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纵部队在辽西会战中起重要作用

弘虫

<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作者:王廷胜</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编辑:弘 虫</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音乐:中国军魂</p> <h3></h3><h3>今天是辽西会战胜利71周年的日子。辽西会战1948年10月27日22时结束,战役取得了全胜。我八纵在康家屯地区阻击并歼灭了号称东北国民党军中的“旗杆”新6军22师,战斗在战役南翼战线,为全歼廖兵团南路部队,起着重要作用。</h3> <h3>  辽西会战,是辽沈战役第二阶段。它是一次的大兵团平原运动战。其规模之大,我军共有9个纵队和内蒙骑1师,约7—80万人,围歼向西驰援锦州的国民党廖耀湘兵团,共五个军十二个师(旅)及特种部队10万余人。自1948年10月20日至28日,持续约10天时间。作战形式有野战防御(阻击),有村落争夺,遭迂战,追击战,有穿插分割的迂回包围,有白天,有夜间,战斗十分剧烈。对我参战部队各个方面,尤其对各级指挥员及其司令部的组织指挥,部队战斗作风和政治工作、后勤保障都经历了严重考验与锻炼。东总的作战方针是“拦住先头,拖住后尾,夹击中间”的战法,围歼西进兵团。我们八纵部队,在战役中,坚决执行东总命令,指到哪里,打到哪里,较好的完成了各次战斗任务。尤以我八纵在康家屯的战斗,拦截了由廖耀湘亲率的新六军等南路纵队,并歼灭了新六军二十二师所谓“旗杆”部队。这样北有六纵在厉家窝糊堵截,南有我纵康家屯堵歼,南北相呼应,完全卡住了西进兵团向沈阳的退路,为全歼敌人起到重要作用。</h3><h3> 在整个战役中,一是我八纵二十二师部队在大虎山西南赵家窝棚、王家窝棚地区,顽强阻击新六军二十二师连续猛烈攻击一整天,击退敌人六次冲锋,保障了我十纵三十师的右翼安全。二是,当敌人西进失败后,企图经盘山、台安向营口撤退,其49军105师先头部队,被我纵23师部队在东西六间房、十七户地区阻截,经一天激战,敌这一企图又被粉碎。三是,当敌人不得不再次改变向沈阳紧急总撤退时,廖耀湘亲率其南翼纵队新6军22师部队,又与我纵主力23、24师穿插部队,在辽河以西老达房、满都户西之康家屯地区遭迁,又经一整天激战和混战,完全切断通往沈阳的道路,在友军7纵配合下,全歼了新6军主力22师等部队,拔掉了国民党军中的号称“旗杆”部队。我纵此役共歼敌1万余人,并缴获重炮10余门,为整个战役全歼廖兵团争得了时间,做出了重要贡献。</h3><h3> 由于历史原因,长期以来,对我八纵在此役各战斗阶段经过记载不够完整准确。就在《第四野战军战史》的第329页记述中,仍以“廖耀湘本人在新六军二十二师第六十四团向沈阳方向突围途中,突然遭遇到东北野战军一部猛烈打击,”这里说的“东北野战军一部”,正是我纵队各梯队积极主动,英勇顽强的殊死战斗,尤其是二十四师和二十三师。该两师部队于27日拂晓与天亮时分,正分路自南向北穿插至康家屯附近地区,与敌新六军二十二师先头六十四团突然遭遇,我二十四师七十一团和二十三师六十九团部队打得十分英勇顽强。