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初见首尔

远方

<h3>  十月,轻拢时光,任心事徜徉,那若有似无的思绪,不疾不徐,娓娓道来,于是,便有了我与首尔的不期而遇。</h3> <h3>  曾几何时,“韩流”一度刮起,波及不少国人。相信,每一位喜欢看韩剧的女人,或多或少都被韩剧里悲欢离合、爱恨情仇的凄美故事感动过也悲伤过,那牵扯心扉追剧的日日夜夜,不仅赚足了女人多愁善感极度充盈的泪水,同时也伴随着剧中唯美怡人的风景,一起成为了记忆中最温柔的片段,这片段,被时间颠簸,任时光打磨,一路随行。</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景福宫 ——</h3> <h3>  十月的首尔,伴随着秋风的微凉,正午的阳光虽不极夏日的炙热,但依然明媚着景福宫内外来来往往的人群。<br></h3> <h3>  景福宫,是我首尔之行首选的第一站,这不单因为它是韩国规模最大、最古老的宫殿之一,是韩国封建社会后期的政治中心,更因为它得名于中国古代《诗经》中“君子万年,介尔景福”里“景福”二字,光听名,就感觉跟咱大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h3><h3><br></h3><h3> 景福宫占地12.6万坪(约57.75公顷),是朝鲜王朝李氏王朝的正宫,其面积与规制严格遵循与宗主国中国的宗藩关系,为亲王规制的郡王府,所有建筑均以丹青之色来区别中国皇宫的金黄色,其规模远不如金碧辉煌、华丽大气的北京故宫。</h3> <h3>  放眼望去,所及之处无不体现着汉文化的精髓,它的建筑构造很大一部分都是中轴式的建筑群,无论是宫殿廊檐,还是门柱雕花,甚至连门将侍卫的服饰到宫殿的摆设布局,都体现出大明的样式风格来。去过北京故宫的我们,再看景福宫,就有点小巫见大巫的感觉了。</h3> <h3>  兴致所致,穿上韩服,再配以韩饰,举首投足竟有种很奇妙的感觉。翩然行走于廊庭宫殿之间,仿佛时空改变,时光倒流,神游于大长今那遥远而又朦胧的记忆碎片中。觅踪而行,脚下的路,已然就是那生于野而长于朝,在宫廷斗争的风口浪尖与命运抗争的奇女子曾经走过的路。</h3><h3><br></h3><h3> 一路走来,想必,路,还是原来的路,景,依旧是过去的景,因为路过了长今走过的路,因为找寻着长今曾经的感受,恍惚间,仿佛脚印尚存,人未走远,艰难而又坚韧。</h3> <h3>  聆听远方,光化门守卫轮职换岗仪式的锣鼓声声声入耳,寻声而望,飘扬的五彩旗旗旗交织,身临回响的韩国古典乐曲和穿着明朝服饰的演员当中,瞬间穿越时空,来感受韩国传统的宫廷文化活动。</h3> <h3>  诗人总爱以秋来描写落寞和悲凉的感受,我以为,秋季才是生命的巅峰,生命的华彩由秋季而绽放。</h3><h3><br></h3><h3> 一片落叶,已知秋日来临,满目缤纷,才晓这可能是秋季里最美的风景。景福宫的美,一定是隐藏在秋日的后花园,你只需游走一圈,慢慢去揭开它的面纱。</h3> <h3>  从神武门进入后花园已是午后,蓝天一碧如洗,感觉风轻轻拂过脸庞,一缕缕阳光透过树叶间的缝隙,在地上映出一片片斑驳。我吮吸着秋的气息,抬头望去,一树树斑斓的色彩不仅点燃了景福宫后花园,也点燃了这个秋日明媚的午后。每一片叶子都在怒放,完全没有因为同伴的凋零而熄灭自己的热情,今人痴迷、沉醉。</h3><h3><br></h3><h3> 迷离中,大长今那端庄柔美的身影在秋日暖阳中呼之欲出,被秋风轻拂,被落叶浸染,微笑着再次走出……</h3><h3><br></h3><h3> 我在后花园待了很久,静坐遐想,让思绪随秋风飘向远方,空灵的像在儿时那些慵懒的午后,仰望天空飘过的云彩,发挥着童稚般奇特的想象力…</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北村韩屋村 ——</h3> <h3>  闲庭信步,看似没有计划,却意外的惬意和舒适。比起景福宫的庄严,北村韩屋村竟多了几分韩剧里的小清新。</h3> <h3>  韩屋,是散发着韩国传统魅力的古代建筑。北村韩屋村就坐落于韩国首尔,这里的居民至今还保留着传统的生活习惯,渐渐地,来韩国旅行的游客,都喜欢来北村进行游玩,试穿韩服,感受韩屋,品尝韩式美食。</h3> <h3>  北村韩屋村并非是供游客观赏而刻意修建的民俗村,而是人们实际居住生活的私人住宅,没有商业化的喧闹,过往的游人也只是低声私语,显得尤为安静,在此可以感受到韩国现代文明和古代文化的巧妙融合。</h3> <h3>  秋日的午后,阳光撒满一路,心情愉悦着心身,树叶在风中跳动,风又在光中闪动……</h3><h3><br></h3><h3> 雕花挑梁的韩屋,古朴雅致。每家每户,墙里墙外,都有花草绿植点缀,或摆放门前,或攀藤越墙,尤为好看,为本就古韵十足的韩屋更添了几分幽静之美。<br></h3><h3><br></h3><h3> 由韩屋纵横交织的一条条缓坡小道,就像是一条条通往爱情的小径,不经意间会在某个路口,亦或是下一个转角,与一对对手拉着手穿华丽韩服的小情侣擦肩而过,那溢满幸福甜蜜的微笑,花朵般像从韩剧中走出的人儿,漂亮英俊,似曾相识,把清新幽静的小道渲染的格外有意境,让人驻足,流连。