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斌——你掀起了我们回忆的惊涛骇浪!

蓝蓝深海

<h3><br></h3><h3> 那时的我们,有这样的[从来]——接柏显文的“从来”想到的旧事!</h3><h3> 从来都不讨厌学习,因为那时宿舍里,上下铺,与张余相互问答课本内容,甚至问答至标点符号的对错,乐此不疲,且引领了一时的问答潮流,成为睡前的确定娱乐项目</h3><h3>因为那时还会傻乎乎地把所有型号的蜡烛进行寿命测试,记忆中2毛5一支的蜡烛是就可靠的,足足可以点4个小时,再看看宿舍的墙壁,赤裸裸的蜡烛印。当然,我也是后来读了《发展经济学》后才明白贫穷的本质在某种程度上并不会因会努力和拼搏而被改变多少,心灵鸡汤虽然好喝,但高效的社会协作体系才是脱贫的关键,在此,为国家的精准扶贫项目点个赞,至少在科学认知层面,这一套是正确的。</h3><h3> 从来都不讨厌集体宿舍,因为每当有女生从宿舍窗前路过,一双双如狼似虎的视线从幽暗的角落发出,借助老式破旧的玻璃窗,天真地以为这样就可以掩盖住青春的荷尔蒙,偶有恶搞之人会大叫一声“美女”,此时聚集在窗前的一群乌合之众会有如炸弹在当中爆炸般往两边的床铺上卧倒,生怕被女生看到。然后大家各自取笑一番,又等待下一个女生从窗前走过,如此重复。</h3><h3> 从来都有点自以为是,因为每天早上总要在宿舍的窗边看到老师从教学办公室中走出来了,才晃悠着慢腾腾走出宿舍上教室,谁叫我们的宿舍与教室就只有一个楼梯的距离。</h3><h3> 在那个还称之为贫穷的年代自以为有点小富余到曹老师家的小卖部买支散烟来体验一下大人的所谓潇洒与自由,往往,一支烟总是要由几个同样向往潇洒与自由的来分着抽完,然后再添油加醋地来几句在哪哪抽过的名烟显摆一翻。所以才会逃掉晚自习,到学校门口的录相室去看“李成周”的电影,所以后来当网络中有人叫嚣说欠了周星驰一张电影票时,心里就会默默来一句:我去,老子从来都没欠过他的电影票,好不好!后来才知道录相室原来还有夜场,第一次跟张余去看夜场,怯懦坐在最后排,影片开始不到5分钟,有人大喊:“老板,换带子”,我俩在后面小声议论“哟,熟人哦!”“嗯,老手啊!”</h3><h3> 从来都是思想单纯,第一次跟女神搭讪我是这样说的“唉,你的声音我好像在哪里听过”,旁边的赵显翠明显一脸鄙视,柏显文则一脸茫然(居然还有这种操作?),结果女神回答“对啊,我们见过的呀,你不记得?”后来才知道,这就是女神挖的一个坑。自此,与女神的话匣子反正一发不可收拾,如果没有猜错,当年的班组织(相传以任慧、王青为带头大哥)还专门因此特意对女神进行过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教育,不然,女神为何刻意避开于我?各位亲们,尽管当年似乎已情窦初开,可俺们绝对是纯洁的友谊关系好不好!</h3><h3> 特别说明一下,女神这个称谓的正解为:映像中的第一次有女生到男生宿舍,几个男生正聊得起劲,背后一声大吼:“梁斌,你们在干什么?”,当场直接吓懵了,回头一看,以黄斓为首,王青、朱冬琼左右,皆披头散发,这画面,这辈子将挥之不去,并感悟,要吓得住我之人才配女神之名。如今想来,当年我们班就是阴太盛而阳太衰啊……</h3><h3> 是的,还有很多个[从来],可惜从来就没有[重来]。那时的我,坐在最后一排,从来都是静静看着前面的你们,或专心的、或小动作的、或发呆的、或看小说的;我喜欢这种静静的状态,没有恩爱情仇,没有复杂的人情世故,就是简单的成长着,有畅想有梦想有理想。