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

筱筱孙

<h3>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座落于溧阳水西村的光裕堂,这里原是新四军一支队,江南指挥部的司令部。“没有水西村,就没有茅山根据地,就没有东进,就没有苏北根据地,也就没有黄桥战役的胜利”纪念馆门口的石壁上刻着王必成将军的题词。</h3> <h3>1939年11月,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在水西村成立,陈毅,粟裕两位无产阶级革命家认真贯彻党中央“向南巩固,向东作战,向北发展”的战略方针,运筹帷幄,决战千里,开辟了茅山抗日根据地。广大新四军指战员与当地群众鱼水情深,同甘共苦。水西村一草一木经历了与日寇鏖战的烽火硝烟。</h3> <h3>毛主席金典语录</h3><h3>最具前瞻性的一句话: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能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h3><h3>最伤感的一句话:汽笛一声肠已断,从此天涯孤旅!</h3><h3>最悲壮的一句话:苍山如海,残阳如血!</h3><h3>最高傲的一句话:冷眼向洋看世界!</h3><h3>最写意的一句话:江山如此多娇!</h3><h3>最酷的一句话: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h3><h3>最有主人翁意识的一句话: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h3><h3>最畅快的一句话: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h3><h3>最潇洒的一句话: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h3><h3>最入境的一句话: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h3> <p>带着孩子来重温革命年代的激荡历史,就是想告诉他,我们生在一个最好的年代,而这些都是我们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让我们远离了纷飞的战火和血腥的杀戮。我们必须铭记历史,好好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为开创新世纪的使命而好好学习。</p><p><br></p><p>因为有了这些革命烈士的浴血奋战,才有了我们今天的溧阳。下面就来细“数”溧阳变化,“数”写辉煌成就…</p> <p>太震撼了,爸爸带我看了撤县设市30周年图片展。我看到我们溧阳的巨大变化,感叹于溧阳人名创造力的伟大。从1990年至2020年,溧阳人民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开辟广袤的天地,构划出多彩的城市,一座生态创新之城在长三角区域崛起。</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background-color: rgb(244, 230, 201); font-size: 20px;">30年来,伴随着天目湖旅游度假区、南山竹海、曹山旅游度假区、“溧阳1号公路”等绿色标识闻名全国,标志着溧阳生态创新发展迈入了新阶段</span></p> <p>在我很小很小的时候,爸爸妈妈就带我爬过南山竹海。南山竹海深蕴着青山绿水的诗意和神韵,是一处风景如画的风雅之地,故有“天堂南山,梦幻竹海”之美誉。</p> <p>平桥石坝在江苏省常州市溧阳市天目湖镇平桥村东南约1.5公里,处于两山之间,有一座拦水石拱坝,人称平桥石坝。它是中国最大的非钢筋混凝土水库大坝,亚洲最大的浆砌石拱坝。爸爸妈妈带我去看的时候,那么高,还有点害怕,但是看到美丽瀑布的景象,还是流连忘返了。</p> <p>“苏南第一方,庆丰稻花香”溧阳南渡的庆丰简直美炸了。听爸爸说这边的稻子产量丰富,产出来的稻子品质优良,绿色健康,故而开辟出来了很多人首选的网红打卡之地,当然我和爸爸妈妈也是慕名而来,美的我都不想离开啦。</p> <p>七彩曹山,位于溧阳市上兴镇,汽车王国,有我喜爱的各种各样的小车,还有四季不断的赏花基地,有品种多样的水果采摘,哇,这里太丰富了,我已经和爸爸妈妈来过很多次了呢。</p> <p>始建于1958年,1960年6月初步建成,2011年完成除险加固。水库集水面积90平方公里,是一座以防洪、城镇供水、灌溉为主,涵养水源、结合水产养殖和生态保护的国家大(Ⅱ)型水库。</p> <p>“城中有山、山下有湖、湖边有景、山水交融”的全新格局,这就是我们的燕山公园 ,是我和爸爸妈妈周末休闲的好去处。燕山公园的灯会也很有意思哦,它在上元节的时候展示,每个灯的展示都有不同的寓意。小伙伴么,下次我们一起去参观吧。</p> <p>溧阳1号公路是首批江苏省旅游风景道,全长365公里,连接该市98个行政村、312个自然村、220多个乡村旅游景点、23个美丽乡村和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对外快速连通7个县市。我发现它是由红黄蓝三条线组成的,很像彩虹呢,难怪妈妈说一号公路也叫彩虹路。我们去的时候发现有很多游人在拍照,妈妈说彩虹路由人名日报和CCTV宣传过,所以渐渐变得有名起来了。</p> <p>扫了两个小时,我就腰酸背痛啦,让我体会了劳动的艰辛。妈妈说,劳动是光荣的,劳动是伟大了,没有劳动就没有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没有劳动人民,就看不到我们溧阳的光彩丰茂了。所以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不辜负老师和家长的期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