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从子君成弃妇说开,看时代铬印下的婚恋观

老幺妹

<h3>曾经,溥仪的《我的前半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的最后一个皇帝,怎样从高贵血统,被践踏到平民的,中国皇朝是怎样在西方强权下灭亡的。</h3> <h3>我们说溥仪《我的前半生》,代表了一个时代,这当然没有问题。因为他是皇帝,中国清朝的最高统治者。他的的衰败,也是中国皇朝的衰败。</h3> <h3>然今天我要说,我们老百姓的生活,也与时代戚戚相关,我们每个人的人生步子,都是在时代的框架下往前走。</h3> <h3>亦舒的原作《我的前半生》,我没看,看了改编后的电视剧。这是一部描写有文化的现代人,在婚姻、家庭、工作、生活中甜酸苦辣的日常事。它的故事情节简单,却深刻地挖掘了现代人内心的渴求和抗争,看后感慨多多,尤其对电视剧所表达出的婚恋观及价值取向,有较深刻的感悟。</h3> <h3>我是一边看电视剧,一边对号我身边的朋友们。因为,他们的生活和工作,我是那么熟悉,电视剧的人物,仿佛就是身边的某某。我的思绪会随着剧中人的喜而喜,悲而悲,兴奋或沮丧,感动或叹息。</h3> <h3>我能体会、理解电视剧中人物感情,虽然年龄我比他们大许多。但,我也是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呀!在那个年代,我也有熟悉的小妹妹与电视剧中主角罗子君,差不多的生活理念和婚恋价值观。</h3> <h3>不是吗?子君之所以在婚姻中甘当养生处优的家庭主妇,是不能干吗?不是!是她懒惰吗?也不是。</h3><h3>"拼的好不如嫁的好",这婚姻价值观,不曾经是那个年代很流行,甚至很时髦的价值取向吗?</h3><h3>子君在成为弃妇前,她对婚恋的认识是:女人的外表美是魅力的全部。对于貌美的女人,男人会趋之若骛,会有苍蝇一样的勇敢。嫁个好男人,死守他,便是幸福生活的全部。</h3> <h3>在婚姻中,她找到了条件优裕的丈夫,有了儿子。她满足,她养生处优,她放弃了自我奋斗的动力。为了抓住丈夫,她把全部心思花在打扮自己和保养皮肤上,可到头来,却还是不可避免的成为弃妇。</h3><h3>这结果,是子君婚姻不幸的必然,也是那个年代的屡见不鲜。</h3> <h3>电视剧中的子君三十多岁,处在改革后期。当婚姻无可挽回的破裂并成为弃妇后,她才有了发展自身潜能,让自己创造价值,挣钱养活自己带好儿子的意识。这在那个年代,尤其是在知识女性当全职太太中的人群中,并不鲜见。<br></h3><h3>是时代,造就了子君的全职太太,和后来的自强自立。</h3><h3><br></h3> <h3>她成为弃妇是她人生中最好的转折点,她从此觉醒,自立拼搏,她充满激情的人生从此开始。</h3><h3>我们看到,子君在婚姻的失败中跌倒爬起来,坚强面对,努力拼博中,变的更加美丽可爱,最终遇到了一个更值得爱的男人。</h3> <h3>笔者与子君不是同时代人,如今已六十多岁的暮年。夕阳西下,不妨也来凑个热闹,谈谈我们那一代人的婚恋观,及其影响下的人生。</h3> <h3>其实,我们那个年代的婚恋,压根儿谈不上什么什么观,只是在那个时代条件下,觉得知识无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工人阶级是领导一切的"巳深入我们骨髓里了。择业往工厂挤,对象在工人中寻。</h3> <h3>两男女进入婚姻后,过着上班下班、锅盆碗盏,千篇一律的生活。两人虽然性格不同,但若思绪都在同一个层面上,吵吵闹闹也相安无事。然随着时代的进展,知识受用,知识份子吃香。这婚姻中的两人若有一方思想萌动,向知识迈,向前程迈,向地位迈,另一方原地踏步。这两人的步伐不一致,终会造成婚姻解体。</h3><h3>然多数没有解体,为儿女,为名声,为前程,两人保持着名存实亡的婚姻。</h3><h3>两人仅有的这个共同点,很默契。因为,在那个年代,男人不想当"陈世美",女人不想被别人视为"淫妇",</h3><h3>那个年代,男女一旦冠上这两个冠名,一切全完蛋了!</h3> <h3>时代在不停地飞转,发展中前进着。若干年后,在不知不觉中,人们观念有了一些变化,男女离婚被人们理解,接纳。这时我们子女也大都成人或离开了家庭。</h3><h3>当初顾这顾那,想离婚又没离的,这时有的两人分道扬镳了。</h3><h3>这也许,为什么在一段时间内,中老年人离婚率高的原因吧!</h3> <h3>当然,也有的还是选择了继续名存实亡。特别是女性,名曰:老都老了,也习惯了……</h3> <h3>其实,我们那个年代的人,对婚姻是很慎重的,离婚更是慎之又慎。而子君这个年龄段的时期,,结婚离婚就任性多了。</h3><h3>什么时代,就造就了什么时代的婚恋观。子君离婚及后来的奋发时期,看得出在改革开放中后期了,此时的知识女性,多奋发和自立。</h3> <h3>而我们那个年代,当初找了工人老公,后来在求知识求学历大潮中奋起的女性,她们的老公若没有及时跟上步伐,这婚姻,或早或晚,解体的也不少。</h3><h3>早解体的女性,自立自强,努力拼博,现进入老年,多数都生活幸福。</h3> <h3>看《我的前半生》,结合当前年轻人的婚恋现象,有些吃惊了。如今有不少年轻或不怎样年轻的男女,他们的婚恋失败后,从此不再婚恋,单身的日子也过得很滋润,潇洒自在。尤其是白领金领女士们。</h3><h3>我无意指责他们的婚恋,我知道这自有其道理和苦衷。我也曾悄悄地问过我朋友的大龄女儿,劝她找男朋友。她温柔地回答:"阿姨现在是什么年代了……"</h3><h3>现在是什么年代?经她这一问,我反倒觉得模糊了。</h3><h3>难道现今年代,是以单身贵族为时尚?</h3><h3>更不懂了!以我近七十旬老太的婚恋观,看来是没必要去弄懂了。</h3> <h3>看电视剧《我的前半生》,从子君的婚恋观,价值取向中,我看到了时代的铬记,并联想到我年轻时那个婚恋价值观,弄懂了这不同的婚恋价值观,是不同时代下的产物。</h3><h3>这,是电视剧《我的前半生》对我有收益。</h3> <h1> 谢谢阅读 欢迎评论</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