七十一团至康家屯西侧刚天亮,与敌新六军二十二师主力遭遇,经过激烈混战,副团长耿志刚负重伤,部队发扬英勇顽强、独胆作战,打乱了敌人行军队形,为歼灭该敌起到了重要作用。尤其是69团1营3连只剩下连长以下7人,2连只剩下政指以下35人,全团伤亡500余人,虽然战斗很艰苦,但堵截住敌人通往沈阳的去路,并歼灭了敌新六军22师之64团,团长被击毙。</h3><h3> 为还原这段战斗历史,告慰前辈及在此次战斗中牺牲流血的烈士,使其英灵永远安息在九泉之下,作者依据一些资料和亲临战斗回忆,整理出我8纵辽西会战的战例(附战斗经过略图)。因资料缺乏,尤以24师资料较少,战果不只此数(笔者留有遗憾)。但无论如何,可以肯定的说,辽西会战,我纵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东总首长指挥下和全纵指战员英勇拼杀中,比较成功的、胜利的进行了一场平原运动战,很值得学习与研究。下面分三个阶段叙述战斗经过:</h3> <h3>  <b>第一阶段协助十纵阻击,保障其右翼安全。</b></h3><h3> 我纵部队于10月18日刚结束锦州战役,又于20日奉命挥师东进,经两夜急行军,于22日隐蔽集结在沟邦子,大吴屯,青堆子地城待机。23日18时,又奉命进至大虎山以南地带,协同我十纵部队阻击敌人西进。此时,我接到十纵三十师首长派来参谋送信,说该师在大虎山已打了几天,敌人被阻止住了,最担心敌人从南翼向其迂回,希望我们保障其右翼安全。据此,纵队决定:以二十二师立即占领大虎山以南蛇山子、高山子一线,依托阵地,坚决阻敌前进,确保十纵右翼安全;二十三师进至袁台子、中心台、四方台,窟窿台及其以西地域;二十四师进至中安堡、瓦房店、土堡子,陈三家地域;纵队机关进至常台;准备随时配合十纵在大虎山作战。</h3><h3> 当廖耀湘察觉我野战军主力正向黑山、大虎山两翼和侧后运动,重占锦州已不可能,遂于24日拂晓决定经盘山、台安,向营口撤退。为隐匿这一企图,于24、25日,不惜投入其王牌新一军、新六军猛攻黑山、大虎山,我十纵正面阵地,并以敌新六军二十二师向我十纵三十师大虎山阵地南侧迂回,以掩护其主力逃往营口。</h3><h3> 于24日16时,我纵奉命以二十二师进至四台子、五台子,羊圈子、庞家窝棚一线占领阵地,以阻止敌人向大虎山右翼迂回,由于得知上述地区已先被敌人占领,在前进中,于25日3时,二十二师首长当即决定:以六十五团在赵家窝棚、王家窝棚、蛇子西南约两里(铁路两侧)占领阵地,以六十六团在腰路屯一线占领阵地,以六十四团进至官营子、穆家沟为预备队,做好阻击战斗准备。</h3><h3>  25日7时,敌新6军22师65团,在密集炮火支援下,以四个连兵力向我65团1、2营正面攻击,其中以3个连向我防守赵家窝棚一营阵地攻击,以1个连向我防守王家窝棚2营攻击。我防守部队沉着隐蔽,待敌进至我前沿几十米时,指挥员一声令下“打”,所有火器一齐开火,手榴弹在敌群爆炸,敌人遭我突然打击,很快退了回去。不久,敌加大火力压制,集中向我一营阵地轰击,又发起第二次冲击。赵家窝棚不少房屋被炸毁,村边柴草垛被打燃,一营副营长肖蓉悦同志负重伤,教导员李志勤同志双耳被震聋,仍坚持指挥战斗。炮火稍停,在我一连阵地前不远的土坎后面隐蔽的敌人约一个连的兵力,突然向我一连一排村外坟地发起冲击,一排的勇士们坚守阵地,以火力向冲击敌人猛打,但一排伤亡较大,阵地只有副连长和排长以下17个同志,他们发誓:人在阵地在,誓与阵地共存亡。在连主力和二连阵地火力支援下,敌人这次冲击又被击退。