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垒菜籽沟,记得住的乡愁。

土豆

<h3> 菜籽沟村地处木垒县城的大山深处,住户大都是清或民国初期的陕甘汉族移民的后人,由于菜籽沟村处在一个相对封闭的山谷里,由于地偏谷深,因此,外界对这里的影响有限,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里逐渐形成了一种特有的生活模式,在这里得到很好的保存,比如古老耕作,古老的民房,古朴勤劳的村民,清晨,远处传来公鸡的报晓声,傍晚,远处又传来狗吠声,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的宁静和祥和。</h3> <h3>  我是10月份和朋友来到这里,麦子早已收割,金色的麦茬还留在地里,在阳光的照耀下,发着金灿灿的光,我不由的端起相机把这片麦茬拍了下来。</h3> <h3>  也有的地方已经种上冬小麦了,并已经破土而出,绿黄相间,大地成了天然的调色板。 </h3> <h3>  田边两块石头已经是黝黑锃亮,穿越时空,不由得让我联想到,这两块石头有多少人在春耕在秋收坐着这里休息吃午饭,有多少人坐在这里望着自己家绿油油的麦田,又有多少人在秋收时坐在这里小憩,带来丰收的喜悦。</h3> <h3>  这里有很多村民也能紧跟时代的步伐,根据自身优势开起农家乐,夏天生意很好。</h3> <h3>  村里多数是老人和儿童,年轻人他们都是在城里找到工作买房结婚,他们只有在休息时才回来看看父母。</h3> <h3> 有的村民还办起美术画苑,一年四季都有全国各地的美术爱好者到这里写生。</h3> <h3>  现在村民们都基本富裕了,都盖起自己的新房子,搬进新家,房屋结构样式还延续着他们的传统方式,只不过是不在用干打垒方式,而是也才用了现代的红砖水泥盖房子。</h3> <h3>村民家家户户在房前屋后种着苹果,有的吃不完就凉苹果干。</h3> <h3>  这是十一节假日期间,老人早早的就准备做儿女爱吃的,等候儿女们回来。</h3> <h3>  搬进新家,老房子还基本保持原样保留着,现在当储物间,放着农具和饲料。</h3> <h3>也有的村民从事着放牧工作。</h3> <h3>  一个老人在房前耕作自家的田地。</h3> <h3>远处的老房子。</h3> <h3>  从菜籽沟回来近一个月了,今天凌晨我又仿佛听到远处传来公鸡的报晓声,又仿佛听到远处传来狗吠声,我轻轻的揉揉眼睛,原来是一场梦,起来寻着梦香把这组照片整理出来。</h3> <h3>谢谢您的关注!!!</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