渴望真情,离婚率却越来越高……</h3><h3><br></h3><h3>我们都喜欢的台湾作家三毛,她的文章充满了灵性,她的感悟深入人心,她成了我们公认的文学大师,最后,她还是走上了不归路……</h3><h3><br></h3><h3>说到底,大道理人人都懂!可是,在现实的生活中,我们毕竟还只是有血有肉的凡夫俗子,我们谁也挣不脱七情六欲,所以,喜怒哀乐,也便是我们这些凡夫俗子的正常的情态!</h3><h3><br></h3><h3>哪怕喝再多的“心灵鸡汤”,有时也真的无法自控!除非他已出家,四大皆空。或者,异于常人的大师?</h3> <h3>但,我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凡夫俗子,所以,我永远也成不了“喜不形脸,怒不于色的”大师级人物!</h3><h3><br></h3><h3>当我听到母亲突然离世的消息,我的心倾刻间空了,我的泪水不由自主地涌出了眼眶,哪怕在众目睽睽的公众场合,我也无法抑制自己的哀伤!</h3><h3><br></h3><h3>我也知道人死不能复生,可是,每一次想到母亲,我总是泪流满面!</h3><h3><br></h3><h3>母亲突然间离世,我整整五天五夜无法合眼,最后,只有用药物助眠;整整半年多,我没有开怀笑过;写母亲的诗文,我常常写得泪如雨下……</h3><h3><br></h3><h3>当我失去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我也知道,人生没有回头路,可我还是痛苦得吃不下,睡不着;我一次又一次地腼怀我们以前的美好时光;我甚至徒劳地幻想,有一天他能重新加我为好友,并且开开心心地告诉我,对不起,我误会你了……</h3><h3><br></h3><h3>当我被人冤枉的时候,我也知道,多少的解释也无济于事,可我还是一遍又一遍地解释,甚至恨不得把整颗心儿掏出来给全世界的人看一一我的心真的是红的……</h3><h3><br></h3><h3>当我失恋的时候,我也知道,再多的忧伤他也看不到,再多的眼泪也无法将他感动!可心儿却固执地记着他曾经对我的每一份好,记着他说过的每一句话,记着他的点点滴滴……</h3> <h3>这一切都说明了什么?</h3><h3><br></h3><h3>说明了我只是一个凡夫俗子;说明了我有七情六欲;说明了我无法摆脱喜怒哀乐;更说明了,我永远也无法成为一个“哲学大师”一一哪怕喝再多的“心灵鸡汤”,我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和感情!</h3><h3><br></h3><h3>所以,红尘中人,在我以为——</h3><h3><br></h3><h3>哭也罢,笑也罢,忧伤也罢,欢喜也罢,喜怒哀乐,实在是一种很正常的心理和情态,没有必要过份地压抑,也不必拼命地戴着一副假面具,违心地告诉世人:我什么都看开了,我活得很洒脱……</h3><h3><br></h3><h3>毕竟,我们只是凡夫俗子,毕竟,我们是有感情的!</h3><h3><br></h3><h3>世事纷杂,它不可能不撞击我们的心灵,也不可能不影响我们的情绪!</h3><h3><br></h3><h3>如果,一个人真的能做到“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失恋了还能够谈笑如常;失去至亲的人而毫无悲伤;摔跤了还能够淡定自若;与朋友诀裂而心静如水……</h3><h3><br></h3><h3>永远只以一种淡定而漠然的态度面对一切,那么,我认为,这个人不是无情,便是白痴,而并非所谓的超然……</h3><h3><br></h3><h3>我——</h3><h3><br></h3><h3>是绝对“超然”不起来的!大约也因此,我永远也成不了大师,而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有血有肉的凡夫俗子!</h3> <h3>当然,凡事不可过及,否则,任何一种过及的感情和情绪,都可能会毁了自己!所以,每一次的感情渲泄过后,就要让理智来调和……</h3><h3><br></h3><h3>所以,我哭过,笑过,欢喜过,忧伤过,依然还能够静静地思考问题,平平安安地活下去……</h3><h3><br></h3><h3>一旦情绪过剩者,无法用理智来平和,便会走上绝路而崩溃……</h3><h3><br></h3><h3>所以,在我以为,如果一个人只有理智,他必然无情!如果一个人失去理智,他必然失性!</h3><h3><br></h3><h3>作为一个凡夫俗子,我们可以有喜怒哀乐,欢笑和泪水并存,快乐和忧伤共有,这是非常正常的,无须过度地压抑!</h3><h3><br></h3><h3>只是在我们的情感世界里,必须围好理智的栅栏,才不至于走上极端而滑出人生的正常轨道……</h3> <h3>作者简介:</h3><h3><br></h3><h3>吉日莲花,本名李吉莲,一个喜欢快乐追逐阳光的女子,喜欢用文字来表达对生活、对这个世界的感知和领会!我写我心,我的存在,就是这个世界独一无二的精彩!</h3><h3><br></h3><h3>微信: li13786167620</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