约过半小时,于11时左右,敌又实施炮火猛烈轰击,并伴有密集轻重机枪火力支援下,以四个连兵力,向我一营阵地冲击,主力集中在一连正面上。一连的同志们待敌人靠近后突然猛烈开火,但由于敌众我寡,前面的敌人倒下了,后面的敌人又冲上来,经过几次反复,我一连一排伤亡过大,子弹打光了,一排阵地被敌突破,突进来约一个排。在这十分危急时刻,副连长蒋林布同志,端起刺刀,跳出工事,率领一排仅剩下十几位同志与敌人展开了肉搏战。蒋副连长率先刺倒了一个敌人,刚拔出刺刀,后面另一个敌人一刀刺来,刺中了他的头部,他忍着伤痛,还不断喊着:同志们冲啊!他昏倒了,在瞬间清醒时,用尽全身力气,滚到四个敌人中,拉响了最后一枚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在他的表率下,排长刘振国同志虽左手负伤,继续奋勇率全排勇士冲向敌群,他刺到一个敌军官后,3个敌人围上来,他打掉了一个高个敌人抢托,另一个敌人将他刺倒了。战士们眼睛都打红了,怀着为牺牲战友报仇的怒气,顽强的同敌人拼杀,撕打,战士郭清和敌人扭在一起撕打,郑连泉同志在负伤的情况下,子弹打光了,就夺得敌人冲锋枪向敌群扫射,援救其他在和敌人搏斗的战友。经过十数分钟拼杀搏斗,敌人丢下几十具尸体狼狈溃退了。最后全排只剩下唐升旺、吴忠诚、刘福山三位同志幸存。据现场查看,阵地上有14位烈士的刺刀上都有敌人的血迹。</h3><h3> 在一营战斗最激烈时,蔚彰付团长在三营阵地上,及时指挥九连运动到王家窝棚南侧约500米处,占领有利地形,向进攻赵家窝棚我一营的敌人侧翼实施猛烈的火力袭击,有力的支援了一营战斗。</h3><h3> 13时,敌人又以两个连兵力,在不进行炮火的准备的情况下,利用沟渠、地坎隐蔽运动,企图偷袭。当敌人距我二连阵地约100米时,我以猛烈火力及手榴弹轰击敌人,并乘敌人紊乱之际,二排在排长、副排长都牺牲的情况下,由4班长张凤桐同志率领,机智勇敢的向敌人实施阵前出击,击退了敌人。</h3><h3> 约15时,敌人又在炮火掩护下,以两个连兵力,向我一二连阵地两翼发起冲击,结果很快被击退。</h3><h3> 约17时,敌人又以一部兵力,在军官呐喊督战下,再次向我一营阵地发起冲击,也很快被击退,直到黄昏,敌人终于停止了进攻。</h3><h3></h3><h3> 在一整天的战斗中,我部先后共六次打退了敌人冲击,虽然我伤亡很大,但阵地分寸未失,敌人未能前进一步,共歼敌350余人,成功的阻击了敌人,完成了保障十纵部队右翼安全的战斗任务。</h3> <h3><b>  第二阶段我纵23师拦截了廖兵团向营口撤退之路。</b></h3><h3><b></b> 东总当发现廖兵团企图向营口方向撤退后,于24日23时,令我纵除以22师在原地继续阻击敌人外,纵队率23、24师经马圈子、六间房,向大小兴庄、桓洞岗子一带前进,准备切断敌人通向营口的退路。</h3><h3> 纵队接电后,对当时任务理解和分析:一是我纵正处于战役部署上的南翼外围包抄,责任重大,必须服从战役布局,坚决执行命令。部队行动要隐蔽迅速,按时到达指定位置,不惜一切代价, 坚决完成阻击任务,不使敌人逃跑。二是当时最大的特点是敌我双方均处于动态变化中,情况不便掌握,因此,要有随时与敌遭迂的准备,并在运动中歼敌。在组织指挥上,要求各级指挥靠前,遇有敌情,决心处置要果断;如与敌大部队遭遇,就要先机制敌,猛打猛冲,打乱敌人,乱中取胜,站住脚,顶得住,要敢于独立作战,主动协力配合,坚决阻击敌人逃跑;遇见小股敌人不恋战,要按时到达阻击位置;搞好通信联络,掌握好部队,即时上报战况。