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的童话故事

花子青

<h3>  坐标:南京</h3><h3> 以前我并不是很喜欢多肉,爱养花草的我对多肉的印象就是一种普通的小植物而已。有一次在兰展上看到了一盆晶莹剔透的玉露,一下子为之倾倒——居然有这么漂亮这么可爱的植物!当即问现场的工作人员,知道它叫玉露,是多肉植物的一个种类。本来就喜欢养花草的我立即在淘宝上寻找,这才发现了五彩缤纷的多肉世界。</h3><h3> 原来我以前看到的多肉都是没有养出彩的,养好的多肉,那么美,那么可爱,像一个个小精灵,让人看了整个心都暖暖的。自此,多肉走进了我的世界,而我的生活,则变成了童话世界。家里的茶几,书房,阳台,到处都摆满了多肉,它们像一个个小玩偶,把我的生活点缀的丰富多彩。</h3><h3><br></h3> <h3>  最先养多肉是从玉露开始,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玉露不太需要阳光,只要通风就好,我家七楼的房子南北通透,正好满足了它的生长条件,虽然是第一次养,但是它们都长势良好,非常健康,这给了我莫大的鼓舞。</h3> <h3>  对一个新手来说,多肉的贵贱不在乎,只要自己喜欢,就是最好的。也许是受玉露的影响,我特别喜欢厚叶胖胖的品种,所以最先进入我家的大多是一些胖娃娃。</h3> <h3><font color="#010101">  小海豹,价格有点小贵,我怕自己经验不足养不活,买了一个小小的迷你小苗苗,还有点营养不良,进我家没多久就服盆了,并且一天比一天强壮,你看现在它胖的,皮肤吹弹可破!</font></h3> <h3>  梅花鹿,和小海豹同时入的,比海豹更小,刚种下的时候,身子几乎就埋在土里,不注意都看不到它,现在也胖胖的。</h3> <h3>  这个钱串是卖家送的,只有一厘米多长的小苗苗,我用一个小茶盅一样的小杯子种下它,以为活不了。一年多下来,竟然也发了不少枝,我还剪下两个枝扦插了让它们繁衍后代。明年春天准备给它换个正经房子🏠</h3> <h3>  生石花宝宝,当时黄豆粒大的苗苗买了一大盆,每一棵都很精心的种在小盆里,长的也非常好,一个夏天过去,都有模有样的,萌翻了多少人的心,因为数量多,送了不少给喜欢的朋友们。</h3> <h3>  这个是白鸟,旁边的那棵生石花是最后剩的几棵实在没有地方种了,就把它们见缝插针种在其它品种的盆里,让它们自生自灭。都说多肉不好养,你看这海拔,都快喧宾夺主了。虽然徒,但是它们顽强的生命力震撼了我。</h3> <h3>  这个是我在花棚里捡的便宜货,连肉带盆五块钱,现在长的也挺有模样了,明年春天给它换房。</h3> <h3> 这盆黄丽老桩也是我在花棚淘的,连盆端35块钱,当时以为便宜,后来才知道,这种大普货这个价也就我这种痴情的傻子才会买。</h3> <h3>  这盆胧月是我妈妈院子里种的很多盆之一,喜欢上多肉以后,理所当然我抱了一盆到自己家。一年多下来,它已经子孙满堂了。</h3> <h3>  这个卖家告诉我是红色浆果,养了一年多,妈蛋,居然开出太阳花来。后来有人告诉我,它就属于太阳花科。好吧,你是啥都没关系,健康就好。</h3> <h3>  爱之蔓,当初在朋友的院子里见到,感觉好漂亮,就自己跑花棚买了一小盆,一年多下来,居然比朋友家的还漂亮,哈哈,有点傲娇!</h3> <h3>  乙女心和玉露拼盆。当时种没经验,乙女心喜阳,玉露喜阴,它们在一起,阴阳不能调和,玉露没长好,乙女心也没出状态。明年春天准备给它俩分家。</h3> <h3>  这盆也是杂烩,当初一些残枝断叶拼在一起,慢慢大家也融洽了。</h3> <h3>  这个是朋友给我的,拇指粗的一个小柱子,那时也不太喜欢多肉,三年来任其自由长,今年春天我用针把顶端的生长点挑破了,居然又长出四个圆圆的头来。