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气的样子很丑

李影

<p>《礼记》里说,“喜、怒、哀、惧、爱、恶、欲七者弗学而能”,也就是说人有各种情绪是本能,是天生就有的。生气是一种本能,但是控制情绪却是一种本事。我们总是在生气的时候说一通气话,劈头盖脸的指责或是咄咄逼人讨一个满意的答复,可盛气凌人的姿态并不能让人多爱你一分啊,生活不是电视剧,摆出凶巴巴的样子任谁都可爱不起来 ​​​​。</p> <p>有个小孩对母亲说:“妈妈,你今天好漂亮。”母亲问:“为什么?”小孩说:“因为妈妈今天没有生气。”连小孩都懂,生气很丑。</p> <p>读过一则小故事很有感触:一位年轻女士撞到了一个小朋友,后者摔倒在地大哭,女士马上扶起小朋友不停的道歉,急得快掉泪了。小朋友的母亲上前查看孩子伤势,并无大碍,她对自己孩子说:“阿姨不是故意撞到你的,她已经跟你说对不起了,你要告诉阿姨‘我没事,别担心’。”多么有气度的母亲,不是不问情由就生气发态度,向她学习!</p> <p>台湾作家李敖常常在各种场合痛骂曾经的朋友余光中。蒋经国死后,余光中为他写了一首诗《送别》。李敖骂余光中是“马屁诗人”。有人就去问余光中:李敖天天找你茬,你从不回应,这是为什么?余光中沉吟片刻答:“天天骂我,说明他生活不能没有我;而我不搭理,证明我的生活可以没有他。”我非常欣赏他的幽默。</p> <p>我的朋友小明刚才说:晚上辅导大女儿作业生气,气的头疼。本来十分钟可以做完的,用了四十分钟,之间有我的打骂和孩子的不知所措,浪费了很多时间,本来计划别的事情也搁置了。</p><p><br></p><p>陪娃写作业,一把辛酸泪,但家长还是需要耐心教导孩子。家庭是一个人真正的修行场,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家人是我们永远的港湾,而我们也该是家人永远的依靠。学会轻声细语地对待家人,学会慢慢让家人获得你给的美好,学会让他们获得他们曾给过你的爱。生气的样子好丑!自己想想,有没有讨厌自己当时的样子?</p> <p>有一次乘地铁,没座位的我,靠着车厢一角站着,忽然车厢内响起吵闹声,众人探头张望,一会儿我听了个大概:一个抱着女儿的女人盯上并快坐下的座位,被两个老人强行给挤了出去,于是这个女人就觉得其中一个老人应该把座位给让出来,但老人不干,坐着和对方争辩.......整个车厢的人都听着他们吵吵嚷嚷说难听的话,一直持续了十几分钟保安来干涉才停下来,最后那个母亲也没争到座位,一脸怒火地靠在车门边上,而她的女儿也时不时地跟着母亲一起怒视着座位上的那俩个老人。</p><p><br></p><p>我注意到了周边的人都一脸嫌弃,我想他们和我一样不理解,这有什么可吵的,不就是站几站路吗,何必当着小孩的面骂骂咧咧,不担心小女孩受影响吗?可知自己当时的样子有多难看?而且心思全花在纠结和折腾上了,哪里有时间发现身边美好。</p> <p>只要是凡人,就会有烦恼,有几个我曾自以为是朋友的“朋友”故意跟我没事找事时,第一次我可能会生气,代表我曾把她们当回事,之后意识到对方并非善意、只是在找茬让我不痛快、或故意试探我反应,我便不会再生气,生气是很贵的。</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辈子有忙不完的工作,听不完的是非,更有生不完的闷气,开心的时候,几乎每个人都是慈眉善目的,最能显露一个人真正的修养,是生气的时候。脾气来了,发出来是本能,压下去才是本事。一生中,</span>很多人、事,我们都做不了主,<span style="font-size: 18px;">生气不仅伤身,还伤神,</span>一切随缘吧。​​​</p> <p class="ql-block">感谢您的到来,问候安好🍵🍵</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b9ujnyf?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人间至味是中年</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27zawo48?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罕见七彩云</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7s4sixq?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深巷里牵手的老人</a></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