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榜样力量引领孩子成才(35)

孝感天地

<p class="ql-block">这篇文章,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作为出发点,主要弘扬榜样力量,争做优秀家长,培养优秀孩子成为德才兼备高素质人才。古为今用,今为古用,适得其所。收集古今资料,整理编写七个具有说服力的案例,摆事实讲道理,让家长从案例中有所发现、有所感悟,汲取智慧,培养自身影响力,利用自身优势去感召、激励身边的人,向善处发展,彰显不同时代榜样的力量,引领子孙后代成功成才。</p> <p class="ql-block">一、毛泽东同志一生俭朴,一件睡衣竟然补了73次、穿了20年,经济困难时期,他自己主动减薪,不吃鱼肉、水果。周恩来同志外出参观时,与工人一起吃8分钱的饭、2分钱的菜和1分钱的汤,给我们树立了一代伟人不搞特殊的榜样。</p> <p class="ql-block">二、有一个人特别贪好杯中之物,每天下班后,他都要到附近的酒馆喝几杯,经常喝到半夜才醉醺醺地回家。有一天,天空下了鹅毛大雪,地上的雪积成厚厚一层,下班后,他和往常一样兴冲冲地向酒馆走去,走着走着,忽然听到后面传来一阵不规律的脚步声,他回头一看,原来是读小学二年级的儿子刚刚放学,正一步一步小心翼翼地踩着他的脚印走过来,看到父亲发现了自己,儿子的小脸因兴奋而涨得通红:“爸爸你看,我正在踩着你的脚印走路呢!我可以保证每一步都踩得准,太好玩了!”儿子的话让他心头一震,立即意识到:“如果我去酒馆,儿子就会踩着我的脚印、顺着我走过的路也走到酒馆去。”于是,他马上改变了行走的路线,坚定地向家的方向走去,儿子照样自己玩着他的游戏,同样踩着父亲的脚印走进了家门。从那以后,当他想要去酒馆喝两杯的时候,就会想起那天发生的事,于是,毅然改掉了喝酒的习惯,再也没有去过酒馆。</p> <p class="ql-block">三、另有一位父亲,身为高级知识分子,却因经济不景气而最终失业了。穷困潦倒的他走投无路,只好卖起了力气做了一名干粗活的工人。夏天铺路,冬天铲雪,反正都是些最苦最累的活。有一年春节,他的儿子眼巴巴地看着父亲进了家门,于是欢呼一声冲上去,缠着父亲要压岁钱,但是,父亲在身上摸了半天只摸出一颗糖,送给孩子作为礼物,孩子感到非常失望,顿时委屈地放声大哭。父亲拉过孩子,耐心地向他解释,之所以没有压岁钱,是因为父亲把那些钱拿去送给真正需要的人了,他们甚至连过年的食物都没有呢!看到孩子渐渐停止了哭泣,懂事地点着头,父亲又微笑着告诉他,那颗糖只是对他的奖励,因为他在父亲工作的时候,自己乖乖地看家,然后告诉他真正的礼物在后院,孩子连忙跑到后院去看,只见后院有个三四尺高的雪山,顿时惊喜万分。父亲告诉他,这座雪山是父亲连夜清理附近的道路,用铲雪车把那些扫出来的积雪,搬运到自家后院堆砌而成的,是送给孩子的新年礼物。有了这个礼物,孩子立刻成为当地所有孩子最羡慕的对象,因为他不但有最令人惊叹的礼物,还有一个被所有人都敬重的好父亲。后来孩子长大了,成了一个非常成功的名人,不但如此,他还是当地最慷慨的慈善家,每当别人询问他的成功之路时,他总是提起他的父亲,提起父亲曾在春节晚上给他上宝贵的一课。</p> <p class="ql-block">四、有一位朴实的父亲,用自己的言传身教,验证了榜样力量的巨大。在20世纪80年代初,国内的彩电、冰箱还属于紧俏商品,要凭票供应。不过有按照规定,出国人员是可以从国外带回一台彩电或电冰箱之类的大件商品。当时,这位父亲刚刚从国外考察归来,带了一台当时少见的直角平面大彩电,孩子平时只在邻居看过电视,此时,见到自己家也买了电视,不禁兴奋地又叫又跳,当即就拆开包装看日本动画片《铁臂阿童木》。没想到父亲借来了一辆三轮车,搬起电视蹬着三轮车,直接将电视拉到了孩子的爷爷家。一路上,孩子不解地问:“为什么把电视送给爷爷,为什么不能自己留着看?”父亲语重心长地向他解释:“爷爷,现在岁数大了,以后看电视的机会也不多了,所以,应该优先给爷爷看。