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亦如竹

王者

<p class="ql-block">  2021年7月重新修改</p> <h3>  我喜爱竹子,从小就与其结下了不解之缘。</h3> <h3>  记得上小学时, 每年的春季,山间野生的小竹笋便纷纷破土而出。我们放学后,常结伴于山间釆摘些小竹笋,回家给大人做成美味的菜肴。</h3>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稍大点,我喜好钓鱼。那时没有钓鱼杆买,我就将竹子砍回家,将弯曲不成形的竹节,在煤油灯小火上慢慢加热,然后强力将它变型,作成笔直漂亮的钓魚杆。</p> <p class="ql-block">  记得读中学时,上美术课的老师教我们画竹。老师用粉笔在黑板上渺渺几笔,就将竹子画得惟妙惟肖。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老师将竹叶写成一个个人字、个字、介字,形象极了。此后,我也爱上了画竹。</p> <p class="ql-block">  六十年代末,中学未念完的我,作为知识青年下放到了农村。记得刚到生产队的第二天,队长就给我们每个知青送来了一根竹扁担,尔后我一直把它视为劳动中最亲密的"伴侣″。它不但让我挑起了百斤重担,更重要的是锤炼了我的思想与意志,为我的人生道路夯实了坚实的基础。</p> <p class="ql-block">  竹子涉及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它不但能极大丰富滿足人们物质生活的需要,还能给人们文化生活带来精神上的愉悦。总之,竹子对人类的贡献太伟大了。</p> <p class="ql-block">  如用它制作的工艺美术品,那可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艺术的一大瑰宝,在世界上都享有很高的盛誉。用它制作的中国民族乐器笛子、箫、二胡等,同样得到了世界人民的喜爱与赞扬。</p> <p class="ql-block">  我喜爱竹子,还因为它给人有一种淡泊、宁静之感。所以我常常会远离闹市与喧嚣,独处于公园或山上的竹林,在那里呼吸清新的竹气,感受内心的宁静、沉淀与安祥。</p> <p class="ql-block">  诸葛亮在《诫子书》中日:"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竹子静守幽林,淡泊名利,不求索取,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奉献给了人类,可堪称是品德高尚的君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古代文人墨客喜爱竹子者甚多,如宋代大文豪苏东坡诗日:“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我因此常想,如果我的居屋有一方小院,我一定要种上几株竹子,与其相守一生足矣!</p> <h3>  " 为人当君子,君子亦如竹",古人尚有如此之境界,今又何不能为!</h3> <p class="ql-block">  在今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下,弘扬竹子精神尤为重要。我们当“以竹明志,淡泊名利,静以修身"。这样才能在社会不断改革,事业日新月异的大潮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p> <h3>  图片来源网络,特向作者表示谢意。</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