此外,各级机关和部队,人人做好应战准备。纵队依据上述分析判断,决定于25日3时,立即分路开进,一路以纵指率24师向茨榆坨一带前进。另一路,以23师经马圈子向六房间、大小兴庄方向前进。纵司立即向部队下达了行动命令和指令。</h3><h3> 依纵队命令指示,我23师决定10月25日3时从住地出发,由师长钟明彪随同67团为前卫,由任荣付政委随68团为二梯队,由谢家祥政委、张晓冰参谋长率师直随其后,69团为三梯队,师山炮营分别已到各团随伴使用。</h3><h3> 前卫67团于上午7时,进到六房间地区,因晨雾弥漫,能见度差,我前方侦察兵发现有少数敌人活动,并捕捉了一名通信军官,得知在村东公路上系敌49军105师直属队,正沿着往盘山的公路南撤,在大小兴庄以北是49军主力和新3军、71军部队。该团立即指挥部队占领村庄附近阵地做好战斗准备。约8时,敌先头部队向我发起进攻,遭我多种火力猛烈射击下,敌人很快被击退。不久,敌人主力展开,在火力掩护下,轮番向我主阵地猛烈攻击,部队打的英勇顽强,不怕伤亡牺牲,坚守阵地,敌人冲击多次被击退。尤其在前沿靠近公路,单独担任警戒阵地防守的5连7班,全班10余人大部伤亡, 最后只剩2位战士,一直坚守到战斗胜利结束。特别在战斗最激烈时,团长邓国彪,政委宋世永,两位老红军分别到第一线营,亲自指挥战斗,对部队战斗士气起到很大鼓舞,这是无声命令,使战士们越打越勇。下午3时,敌人改变进攻方式, 企图利用沟渠、土坎向我营阵地侧后迁回,被我发现,即派出营预备队对敌人实施反迂回,与此同时团派王树春政指率直警卫、工兵排在村西进行阻击,终于将敌人击退。黄昏时,敌人又以一部骑兵在炮火掩护下,由河滩向我冲击,我以迫击炮、六零炮、轻重机枪一齐开火,敌人又被击退,我乘势出击,打死和俘敌70余人,还缴获一些马匹。该团在六间房地区鏖战一整天,切断了敌人通往盘山的道路,计毙伤俘敌百余人,而我伤亡200余人,较好的完成了堵击任务。</h3><h3> 下午2时,23 师首长为稳定67团在六间房阵地防御,令68团在师任付政委的指挥下,在其右翼展开,向17户敌人发起攻击,这是敌49 军主力所在地,战斗十分激烈,部队猛打猛冲,终于攻占了部分房屋,将敌人向北压缩撤退,有利的保障了我67 团翼侧安全。在战斗中,师任荣付政委和团参谋长蒋勇同志都身负重伤,仍坚持指挥战斗。该团对17户的攻击战斗,也彻底打消了敌人另择南逃退路的打算。</h3><h3>  师直梯队,在68团进入战斗后,冒着敌人飞机轰炸扫射和炮火拦阻,继续向东迂回前进,当进到17户东南约4里的东六间房时与敌人相遇,师警卫营立即展开战斗,营长郝正业同志和作战科测绘员李克仲同志牺牲。</h3><h3> 23师67、68团和师直属队,在六间房、17户和东六间房地区战至夜幕降临,敌已无力进攻,阵地已出现紊乱,有新的行动迹象,就在此时我部队又接到新的战斗行动任务。</h3><h3> 25日黄昏,东总急令我纵率23、24师立即进到桓洞、双庙子、兴隆冈子一线设防,堵击敌人可能自白旗堡(现红旗镇)经台安公路向营口退却。</h3><h3> 约在25日21时左右,23师接到命令后,在东六间房西南一间小房子召开各团首长会议,部署新的行动任务。决定各团立即撤出前面战斗,以69团、师直、68团、67团顺序,涉过饶阳河,经甄家窝棚,进至兴隆岗子、双庙子、桓洞地区。