年少真好,不仅仅因为可以轻狂,还因为这是成长中最有情怀的记忆。</h3><h3>所以,记忆里学校的钟是一个废旧车轮钢秙,一根绳子放下来,这是我听过的最有特点的钟声。</h3><h3> 所以,记忆里老式保温瓶(外壳还是竹子不是橡胶的那种),我也有一个,但一次没用过,第一次去排队打热水时,前面排了十几个女生,就不好意排了,并且开始认为男生根本不需要热水,后来才知道对于女生热水就是个必须品。</h3><h3> 所以,记忆里每栋教学楼的大字:团结、紧张、严肃、活泼,以前一点也不清楚这些字的内涵,后来到了部队才真正理解,也因为看了三年,反而最终搞懂了军魂文化,影响一生的文化。</h3><h3> 所以,记忆里在教室内拼着桌子钉棉被,四个角还有独特的折边方式,现在谁家还有那种棉被?或者在宿舍门口草坪上趴着找幸运草,记忆里,高一三班门口那片草坪幸运草最多,知道旁边就是戒毒所的还有几个?</h3><h3> 所以,记忆里高一报文理科,去问女神如何选择,她回答报文科,当时以为玩笑,遂报理科,结果与女神就此错过,呵呵,当年是不是好傻好天真。后来,懂得了喜欢一个人就是希望她一生幸福。</h3><h3> 所以,记忆里很多同学是自带生米来蒸饭的,那种8号铝制饭盒如今差不多消失了吧。不过,当时还特意数了一下,整个民中有9家私人饭堂,一毛钱的红豆酸菜再配一毛钱的豆腐,叫老板再来点汤,味道简直绝了,且口味放在当今那都是良心之作,果然好的市场是需要自由竞争的。</h3><h3> 记忆里男生也是爱美的,再怎么穷但口袋里必须揣一把梳子,甚者还要再带一面小镜子,那种5分钱一包的洗头膏现在还有记得的么?</h3><h3> 记忆里女生更加是爱美的,想当年健美裤+白网鞋应该就是美女的标配了,朱冬琼的长发辫,刘钊的上海短齐发,黄斓的两根小辫,亲们,满满的回忆有木有。</h3><h3> 记忆里失落时2毛一包的煤勘牌冰袋水,简单的冰+有色的糖精,赤裸裸的就可以把烦恼都放在一边,而如今即使1瓶500ML的二锅头下去,100%也是举杯消愁愁更愁。或者,1毛钱的瓜子,静静坐在学校中间球场边上的石道牙上,一边磕着瓜子,一边看着打球人们跳着叫着,瓜子磕完,烦恼全无。</h3><h3> 记忆里我们都无聊,租书就是打发无聊最好的手段,男生几乎金庸、梁羽生、卧龙生、古龙,女生大多琼瑶、琴凯伦、三毛,那种破旧且经手多人的书今天已经消失。当然,后来看到《平凡的世界》才感慨读小说也并不算无聊。</h3><h3> 记忆里的英语老师(是叫曹群吧)是当年心目中最牛X的老师,很有经济头脑很开明的一个老师,喜欢开些有梗的玩笑,比如说我这人本来就凉了结果还冰,也比如说把黄斓叫两种颜色;当年应该除了王培源老师的课之外,就她的课我们上得最认真。化学老师叫王摩尔,物理老师忘记了,但政治老师很有印象,年轻最大的老师,但政治文化的理解很有深度,他的关于信仰的教导我现在还在实践。</h3><h3> 诚然,[从来]的事情都没有[重来],最后,借用张余和女神的两段话来作今天的结尾:“我已做好一切准备去迎接未来的酸甜苦辣,以使我的人生更有意义”。</h3><h3> “伫阳台,数遍栏杆,长念天涯人远,遥思大鹏如故,小径依然……”</h3><h3> 今天,回想高一,有你们,我很幸福。</h3><h3> ——致所有记忆里还有我的你们!</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