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城秋色美.玩命去亚丁(上篇)

古童唐光辉

<p>老夫属马,性格倔犟。有生之年,再行高原,为了却一桩心愿:金秋十月,去我家乡边缘之处"世界上最后一片净土″的稻城亚丁,去领略沿途风光及亚丁秋色的壮观美艳。主意已定,不顾吾妻担心劝阻,一意孤行准备前往,可是老天给我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数年不曾感冒的我感冒突至,这可是高原行走的大忌啊!临行前一天还未痊愈,我反复拿着体温表量、反复拿着血压计测,心中忐忑啊忐忑!最后心一横,不管三七二十一,走,玩命赌上一把!说来奇怪,出发的第二天到了四姑娘山,病毒突然消失,心情大好,我只能把这归之于上苍对我的格外开恩啊!四川成都,我的家乡。有话说,四川、四川、四面是山,离开富饶的川西坝子一路往西再往南,那里却是群山相连,道路崎岖的崇山峻岭啊!老天很公平,你要想一睹深山中的绝色美景,那你就要学会吃苦,要学会享受那路途的艰辛!我这一路行来,算算要经过都江堰,走汶川映秀前往卧龙,之后翻越巴郎山(海拔4523米),夜宿四姑娘山(最高海拔6250米)小镇;之后途经小金县城,前往康巴甲居藏寨,再过八美草原,去塔公金顶寺观日落金山;再前往,驻足号称"摄影天堂″的新都桥,翌日再一路急行,过雅江,去理塘,翻越高尔寺山(海拔4300米),剪子湾山(海拔4659米),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兔儿山(海拔4696米),海子山(平均海拔4000米),波瓦山(海拔4513米),牛郎神山(海拔4760米),前往最终目的地:甘孜州稻城县的香格里拉镇,之后进入景区的亚丁村留宿(海拔3900米),去观那世人心中最美之秋色的亚丁三神山。这高原之旅,来回近三千公里,途中要经过连绵不断的崇山峻岭;新都桥折返回家,回程还要途经折多山(海拔4962米),二郎山(海拔3437米)。此行奔走于高原,必然要冒着高反的危险啊!一路行来,玉带般的公路,缠绕在巍峨群山险峻的山腰,车辆时时穿行于云雾之中,远远望去,车如小虫爬行一一</p> <p>天未亮,摄影的人急不可待地来到四姑娘山垭口、守候期待的时光,我用夜景模式拍出的图片,颇有一番油画般的格调一一</p> <p>昨天还是细雨霏霏,夜里一场初雪把群山装扮得一派圣洁。银装素裹的群峰美得让人赞叹一一</p> <p>日出之下,四姑娘山銀白的肌体,被片片彩云笼罩,它们白里透红,半露真容半遮面,一副圣洁美好的姿态一一</p> <p>夜宿新都桥,翌日一天高原行走之后,终于来到了稻城县的红草滩。这里是众人垂青之地,游人络绎不绝一一</p> <p>红草滩,这一大片如火如荼的景色,让人陶醉让人痴迷!冬之将至,这些生得狂野、狂放不羁的野草,要在凋零之前,演绎一番最后的美好,再现一把生之风采;在夕阳照耀之下,它那红艳眩目绝美的色彩,犹如生命之烈火,最后谱写着一曲生命的挽歌一一</p> <p>卯时即出发,稻城边上这一块坡地,朝阳之下,给人一个不小的惊喜一一好艳丽的美!冬季到来之前,这些不起眼的植物色彩鲜艳夺目,竞相拼命展示一把生命最后的丰采一一</p> <p>稻城去亚丁的途中,碧绿的水翻卷着白色的浪花冲击着巨石不断奔流,山边的植被色彩丰富,这山溪、密林呈现出的迷人风光,忙坏了这些摄影人一一</p> <p>到了香格里拉镇,进入这道门,景区车辆再行驶三十四公里即到亚丁一一</p> <p>咱一行就住在景区群山环抱的亚丁村,全村这些新建的清一色的古朴建筑,看来是当地政府所为。这些建筑几乎都被村民租给了外来客经营。夜幕降临,万籁俱寂,只是行程匆匆的游人彻夜难眠,因为这里是海拔3900米之地(形象地说,比国人知晓的峨眉山金顶还高出800多米)一一</p> <p>亚丁,景区海拔2900米(贡嘎河口)至6032米(仙乃日峰),面积6-84万公顷。景区以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雪峰为核心区,北南向分布。