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游散记

老马识途w

<h3>  旅日之前,我稍稍作了一些功课,上网流览了《菊与刀》一书有关章节,作者本尼迪克特是这样描写日本人的:没有哪个民族像日本人那样矛盾。他们既生性好斗,又温和谦让;既穷兵黩武,又崇尙美感;既桀傲自大,又彬彬有礼;既十分顽固,又善于变通;既十分驯服,又不愿受人摆布;既十分忠诚,又骨子里叛逆;既行为勇敢,又内心怯懦;既心态保守,又善于接受新事物。……令人不寒而栗的武士刀和让人心情怡然的秋菊,毫无冲突地共同组成了一幅奇特的画作。菊与刀就是日本这个民族矛盾性的象征。</h3><h3> 这次日本遊,我也是带着矛盾的心态出发的——</h3><h3> 民族情结让我抵触、反感日本,好奇心让我走近、了解日本。</h3><h3> 怀着这样的心境,我走进了日本。</h3><h3> 回国途中,同行友人说,等着看我写点东西。我想,这趟日本行,我是写不出什么的,因为我的心态矛盾。只能抱着白往黑归的态度作些文字和图片记录。</h3> <h3>  对于大多数中国人而言,日本就是这样矛盾地存在着,相隔千里又一衣带水,熟悉又陌生。我们长着相似的面孔,却有着不同的性格;我们经历过同一段历史,却有着不一样的态度;我们在政治与外交上总是跌跌撞撞,却又在经济与文化上相依相傍。<br></h3> <h3>  我是个日文盲,但在日本遊比在其他国家遊似乎没那么狼狈,广告里方块汉字比比皆是,尤其是地名,中日文几乎一样,小有差别,不同的是繁体汉字,也就是日文的假汉字。由此可见,中国悠久的文化及大唐盛世对日本的影响之深,以至于流传到时下的日本。</h3> <h3>  因天皇登基、交通管制等原因,原计划的第一站奈良梅花鹿公园游改为大阪城公园游。公园地处大阪市中央,在这里,可以用观光客的角度去领略战国遗风、目睹现代建筑和古迹混搭出来的异样美感,也可以作为当地人来此散步,让美好的一天从脚步丈量城市公园开始。</h3> <h3>  大阪天守阁。"一树霜叶胜海棠,檐铃有梦回前唐",从日本战国时代的丰臣秀吉开始,经历了无数的戡乱与流离,也曾数度易帜,数度涅槃,不改的是其唐风遗韵,雍容气度,阁楼镶铜镀金,十分壮观。</h3> <h3>  西湖里根合掌村。该村是古时日本居民聚居之地,村内的草木屋依山而座,排列得错落有致,富有浓厚的古典气息。村中有一条小溪,溪上架着坐小桥,桥下流水潺潺,溪水清澈见底,溪旁有依呀作响的水车;还有那山林中红黄绿叶的衬托,好一幅美不胜收的画面。</h3> <h3>  在此眺望远方的富士山,仿佛近在咫尺</h3> <h3>  伏见稻荷神社坐落在京都伏见区,稻荷大神是日本农业和商业的神明,也是京都地区香火最旺的神社之一。<br></h3> <h3>  这里最出名的要数神社主殿后面密集的朱红色“千本鸟居”,是京都最具代表性的景观之一,成百上千座的朱红色鸟居构成了一条通往稻荷山山顶的通道,视觉上颇为振撼。</h3> <h3>  富士山,是日本遊唯一吸引我的自然风光景点,日本诗人曾用"玉扇倒悬东海天"的诗句赞美它。</h3> <h3>  都说富士山的晚霞美,导游安排我们下午三时后上山,可抵达五合目,却无缘相见晚霞,有的只是云遮雾湧、若隐若现的富士山顶。近距离观看富士山,并不显得那么壮观雄伟,更无“富士白雪映晚霞”的韵味,全无心目中想象的那般美丽,心中的失落感油然而生。</h3> <h3>  远眺富士山天香国色,近观富士山黯然失色。</h3><h3> 我站在富士山峰的五合目沉思,看富士山是这样,看日本国又何尝不是如此!?我应该怎样认识今天的日本,抛开偏见全面客观的评价日本呢?……当然,那是后话。</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祗园是京都著名的艺妓区,也是颇受欢迎的观光景点之一。艺妓,与富士山、金阁寺并列为外国人眼中日本三大典型印象。<br></h3> <h3>  祗园的特点是其传统木制的町屋建造风格。</h3> <h3>  象征日本现代的景点——银座,是东京的心脏,汇集了日本几乎所有的顶级公司总部,也拥有众多的世界500强企业的分部。银座也是东京最繁华、最时尚、格调最高雅的新潮商业中心,是日本商业现代化潮流的标志和橱窗。它以高级购物商店而闻名,与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纽约的第五街共称为世界三大繁荣中心。</h3> <h3>  东京的夜,华灯初上,火树银花, 流光溢彩,繁市如昼, 红灯酒绿, 霓虹闪烁, 光怪陆离,没有星星,也没有月亮。比起这绚丽华贵的天幕,我还是思念我家乡的夜,虽没有华贵的色彩,却有那闪烁的星星和芬芳的桂花香味……</h3> <h3>  横滨自由行的这天,漫步在雨中的街头,也别有一番风景</h3> <h3>  自横滨返名古屋途中,经镰仓高校海边小甜</h3> <h3>  富士山下御殿场市体验日本茶道</h3> <h3>  七天的旅途行色匆匆,走马观花。受制于旅行团队的羁绊,没有深入到日本社会,也没有深入接触到日本人。但是行走期间,也留下了一些感触和印象——</h3><h3> 日本是亚洲最发达的国家,却低调得令人难以置信。日本国土只有中国的1/25,人口密度却是中国的2.4倍。中国人现在所有的梦想,日本人若干年前就实现了:法治国家、廉洁政府;诺贝尔等世界一流大奖;174个国家免签;世界一流大学;世界第一的良好治安;食品安全;环境优美;医疗健康世界第一;老人长寿世界第一;人均GDP是中国的4倍。去年联合国公布的全球国民素质道德水平调查及排名,中国排名世界第160位,而日本国民素质连续30多年排名世界第一。 </h3><h3> 认识这些差距,知耻而后勇,正是国人当下之所急需!!!</h3> <h3>2019年10月29日于长沙奥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