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产阶级的败落

安阳陈永胜

<p>陈永胜 | 一个中产阶级的败落</p><p>原创: 陈永胜&nbsp;&nbsp;第五季微刊 2017-10-09</p><p>点击上方蓝色“第五季微刊”关注。☝ 我空起一格,等你。</p><p>航行</p><p>传奇乐坊 - 萨克斯风 魂断蓝桥</p><p><br></p><p><br></p><p>一个中产阶级的败落</p><p><br></p><p><br></p><p>作者|陈永胜</p><p><br></p><p><br></p><p>设计|孟二</p><p><br></p><p><br></p><p>阿步是以前我们矿上的一个包工头。</p><p><br></p><p>他是东南沿海人,但个头挺高,有点南人北相,一口叽哩呱啦的方言,甚是难懂,不知所云,与我们交谈只能以蹩脚的普通话夹杂他家乡话进行,否则我们根本听不懂,我们常戏称他说的是‘鸟’语。</p><p><br></p><p>他却挺自豪的说当年对越自卫反击战,为防止越军破译,个别电台就是以他们的家乡方言来联络、传达命令的,也不知真假。</p><p><br></p><p>那时我在矿上是分管生产的,与阿步的联系多一些,对他也有所了解。</p><p><br></p><p>阿步兄弟姊妹六人,他是最小,但家贫,沒上过学,十六岁便跟随做煤矿的同乡出去打工,也算是吃过苦的人,他先从小工做起,后做大工,拼博了十几年,后有了些积蓄便开始自己包工程。</p><p><br></p><p>煤矿包工头的经历大都如此,这与近些年来‘世袭’的包工头有所不同。</p><p><br></p><p>第一次见阿步时是他拿施工措施找我签字。</p><p><br></p><p>我说你过来干嘛,让技术员找我签就行了,他嘿嘿的笑了,一脸憨厚:“急等施工,队技术员临时有事,先请你批个措施”。</p><p><br></p><p>我看了看措施对他说,好吧,你先在上面签了字,我再签。</p><p><br></p><p>他又嘿嘿的笑,我说你笑啥玩意,抓紧签呗!他一脸蒙圈,跟做错了事的小孩似的:“我真不识字,名字我也写不好。”</p><p><br></p><p>那时我才知道阿步不识字。</p><p><br></p><p>不识字的阿步能当包工头,可能有他过人的地方?至少初期我是这样认为的。</p><p><br></p><p>但随着我的了解,阿步的施工队与其他施工队相比,管理方面还是比较差的。</p><p><br></p><p>阿步的施工队很不稳定,他脾气爆躁,经常吵骂他的队长和工人,很多人受不了,都跑了,造成人员流动频繁,队伍不稳定,工作也就不好开展了。</p><p><br></p><p>眼瞅着其他施工队都挣钱,阿步是干着急没办法。</p><p><br></p><p>虽然说工作不怎么样,但阿步花钱有一套,看其他包工头买车,阿步也借了一部分钱买了一辆八十多万的宝马车。</p><p><br></p><p>我们听说后都直摇头:这家伙沒治了,太骚包了,井下工具都不舍得买,自己享受却舍得花钱……</p><p><br></p><p>而且胆子极大,连个驾照都没有却经常上路。</p><p><br></p><p>有次在回矿的路上被交警拦下了,换其他人估计都吓傻了,他却很镇定,下了车一直陪笑,把交警拉到一边,往他手里塞了几百块钱,然后开上车扬长而去——沒事了。</p><p><br></p><p>这还没算完,有次阿步回老家,车刚一进村子就被村长盯上了。村长带着几个人就去他家了。</p><p><br></p><p>村长很客气,说:“欢迎企业家回乡探望,我们特来看看你”,然后话锋一转:“咱们村穷啊,听说你在外发财了,啧啧,还开上宝马了,给捐点钱修条路吧”。</p><p><br></p><p>阿步咬牙捐了十万……</p><p><br></p><p>一年后我调到了其他矿,不久便听说阿步出事了。</p><p><br></p><p>原来,那矿是甲、乙双方合资的矿井,甲方是国有,乙方是个人,双方有些不可调和的矛盾。