</h3> <h3>  短短的距离,也许很快就走过,但留下的,却是长长久久的心情故事。</h3><h3><br></h3><h3> 旅行,不就是一个发现美,感受幸福的过程吗?去不同的地方,看不同的风景,自然就会感受到不同的人生!</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梨花女子大学 ——</h3> <h3>  记不清从哪里看到过这样一条信息,被誉为“亚洲第一名门女校”的韩国梨花女子大学,聚集了韩国近70%的中上产家庭的女孩,明明可以靠颜值、靠家庭成就学业,却非要靠努力、靠拼搏。由此,这座赋予诗意和柔美名子的大学,即刻在我脑海中贴上了勤奋、励志、高颜值的标签。直到此前引爆的韩国总统朴槿惠“闺蜜干政”事件,再一次激发起我对这所名校的兴趣。</h3> <h3>  梨花女子大学位于首尔西大门区大岘洞,是韩国第一所女子大学,也是首尔历史最悠久、最有声望的大学之一,为韩国培养了大批女性精英。同时,梨大还号称总统夫人的摇篮。李明博、金大中、金泳三、卢泰愚等多位总统夫人均毕业于此校。</h3> <h3>  梨大很美,从踏入校门前的花圃开始,那依山就势,错落有致的校貌,便随脚下不断延伸的路径如花园般依次呈现。</h3><h3><br></h3><h3> 除了随处可见的草地花园和长满银杏树的校园大道,古老漂亮的建筑和梨花般美丽的女大学生一样吸引着我。那些以青石堆砌的古老校舍掩映在片片树林和花草之间,在秋日暖阳的映照下散发出厚重的历史感和古朴宁静的唯美气息。</h3><h3><br></h3><h3> 来来往往的女学生温婉漂亮又不失青春活力,与游客擦肩而过时会报以温和的微笑,虽然我没看到她们熬夜苦读,奋战书海的场景,但依然能从山坡幽静小憩的花园和图书馆通透的玻璃窗捕捉到她们读书学习的瞬间,看的出这是一所开放又包容的学校。</h3> <h3>  梨大的开放包容还体现在独具匠心的下沉式图书馆设计上,顶部被修剪整洁的小花园覆盖,通道两测的玻璃墙通透大气,玻璃门进去有自习室、银行、健身房、电影院、超市等,依山而建,因地制宜,既很好地保留了原有的植被,又使整个氛围包容开放,清新自然。</h3> <h3>  和女儿坐在图书馆的台阶上,拍照,留影。暖阳映红了女儿健康饱满、青春靓丽的脸庞,那份沐浴在阳光下的自信,将我的思绪融进了记忆深处,随校园里的一朵花,一棵树,一片叶在翻飞,飘浮成过往的风景,在时光的长河中泛着涟漪。曾经,我牵着她的小手看世界,如今,她挽着我的胳膊赏风景,一牵一挽,如白驹过隙……<br></h3><h3><br></h3><h3> 耳畔清风,吹着我,拂向她,清新,享受;眼中明媚,温柔着,幸福着,美了,醉了!</h3><h3><br></h3><h3> 如果说生命中的许多过往,能够被定格在某一时刻,那这一刻必将难忘。此刻,在梨大,有你,有我,便是难忘!</h3> <h3><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三星美术馆 ——</h3> <h3>  三星美术馆,是女儿强力推荐的打卡地,为了能接受艺术的熏陶和跟上女儿小众旅游观念的步伐,欣然前往。</h3> <h3>  Leeum美术馆是韩国最大的私立美术馆,它的名子来源于三星家旅的姓氏。是一个超时空展示空间,展示韩国国宝级传统美术、近现代美术和世界美术中的代表性作品。</h3> <h3>  我不懂艺术,更不懂韩国历史,那些陈列的从原始社会起到朝鲜时代的陶瓷、佛画等作品,我用了不到半小时就看尽它的前世今生,古往今来,而让我驻足流连的是那些充满时空感,极具创意和冲击力且拍照好看的现代作品。</h3> <h3>  艺术的灵感来源于激情和想象力。美术馆超出了我的想象,浓郁的艺术氛围和天马行空的设计理念让人惊艳,那多元的创意元素和独特品味分分钟刷新我的认知,让我一素人只能用三个字形容,酷、炫、美。</h3> <h3>  对于美的感知与鉴别,每个人、每个阶段都会不同。走进韩国的Leeum美术馆,我看到的是艺术,是奇思妙想的创意,那些给我视觉冲击力的作品,让我感受美的同时也不禁浮想连篇。<br></h3><h3><br></h3><h3> 三星不愧是韩国民旅品牌的骄傲,在做大做强、不断创新开拓的同时,还会静下心来留住美,给心灵一片栖息地。</h3> <h3>  十月,如此令人心荡神怡,心潮涌动。它赋予你激情,让你去缤纷的世界看落花舞韵、听落叶浅吟;它赋予你浪漫,让你追寻梦想中那久存心底的诗和远方……</h3><h3> 向喜欢的季节靠近,一切都微妙而美好。</h3> <h3>  有些时候,想要做生活的有心人,过向往的生活,就不能怠慢了时光。《向往的生活》里黄磊说过这样一句话:你过向往的生活,可以让你的时间变长。</h3><h3><br></h3><h3> 是啊!人生很短,世界却很大,我们不妨边走边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