师侦察连在前卫,进至甄家窝棚东头时,与正在涉过绕阳河敌人遭遇,经二排猛打,敌丢弃轻机一挺,60炮一门,又缩了回去,为不恋战,部队又继续向预定方向急进。经过一夜行军于26日上午到达指定地区,未发现敌情。纵队率24师于26日上午进到上述以北地区。22师部队,于25日黄昏后,发现当面进攻之敌新6军22师部队有向东撤退迹象。随着我友邻部队从西向东,正面展开穿插, 根据纵队指示,于26日4时向纵队主力靠拢,并于26日11时许,进至兴隆岗子西,前卫64团发现贺家有敌人约一个团(即49军105师313团),决定黄昏发起攻击,歼敌2800余人。截至26日下午,全纵各师均在桓洞、双庙子、兴隆岗子及其以北一线展开,准备迎击可能自白旗堡向台安撒退之敌。</h3> <h3>  <b>第三阶段我纵在康家屯、前后尖岗子地区堵歼廖耀湘向沈阳退逃。</b><br></h3><h3>10月26日黄昏,廖耀湘得知去营口退路已被切断,无奈只好按卫立煌命令,改向沈阳撤退。东总据此,于26日20时和27日1时,两次电令我纵,迅速向东,老大房进击,拦歼敌人向沈阳撤退。我纵,于26日夜,决定分三路,先后由桓洞、双庙子、兴隆岗子及其以北地区,沿绕阳河、柳河之间地带北上,一路为24师,经黄花岗子,马家岗子向茨榆岗子进击。该师进至黄花岗子与7总邓华司令率部相会,邓指示丁盛师长,此地由他负责,令其向北靠。该师续经马家岗子,向北疾驰。因是夜间行军,敌人也在向东运动,沿途偶有零星敌人混在一起,天亮发现为敌人,该师沿途就俘敌200多。72团在开进中,2连因与敌发生战斗,与团失去联系,战斗将要结束,拿着友邻部队给开的战利品收条到团归建(该连将抓的俘虏和缴获的武器交给友军)。该师71团2营5连两个排拂晓经康家屯西侧屯边一院落,天亮发现隔墙院就是敌人大部队,指战员勇敢的上房砸墙以手榴弹爆破简和机枪火力与敌人展</h3><h3>开近距离激战,战斗呈胶着状态,部队打得十分英勇顽强。副团长耿志刚员已身负重伤仍坚持指挥与敌混战,在附近的营团主力,也在康屯西北面与由西向东冲击之敌人22师部队展开激烈战斗,歼敌500余人。之后,70、72团,也加入围歼战斗(注:24师战斗详情缺资料,战果不只此数,据说还缴获大炮数十门,但无资料)。</h3><h3> 恰在此时,东路我23师部队,按68团、师指69团、67团序列,正沿乡村大道,急速经尹家窝棚东侧,向刘家窝棚、老大房疾驰中,突然听到西北不远处,传来剧烈的枪炮声,不多时,发现有数百敌人从尹家窝棚南侧漫地成群的而无队形的向东南方向狂逃,从我师直属队行军队伍中穿过,因我师都穿的是敌人同样的黄色棉衣(师在锦州将缴获的黄棉装发部队御寒)敌人也有些迷惑,见状,师首长和机关直属部队立即就地展开战斗。侦察参谋赵清田,冲到敌群,将一名骑马奔驰的军官从马上拉下,经审问,系廖兵团工兵营长,说长官令其率部抢占满部户辽河渡口,保障后续大部队撤回沈阳。在混战中,师首长立即指挥师直占领西侧荒岗有利地形,师部进占刘家窝棚。并派骑兵通信兵,传令在后方开进的69团,“加速前进,哪里有敌人,哪里有枪声,就往哪里打,坚决阻歼敌人,不使逃跑”。此时,我79团听到西北骤然枪炮声,正加速前进中。受令后,在团长董占林、政委兰亦农指挥下,立即向西北有枪声方向猛插。前卫一营,在营长卢忠甫、教导员韦忠恕率领下,向正前方康家屯攻击,经激烈战斗,抢占了屯边部分房屋.团长政委率团部和二营,抢占右前方荒岗子有利地形。不多时,发现从康家屯方向有数百上千人以紊乱队形蜂踊的向荒岗子方位冲来,团何镇浪主任率6连前去抗击,敌前进受阻。