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自然气候,形成了独特的地貌和自然景观,是我国保存最完整的一处自然生态系统。它被国际友人誉为"水蓝色的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一一</p> <p>我似绝壁一青松,顶天立地傲苍穹一一</p> <p>冲古寺,深藏于密林之中,依偎于雪山脚下,佳好的地理位置,让它充满了神秘之感一一</p> <p>古人云:行百里者半九十。快登顶了,那个累啊,一生少有!这里是高原,严重缺氧,行走在崎岖的栈道上,心速翻倍,体力难支,但咬牙也要坚持不可放弃,继续艰苦的攀登一一</p> <p>到达卓玛拉措(又名珍珠湖)了,好一个高原上的袖珍湖泊:碧绿的湖水倒映雪山,堪称小巧玲珑之美一一</p> <p>终于登上了栈道的尽头一一站在了银装素裹的雪山脚下,这是一种颇有成功之感的愉悦、要知道我们所立之处可是四千四百多米的高原啊一一</p> <p>来到了雪山脚下,这没有人染指的仙乃日神山,是藏族同胞祖祖辈辈、世世代代的精神依托,他们把自己心中的愿望,默默向圣洁的雪山诉说,希望年年风调雨顺,过上平安幸福的生活一一</p> <p>拍张合影吧,以此作为终身的留念。骄阳悄悄躲在了雪山后面,此时天上飞来片片雪花,轻轻地,扑在身上,亲于脸颊,雪化了,不觉冷,只有絲絲凉意。这可能是白雪皑皑的神山为远道而来的客人祈福吧!此时此地,我带着这份惊喜,心中默默地祝福:为家乡的藏族同胞祝福,为天下的老百姓祝福,当然也为我的家人、咱夫妻一一</p> <p>黎明将至,来到亚丁村附近的观景台。摄影的人摆开阵式准备捕捉日出的美好,我却独自走向那还未修建完毕的栈桥,慢慢来回踱步,去细细品味"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美艳。日未出,晨曦之时一片朦胧,天地静谧,淡淡的蓝光笼罩山野;我静静地注视着远处群山的变化,渐渐地,彩霞四散,染红了天边的飞云,群山与天际之间,出现了梦幻般的云彩,这是梦中的彩红啊!接下来,朝阳初现,它把万道光芒洒向天地之间,给世间万物、生命带来万般幸福!我迎着浸身的寒风,尽情欣赏着美好的一切,驻足良久,流涟忘返一一</p> <p>这就是亚丁(意为向阳之地)村,如今共34户人家。四面群山环抱的村落,美美地享受着阳光的沐浴一一</p> <p>翌日继续观景,艳阳之下的雪山、林木,寺庙、潺潺流水更为美艳动人一一</p> <p>冲古草甸一片绚丽的深黄,在雪山密林碧水的相伴下显得那么合谐!溪水弯弯静静流,流向远方不回头。这草甸的优雅,可与九寨沟的秋色媲美一一</p> <p>到了,洛绒牛场!雪山之上飘浮着白云的蓝天,犹如一块没有边际的巨大蓝宝石、蓝得刺眼!四面是山的此地大气磅礴,身处其中,心胸顿感开阔许多一一</p> <p>洛绒牛场:这里是藏传佛教称为"日松贡布″的地方(意为三怙主神山)。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相互映衬,大气至美。卡斯狭谷狭长深邃,谷口海拔3800米,谷底海拔2900米。谷内森林密布,怪石嵯峨,飞泉瀑布,吼声震天。谷中雾霭变幻莫测,造型各异的岩峰时隐时现,时如天宫,仙女下凡;时如天马行空,腾云驾雾,可谓一大奇观(无奈没有见到)一一</p> <p>这条绿色的长龙有点壮观,单程7公里游人往返都得靠它一一</p> <p>洛绒牛场,海拔4150米,是村民放牧的高山牧场,成群的牛羊在这里享受着充足的阳光、青青的草地和纯净的湖水(来得不是佳期,不能一睹放牧的盛况)。</p> <p>天边的雪山即是央迈勇神山(海拔5958米),在那山脚下有着色彩斑斓的五色海,还有湖水清莹碧蓝、周边乳白色环绕的牛奶湖。老夫老矣,不能强撑着前往目睹,只能在此凭空想像它的纯洁,它的美,它的艳一一</p><p><br></p> <p>雪山上融化的雪水,纷纷流进了贡嘎河,清澈透明的河水义无反顾一路向前,奔向那接纳百川的大海,我等一行亚丁揽秋的行程也就到此结束,这是2019年10月17日至18日两天(第一篇完)一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