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雲追月的美篇

彩雲追月

<h3> 科技脱贫致富的领头雁</h3><h3> ——贺建生其人</h3><h3> 过了国庆节,县委原书记杨家洪同志新建了个“经销(大宁红)优质苹果群,"近一个月来,群里很热闹,所有信息都围绕一个内容,就是怎么把大宁的优质苹果销出去。另有三篇通讯,即山西农民报的《贺建生:用科技为苹果产业提质增效》、临汾日报《贺建生:为苹果产业腾飞插上“科技翅膀”》和山西省科技厅发布的信息《科技领先,一条苹果产业的金光大道——大宁县科技发展中心主任贺建生用科技创新推动苹果产业发展》。三篇文章都是‘以发展苹果产业为主题,报道了贺建生的先进事迹,这不禁让我对建生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h3><h3> 建生是我的学生。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他上高中时我是他们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h3><h3> 检索我的记忆库,似乎找不到对建生有什么特别深刻的印象。和大多数农村来的同学一样,他既不是成绩冒尖的好学生,也不是调皮捣蛋的赖孩子。属于那种循规蹈矩、老实巴交的一类。</h3><h3> 高中毕业后,至我调离家乡的几年间,似乎再没与他相見,只是知道他到县委书记身边工作。再后来各自忙于工作,我也很少回乡,也就很难相聚,只是知道他当过卫生局付局长。退休之后,有了手机,特别是有了微信,联系相对多了点。再者我每年回去住一段,偶尔见面打个招呼,或聚顿餐见见面,'知道他任科委(现在叫科技发展中心)主任。但让我抱歉的是,因为耳聋,交流困难,对他的工作情况了解的甚少。</h3><h3> 在我的印象中,县科技中心是个无权无钱的清贫单位,是个安排闲职的地方。但建生能一呆十多年,而且工作干得有声有色,十分出彩,这就让我刮目相看了!</h3><h3> 建生是个不甘平庸、积极上进的人,在其位谋其事。他按照县委、政府的部暑安排,对全县苹果产业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虽然苹果的栽培在大宁已有四十多年的历史,而且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左右形成了一个高潮期。除太古乡外,差不村村有苹果园,家家有苹果树。但是,因为品种落后,品质不佳,且缺乏技术指导,粗放管理,除了少数栽植大户,大多数人家因收益不好而改种农作物,有的村子几乎看不到苹果树了。</h3><h3> 在一个既无资源,又无工业的深度贫困的农业县,要脱贫致富,发展林果业是一条有效的途经。问题和原因找到了,方向明确了,办法也就有了。建生他首先用知识武装头脑,把自己变成一个内行领导。其次,他组织果农去苹果产区的外省外县参观学习,开阔视野。聘请专家到县里、到果园集中培训,现场指导。再者,引进嫁接新品种,提升了苹果的品质。他自己还联系10个示范园,便于分类管理,分类指导。</h3><h3> 从微信中了解到,短短几年时间,大宁又掀起了一轮“苹果热,”而且形成了规模产业并初見成效!苹果园几乎普及到各个乡村,遍布三川十塬。我曾经工作过的太古乡仪里、处河、后腰等村里都有了上百亩千亩的苹果园。三四十年前,那童山秃嶺的黄土高坡几乎被林果覆盖了!</h3><h3> 2017年国庆节后,正是苹果红了的时候,我回乡小住,建生带我去参观了他联系的太仙、东铁村、麻束、布业和云居的苹果园,特别是在太仙村,那千亩连片的矮砧密植苹果,果形端正,色泽鲜艳,水分充足,酸甜适度(包括今年他给我寄来的秦脆苹果),毫不夸张地说,是我至今吃过的最好的苹果。市里授予他“市长创新奖”是奖得其所。</h3><h3> 我为有建生这样的学生而自豪骄傲!祝他在今后工作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