此时,团后卫三营在参谋长戴平率领下,也占领了尹家窝棚。</h3><h3>  约8小时左右,敌在两架斗机和数十门大炮支援下,沿康家屯至尹家窝棚土路两侧,采取集团密集队形向我发起攻击。团立即组织师配属山炮连和团营迫击炮与轻重机枪火力,向敌群轰击。敌遭很大杀伤,冲击锐减,团乘势发出冲锋号,二营在闫贤营长、高兴源教导员率领4连和团直特务连,向敌人发起冲击,四连长张文志冲至敌群,与敌人短兵相接,坚决抵住了敌人进攻,并捕捉了部分俘虏。此时,曾一度与团失去联系的三营,在戴参谋长、邱其林营长、李蔚华教导员率领下,自尹家窝棚由东向西发起冲击,对敌人形成夹击之势,敌人乱成一团,经查系新22师前卫64团,除少数返回康家屯外,团长被击毙,其余3000余人被歼灭,其中俘敌2300余人。</h3><h3>  敌先头团被我军歼灭后,其主力65、66 团部队在火力支援下,与我一营在康家屯争夺更加激烈,逐房逐院战斗,一营指战员抱着人在阵地在的决心,死打硬拼,顽强坚守,战斗进行的非常艰苦。营长和副管长杨拐子负重伤,2连长王松根、3连指导员任世生英勇牺牲。3连有位姓王的热河籍战士,一只眼睛被手榴弹炸了出来,他咬紧牙关,伸手将眼球揪了下来,继续坚持战斗,最后壮烈牺牲。战斗至13时,3连只剩下连长王福锁等7人,2连只剩下史桂先指导员等35人,机炮连也伤亡过半。此时, 敌人不仅从正面强攻,而且以一个连兵力迂回一营后方,一营请求支援,团首长立即决定使用预备队5连支援一营战斗。5连在连长王清贤、指导员耿良孝率领下,冒着敌人火力阻击,与迂回之敌进行激烈战斗,伤亡约三分之一兵力,才与一营会合,阵地得以稳固。</h3><h3> 约10时左右,在康家屯一营战斗最激烈时,师为加大康家屯阻击力度,师首长决定,由68团殷世成副团长率该团1营在康家屯东北侧参战。又于15时,师又派67团一营在团李双庆参谋长率领下,在康家屯东南侧参战。69团一营在友邻部队有力支援下,有效地阻击了敌人,就像钉子一样牢牢守住了康家屯阵地,直到22时战斗结束,为整个战斗起了重要作用。战后纵队授予3连“英勇顽强连”光荣称号。</h3><h3> 我23师69团等部队,在康家屯成功地阻击敌新六军22师的突围,并全歼其先头64团,粉碎了廖耀湘企图逃回沈阳的美梦,据说廖本人及其参谋长杨昆、新6军军长高涛、22师师长罗英等均在64团后行进,见势不妙,丢掉部队各自逃命了。</h3><h3>  与此同时,我23师前卫68团主力插到老大房,歼敌70余人,并缴获自沈阳给廖兵团运送弹药的12辆汽车和铁门舟三只,封锁了辽河渡口。</h3><h3> 于27日10时后,由于我7纵部队也在康家屯以西大兴地区与敌新6军主力展开战斗,新22师之主力失去了统一指挥,就分别转向东南前后尖岗子逃窜。 此时,正与我纵第3路22师部队遭迁。该师65 团在卧牛岗子以东后尖岗子以西地区展开,占领有利地形,集中火力猛烈歼击,乘敌混乱,猛插猛冲,经一个多小时激战,将敌66团和65团一部约3500余人全部歼灭,并缴获野榴炮十余门。该师66 团在向东北追击穿插至康屯西南马家岗子,与敌49军 105师一部遭迁,部队迅速将敌包围,经战斗,毙伤俘敌2300余人。</h3><h3> 就在我22师部队在后尖岗西围歼敌突围的同时,敌新22师直属队一部,与刚进至前尖岗子的我纵队机关、直层队遭迂,纵队首长亲临指挥警卫侦察分队和机关勤杂人员迎战。战斗中,黄鹄显参谋长手持卡宾枪击毙两个敌人,机要组长金显堂同志还缴获冲锋枪一支。