把脊柱也压弯了。最近查了识花君,才知道它叫金手指。是我家除了金枝玉叶以外最年长的多肉植物。</h3> <h3>  大和锦,四块钱马路边买的,唯一一棵水养盆养的,状态不错,一年下来有枝干形成,期待能更好。</h3> <h3>  宽叶不死鸟,它的来历不寻常。去年去泸沽湖在路边一户人家门口看到了它,以为是什么奇花异草,挖了两棵小苗苗,用个小盒子小心的拎了三四天,又坐飞机带回家。种下没多久,在好几个朋友家都看到这玩意,想想那几天拎它的辛苦,有点想哭。。。</h3> <h3>  从开始养多肉到现在两年时间里,我大概养了几十盆玉露,因为朋友们喜欢,也送出了不少,有句话说的好: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和朋友们一起分享快乐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h3><h3> 这盆玉露是今年入的,状态还没出来。等天再凉一点,拿个透明塑料杯子把它罩起来,大概三四天就能饱满,效果明显(期间每天要敞开几分钟)。</h3> <h3>  千代田之松,去年的一棵在七月酷暑中夭折了,今年又入了一棵,看看明年能不能度夏。</h3> <h3>  蓝豆,也是夭折后补种的。不管是什么原因,夭折的盆土我一律丢弃,把花盆用开水烫一遍,再用84消毒水浸泡,减少细菌感染的几率。</h3> <h3>  佛坐莲,因为叶子薄,以胖为美的我并不是很喜欢。但听说她是个生育能力很强的妈妈,就纳了,期待明年它能儿女绕膝。</h3> <h3>  锦晃星也是我非常喜欢的,它披着翠绿的绒绒的外衣,涂着红唇,妥妥的美人。本来想买一棵老桩,结果在一次购物中卖家送了一个小苗苗,我想自己若是能把它带大也许更有感情。</h3> <h3>  玉缀,今年入的新品,因为太喜欢了,直接端了一大盆爆棚的。</h3> <h3>  是不是美人都很娇贵?这棵青星美人刚服盆就黑腐剩个小渣渣。南京的十月已经很凉快了,求解。。。</h3> <h3>  一盆青菜,期待明年春天它们能变美。</h3> <h3>  废弃的葡萄酒盒子,给它整了个大杂烩,感觉还不错,明年春天出状态了应该能美!</h3> <h3>  今年秋天入了不少新货,都没出状态,所以我就用相框把它们装扮起来,俗话说:三分长相七分打扮!期待明年春天它们都能哗变!</h3> <h3>  人家的冰玉都果冻一样,晶莹剔透,看看你一脸菜色,不想说了。。。</h3> <h3>  为了你能红,我把阳台防盗网都伸出去了!</h3> <h3>  只有这个吉娃娃聊慰我心。</h3> <h3>  有人说多肉好养,有人说多肉不好养,我感觉好养不好养在于养肉人是否了解它们的生活习性,喜阴还是喜阳,喜干还是喜湿,你了解它们了,营造适合它们的生长环境,应该没问题。养肉两年来,我家的肉肉挂的不多,作为一个新手,有点小窃喜,我想这应该跟我经常琢磨它们的习性有关。根据多肉的习性,把它们放在南北不同的阳台,喜阳的,多晒晒;喜阴的,多通风;怕热的,注意通风;怕冷的,注意保暖。就这么简单。</h3> <h3>  同事办公室的一盆艳日辉老桩一个夏天没浇水,干死了。清盆的时候我把顶端还有点色的几片叶子剪下来,插在漫画盆里,貌似也活了。多肉生命力的顽强超出你想象!</h3> <h3>  看到很多肉友品相颜色俱佳的肉肉,再看看自己家里的青菜大饼,非常羡慕。感觉自己在养肉的路上还刚刚起步,如何能把自己的肉肉养出前辈们的样子,学习的道路还很漫长,给肉肉时间,给自己时间,我相信总有一天,我的肉肉们也会闪亮出镜!</h3><h3><br></h3> <h3>  本篇文章已独家授权微信公众号:多肉植物百科</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