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从这里走来——革命圣地西柏坡

作者:萤火虫

<h3>  毛泽东主席和党中央为什么从陕北延安转战西柏坡?为什么选择西柏坡做为党中央的总指挥部?我带着这个问题来到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参观学习。</h3><h3>我从中找到了正确答案,愿与大家共同学习。</h3> <h3>  我驶出西柏坡高速收费站,恰到好处遇到当地党政机关组织排练纪念国庆活动,我马上下车与背景合影畄下了精彩的瞬间。</h3> <h3>  在国庆节七十周年前夕,我携同大学同学驱车前往河北省平山县革命圣地——西柏坡镇,接受红色教育。全程高速历时3个半小时。这个地方依山傍水,物产富饶,水源丰富,地理位置易守易攻,是个极佳的风水宝地。当年党中央从延安东进到平山县西柏坡,将此做为中共中央总指挥部,贏得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的胜利,解放全中国。</h3><h3> 党中央就是从西柏坡走向北京赶考,向全国人民交满意的答卷;党中央就是从这里带领全国人民走向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h3> <h3>背靠青山,面临一望无际的岗南水库。</h3> <h3>我也体验一下当年的会场,照相留影。</h3> <h3>中央党、政、军机关的防空洞是为了防御和躲避国民党蒋介石飞机的轰炸而建设的。</h3> <h3>西柏坡博物馆</h3> <h3>为了迎接国庆节七十周年到来,正在抓紧时间装饰"革命圣地西柏坡‘’纪念塔。</h3> <h3>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全体共产党员捐建"领袖风范雕塑园"。有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五位领导。</h3> <h3>毛泽东主席与农民交流插秧苗</h3> <h3>朱德总司令与夫人康克清雕像</h3> <h3>周恩来与邓颖超雕像</h3> <h3>任弼时与农民交谈雕像</h3> <h3>毛泽东等领袖在此指挥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打败蒋介石,解放全中国。</h3> <h3>利用声、光、电技术,模拟三大战役的真实场面。</h3> <h3>中共中央从陕北延安转战到西柏坡东征路线图</h3> <h3>我带着中共中央机关为什么从延安撤退,东进平山县西柏坡做为总指挥部地址的原因问题,通过这次红色旅游的学习实践,我终于找到了正确答案。</h3> <h3>大型浮雕《新中国从这里走来》。</h3> <h3>这些领导人名与每位浮雕像相互对应。</h3> <h3>西柏坡纪念馆里展览大量的资料和实物,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和军队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并取得胜利的辉煌历史,做为后代热爱祖国、热爱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育基地。</h3> <h3>中共中央各部门分布在太行山——西柏坡的沙盘中。</h3> <h3>2000年前古人在这里创建了一个中山王国;</h3><h3>2000年后中共中央在此创建了一个新中国,这真是个中国历史上的巧合。</h3> <h3>如今的梁家村已成为富裕村,家家户户都是小别墅式的二层楼。红色旅游是梁家村的主要经济收入。</h3> <h3>部分照片由我的大学同窗韩骏飞同学提供,在此表示感谢</h3><h3>作者:萤火虫</h3><h3> 2019年10月27日于成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