经紧张战斗,除毙伤一部分敌人外,还俘新22师参谋处长以下600余人。</h3><h3> 辽西会战至10月27日22时结束,战役取得了全胜。我纵在康家屯地区阻击并歼灭了号称东北国民党军中的“旗杆”新6军22师,战斗在战役南翼战线,为全歼廖兵团南路部队,起着重要作用。</h3> <h3>  通过对我纵在多次战斗过程的梳理,可以知道,全纵从上到下,在多次战斗中,对上级给与的战斗任务的理解,对情况的分析判断,依此做出的决心处置,在指挥员及司令部工作方面,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具体概括以下几点:</h3><h3> ①指挥果断,组织有力。各级指挥员及司令部,在战役各阶段, 从纵队到师团,都能认真的正确的理解和领会上级的作战意图,冷静思绪分析敌我所处态势和特点,从而果断定下正确决心,迅速组织指挥部队战斗行动,坚决执行上级命令指示,指到哪里打到哪里,圆满地完成阻歼敌人任务。</h3><h3> ②在战术手段运用,兵力部署使用,基本符合主客观一致。因此,战斗都取得了胜利。在战斗中,各级都能指挥靠前,火器靠前,这样指挥员能亲自观察战场,能及时把握住战机,并争取先机,机智果断的处理情况,指挥部队先敌展开,先敌抢占有利地形,先敌开火,先敌发起进攻。这符合遭遇战的原则。在阻击战中,能选用有利地形,迅速完成防御战斗准备,集中主要兵力、火力于主要方向和阵地上。战斗中能顽强防守,适时机动兵力、火力,采取积极灵活的攻势行动,变被动为主动,戮败敌人攻击。在穿插分割、包围迂回时,在梯队编成,路线选择上,都有利行军遭遇战的实施,便于相互协同配合,不易使敌漏网逃跑。在追击和夜间战斗中,实施猛追、猛插、猛打,敢于近战歼敌,打乱敌人指挥,乱中取胜等。</h3><h3>  ③行动迅速,不误战机。我纵在此次大兵团运动中阻歼敌人,有一条重要特点,就是一切行动争时间,抢速度,快字当头,不容许有丝毫拖延,因为战场情况瞬息万变,稍纵即逝,此时最能显示“时间就是军队”的道理,各级指挥员及司令部,都能省略各种繁琐程序,不失时机定下决心,迅速传达给执行者,并付诸行动。有很强的时间观念,准时到达指定作战地点或地区。所以,各阶段都能不失战机,取得战斗胜利。</h3><h3> ④部队战斗作风好过得硬。全纵各部队在各次战斗中,都打得英勇顽强,死打硬拼,不怕疲劳,不怕伤亡和流血牺牲,战斗积极性高,不消极等待,向有枪炮声方向靠拢,主动与友邻配合,主动寻歼敌人,打没有命令胜仗。敢于独立作战,机关直属分队,在关键时刻都能参加战斗,表现很勇敢。此外,还表现部队很有全局观念,能以局部伤亡牺牲换取全局战斗胜利的崇高精神。这是部队广大指战员具有高度政治觉悟的体现,是我党领导的革命军队坚强政治工作威力的结果。</h3><h3> ⑤通信联络保持各级指挥不间断。在战斗中,纵队与各师以无线为主,随时收听,能及时接收上级命令指示和上报下达,师与团营以运动通讯或者派人口头下达,发挥司号音响作用,战斗中,基本上保持了不同断,或较长时间失联现象发生。</h3><h3> ⑥重视使用地图,向导和路线调查。各级在战斗中,都很重视行动路线调查,和寻找使用向导,纵队师团都能重视使用地图。因此,部队多次机动转移,都能按指定路线,准确到达指定作战地区和地点,没有发生因走错路,而贻误战机的事。这也是很可贵的经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