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林沐沐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选秀节目多半是大家讲故事互相比惨,期间导师也各出奇招,提升话题度,提高收视率,导师和卫视赚得盆满钵满,选手大多也娱乐出道,大家皆大欢喜。套路太明显,所以我一般是不看的,唯独青睐舞蹈的选秀节目,因为学舞蹈的选手基本都活得比较简单,性格也很单纯,曾经追了美国的舞蹈真人秀“舞魅天下”一共9季,基本上也算半个内行了,前几天无意中看到“舞蹈风暴”是何炅主持的一档舞蹈真人秀,几个导师都不是熟知的明星,也不是谐星,都是优秀的舞蹈家沈伟、沈培艺、扬扬,都有对艺术执著的追求,当然按照湖南台的一惯作法,还有一对“向往的生活”兄弟组合刘宪华和彭昱畅,这个阵容就值得我看下去。</span><br></h3><h3> 第一对出来的舞者搭档跳了一段现代芭蕾,我喜欢女舞者如超模般前卫的妆容,大致表达了现在年青人紧张的都市生存压力。在中国,大家熟悉的基本是民族舞、芭蕾舞、国标舞,现代舞几乎是小众艺术,更多是带有叙事性质的,你看懂了这个故事,就会产生共鸣。</h3><h3> 第二对是一对情侣,是英国黑池拉丁舞21岁组的冠军,他们跳了一段欢快的牛仔舞,活力四射,青春洋溢,非常具有观赏性,引起全场尖叫连连。</h3><h3> 还有参加了“创造营2019”人气飙升的王晨艺,他对自己的定位是一位“舞者”而不是演员或是综艺咖,这点是很让我佩服的,在这个大家都挤破头都要冲进娱乐圈的时代,他坚定的知道自己的内心想要的是什么,就是看他的编舞很杂乱,我能明白他的内心以及他想要表达什么,但是从舞蹈里看不出来,我也只能说在这场众神起舞的盛宴里,他要走的路还很长。</h3><h3>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节目里舞者心目中的大神们,李响、刘迦、大朱。<span style="line-height: 1.8;">李响是位孤独的行者,他跳的也是《行者》,衣袂飘飞,如行云流水,翩若惊鸿,矫若游龙。看得观众如醉如痴。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那种孤独与倔强深入灵魂,李响是一位灵魂舞者,是我心中完美的舞者。</span></h3><h3> 刘迦,与杨洋号称军艺双子星,开始我并不喜欢他,觉得有些油腻,又有些过于自谦,总之看着他感觉有些假。舞蹈是一个奇妙的东西,它能展现出舞者的内心,因为只有传递给观众真实的情感,观众才能与舞者产生共鸣。《layers》就像开启了一场假面舞会,刘迦从一出场舞步怪异又带感,象一个浮华的世家公子穿梭在欢乐场上,如鱼得水,游刃有余,与李响相比,我更喜欢刘迦,他轻松、诙谐,做的动作举重若轻又张力十足,希望他就像穿上安徒生童话里的红舞鞋,一直这样跳下去。<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号</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称杨丽萍老师的高徒大朱,人气很高,据说早期没受过专业训练,从来都是光着脚,参加过多个舞剧,是一名独立舞者,每一次起舞他跳得都是他自己,随心所欲,各种炫技,看了几个他舞剧的片段,感觉他跳得都差不多,每一个角色都是他自己,任由自我野蛮生长,我明白他是想表达自我,但是没看明白他所传递的信息,他是什么样的人,他追求什么诸如此类,也许他自己也没弄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吧。</span></h3><h3> 再说说这个舞蹈风暴里让我感觉很尴尬的就是导师们的推杆,同意选手留下就推杆,首先那个杆比较远好象也比较重,导师得以一种奇怪的姿势推那个杆,否则即够不着又推不动,完全没有其他节目里面导师大力按按钮来得有气场。现在有句话叫“颜值即正义”,有理智的人似乎都不认同,但是芭蕾小仙女张艺凡一出场,那么单纯那么美好,全场哗然,连何老师都连连夸奖太美了,所以小仙女一直是止不住的笑意,这是我看过的最喜气洋洋的一场芭蕾舞。导师扬扬毫不掩饰对她的喜爱,说你一站在那里,人们就会爱上你。最后说说刘宪华与彭昱畅这对兄弟,不专业,但是真诚,为每一个舞者的精彩表演激动不已,期待下一期“舞蹈风暴”的来临,在这个深秋萧瑟的季节给岁月带来最亮丽的色彩和最深切的感受。</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