我们以后还有很多的机会看更多的电视呢!所以,你不应该和爷爷争。”儿子一个劲儿地点头,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回到家以后,父亲为了表扬孩子的懂事明理,于是特地买了最好的大对虾给孩子,做了他最喜欢的油焖大虾。在饭桌上,父亲频频往孩子的饭碗里夹大虾,儿子却又把自己碗里的大虾夹回父亲的碗里,并大声对爸爸说:“爸爸你吃!以后我还有很多机会吃大虾呢!”</p> <p class="ql-block">五、孔子,姓孔,名丘,字仲尼,是我国春秋时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也是我国儒家学说的创始人。他之所以能成为弟子三千、名扬四海的圣人,是和他小时候的刻苦勤奋分不开的,也正所谓是“天才来自勤奋”。史书言,孔子的母亲在他刚刚三岁的时候,就教他读书识字,到四岁的时候,他已会念百余字了。有一天,他的妈妈说:“昨天我教你的字会背了吗?”孔丘说:“都记住了。”妈妈说:“那好,明天一早我考考你。”孔丘睡觉,是和哥哥在一起。这天晚上,他钻入被窝后对哥哥说:“哥哥,妈妈教给你的字都记住了吗?”哥哥道:“都记住了。你呢?”孔丘说:“我已经练了多遍,也许都记住了,可又没有把握,明天一早娘要考我,若有不会的,娘一定非常伤心和难过。不行,我一定要起来再多练几遍。”哥哥被他这种刻苦学习、孝顺母亲的精神所感动,心疼地说:“天气凉了,别起来练了,就在我的肚子上写吧。我能觉出对错,也好对你写的做个检查!”于是,小孔丘就在哥哥的胸口上写了起来。每写一字,就念出声来。可这声音越来越轻,当他写完最后一个字的时候,声音也听不到了。哥哥验完他的最后一个字,听着他那均匀的呼吸,望着他甜中带笑的睡容,既心疼又爱怜地笑了。第二天一早,在母亲考核时,他一遍通过。母亲惊喜道:“这孩子真神了,前天教了他那么多字,只过了一天,就如此滚瓜烂熟,将来准能干大事啊!”孔丘望着母亲欣喜的面容,高兴地笑了。然而在这微笑中,却伴着两行泪水。站在旁边的哥哥,深深地理解他,知道在他超人的天资背后,更多的则是弟弟那锲而不舍的精神和刻苦勤奋的汗水。</p> <p class="ql-block">六、这位父亲,天天读好书写笔记,做到持之以恒,给子孙后代树立好榜样,并将所有笔记本保存作为历史证物,截至目前整整15年未曾改变。虽然过去的15年已成为历史,但是,新的15年又开始了。从来没有停止过,15年为一个读书周期,周而复始,这位父亲就是这样锲而不舍,生命不息,活到老,学到老。孩子每天放学回到家,总是看见快50岁的父亲仍然好学不倦。这位父亲,在家以自学方式陪伴孩子,然而孩子在学校读书,也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从而启迪幼儿慎独苦读完成学业。父亲勤读好学的榜样,永远成为孩子心中的灯塔,殊不知,这盏明灯即能照亮千年暗室,照耀一家几代人,在黑夜中指引明确努力的方向和学习目标,让孩子树立了远大的理想。</p> <p class="ql-block">这位父亲的孩子,通过勤工俭学等方式战胜了困难,功夫不负有心人,兄弟俩互相鼓励,团结友爱,和睦相处,共同进步,以优异的成绩报答了父母亲之恩,他们分别考上好的学校,大哥攻读博士,弟弟攻读硕士,并获得学位证书,然后,分别在不同城市的厅级单位工作,成为党的好儿子和国家人才。自古成大事者,都难免要受忠孝难两全的考验,其实对父母的“孝”和对祖国的“忠”并不矛盾,这种“忠”是更大程度上的“孝”。确实孝顺是人生的最根基,家无孝子,诸事不顺。孩子成才后,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实在太忙,当父母有需求的时候即无法分身,这就需要父母对孩子少点抱怨多点理解和包容,给孩子积累福德资粮和种福田的机会,让孩子们持续获得读书改变命运的成就感。</p> <p class="ql-block">后来孩子成家立业了,这位父亲的孙子说:“爷爷,我爸爸是博士生,我长大以后一定要读到博士后;爷爷写文章给全国的人看,我要向爷爷学习,爱读书,爱写文章,现在我先读别人写的书,等我长大啦,我也要写好书给全世界的人去阅读”。