</p><p><br></p><p>乙方为了报复甲方派来的矿长,于是告到了检察院,阿步这个包工头便成了检察院手中的‘突破口’。</p><p><br></p><p>进去后听说是不打不骂但不让睡觉,阿步哪见过这阵势,很快便交代了他行贿的人员,包括公司人员、矿长、中层涉及受贿人员达几十人之多!</p><p><br></p><p>最后是矿长也被抓了,其他人退赃了事。</p><p><br></p><p>这时我们才领教了阿步的过人之处。</p><p>阿步被关了一个多月才被放出来,据说也沒少花钱。</p><p><br></p><p>出来后的阿步也无法在那个矿呆了,便带上队伍的几个骨干人员便走了,也不知去了哪里。</p><p><br></p><p>中间我也辗转到了另外一个矿井。</p><p><br></p><p>三年后的一天,我在矿上值班,门卫打来电话说来个朋友要见我,我问谁呀,门卫说像个土豪,他说他叫阿步。</p><p><br></p><p>我便下了楼,一看果真是阿步。</p><p><br></p><p>但穿戴太有意思了:上身穿一个无领的T恤,下身一个大裤衩,脚蹬一双老北京布鞋;一个大长金项链子挂在脖子上,出奇的长,像和尚胸前的串珠,左手腕上带了个大金疙瘩手串,金光闪闪。</p><p><br></p><p>我差点没笑喷了,这绝对土豪打扮!在大街上回头率绝对高。</p><p><br></p><p>我问阿步你怎么找到这了,阿步说:一直在打听你,听说你来这个矿了特来看看你,这几年运气好,挣了一千多万,特来请大伙吃个饭。</p><p><br></p><p>这时我们才明白阿步的来意,是来告诉我们他发财了,不再是过去那个灰溜溜、落魄时的阿步了。</p><p><br></p><p>阿步执意要请吃饭,我们也不好推辞了,跟着去了,从不喝白酒的阿步那次陪着我们喝得酩酊大醉,其间不停诉说自己这么多年的经历,为了能改变自己,过的好一点,做个‘人上人’,什么苦什么辱都受了,说到伤心处痛哭流涕……</p><p><br></p><p>一晃又是两年多过去了,自打那次和阿步见面后,我再也没见过他。</p><p><br></p><p>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外省的一个矿上碰到了阿步的一个同乡。</p><p><br></p><p>闲聊当中我问起了阿步,他同乡说你不知道啊,我问怎么了?同乡说阿步死了有几个月了!</p><p><br></p><p>我大惊,忙问怎么死的?</p><p><br></p><p>同乡说他得的是白血病,前几年阿步倒是挣点钱,但检查出了白血病后,工程也停了,施工队也遣散了,为了给他治病,一年多的时间,花了近三百万,车都卖了,他一看这病治不好,为了给老婆孩子留点钱,他放弃治疗了……</p><p><br></p><p>听完我也沉默了,一时竟然语塞。</p><p>恍惚之间,想起曹雪芹的那段飞鸟投林诗:</p><p>  为官的,家业凋零;</p><p>  富贵的,金银散尽;</p><p>  有恩的,死里逃生;</p><p>  无情的,分明报应;</p><p>  欠命的,命已还;</p><p>  欠泪的,泪已尽。</p><p>  冤冤相报实非轻,分离聚合皆前定。</p><p><br></p><p>虽宿命论浓重,但也算是表达了对人生悲剧的敬畏!</p><p><br></p><p>阿步就这样去了,如水波微澜后又平静如初。</p><p><br></p><p>对逝去的人,我常想要静下来思考一下,但实在又想不起说什么,常常自以为是的活着,却不知自己也是在麻木的生活,裹挟在这样的世界里,如行尸走肉般。</p><p><br></p><p><br></p><p><br></p><p>作者简介</p><p>何事秋风悲画扇:本名陈永胜,(1972-9-9——),河南省新蔡县城东关人,1994年毕业于焦作煤炭工业学校,历任安阳鑫龙煤业集团红岭公司、果园公司副总工程师、副总经理,王家岭煤矿矿长。2016年工作于陕西省省政府瓦斯治理督导组至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