事实胜于雄辩,一切摆在面前,有目共睹,用事实来说话,证明了榜样力量是无穷无尽的,好榜样能造福子孙后代,让世世代代出人才。这盏灯不仅照亮一家几代人,甚至还能照明世间的有缘人。</p> <p class="ql-block">七、有一天,下午学生放学回家,居住在小区的一名中共党员与学生们同乘坐电梯上楼,其中,有一个二年级小学生当着同学们的面,对那名党员自豪而言:“伯伯,我爸爸和你一样在胸前佩戴一枚党徽,我长大以后,也要像你和我爸爸一样戴党徽,因为党员先进,我也要入党当先进。”儿童天真无邪,讲话诚实,由此可见,小小的一枚党徽,即能闪亮发光,照亮着子孙后代的心灵,为他们播种红色种子,传承红色基因,传递正能量,让他们健康成长。</p> <p class="ql-block">在成长的道路上,在职业的生涯中,总有一种强劲的动力帮助我们成才,除了一枚党徽之外,也许是一个人、一本书、一个故事、一句名言、一个小善,都能点燃人们心中的激情和梦想,这就是榜样的力量。在孩子的心目中,父母就是他们最直接的榜样,在他们幼小稚嫩的心灵中,还无法准确地分辨善恶、美丑、好坏,所以,孩子将会完全按照父母的言传身教去认识这个社会,认识自己身边的人。如果父母给孩子留下的“脚印”,是指向正确方向,孩子将会一路披荆斩棘,走向成功之路;但如果方向错误,可能有少部分孩子,凭借自己成长时逐渐积累的智慧,自己找到正确的方向,而大部分孩子,盲目地相信父母所指引的方向,一路跌进失败的深渊。</p> <p class="ql-block">综上所述,总而言之,榜样有时代性和永久性。大家庭选择时代性是必然的;小家庭所选择大多都是永久性和时代性,互相融合为一体。时代性榜样,系根据时代思想道德标准和工作需要来树立榜样人物;永久性榜样,就是以德为先,不但超越时空,而且,是时代榜样的根基,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扎实,高而不危。榜样的力量无论是小到家庭中对孩子的教育,还是大到社会中对众人的启迪,都在无形地发射着巨大的能量,非算计譬喻之所能知。英国作家罗·阿谢姆说:“一个榜样胜过书上二十条教诲。”这与威·亚历山大所言的“命令只能指挥人,而榜样却能吸引人”同一个道理。</p> <p class="ql-block">评论:欢迎评论,评语是读者对作品高度浓缩,彰显读者的智慧,获得文人墨客关注。本文作者水平低,不参与网络辩论。</p> <p class="ql-block">感恩:感恩美篇传播正能量!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为造福人类,日夜审稿千万篇,实在太辛苦了!读者参与评论,点赞作品以示鼓励,值得感恩。</p> <p class="ql-block">回馈:别人有特长,我没有任何专长,读书写作是我的最大兴趣了。我对社会没有特别贡献,只想用写作方法帮助社会大众,是我最大的愿望。让中国老祖宗加持,字字生金,句句美容,篇篇暖心。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夜晚失眠时读我其中一篇文章,让你睡安稳觉;心理痛苦时,读我其中一篇文章,能解除你心中的烦恼;当孩子不愿意听父母教育时,读我其中一篇文章,教育方法尽在其中。非常普通的文章,不如美友写得好,幸好文章内容有深奥的哲理。</p> <p class="ql-block">声明:图片来源于网络,感谢原创作者。如有侵权,联系删除。本人创作与众不同的思维,把读者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选择投稿“读书笔记分享会”,主要是让读者开卷有益,懂得读书写笔记,养成读书做笔记习惯。文章中的观点,仅代表我个人。</p> <h3>作者:黄勇哲</h3> <h3>2019年10月29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