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与沫》摘抄

MZ

<p>出差途中读纪伯伦的《沙与沫》,如夏季清凉的风,寒冬的暖炉。近一百年前写就的名作,与心灵如此贴近。总有一些永恒的东西,超越时间、空间、性别、种族、等等,世代传承。</p><p><br></p><p>读书笔记,摘抄如下:</p> <p>赐我以静默,我便敢于用之征服黑夜</p><p>我的灵魂与肉体相爱并结亲时,我便有了再生。</p><p>记忆是相见的一种方式。&nbsp;</p><p>忘却是自由的一种形式。</p><p>人性是一条光河,从无始流到永恒。&nbsp;</p><p>徘徊在能媒里的精灵,难道不羡慕人的痛苦吗?&nbsp;</p><p>人只有沿着黑夜之路前进才能到达黎明</p><p>惟有爱情和死亡能改变一切。</p><p>安卧在羽绒床上人的梦,并不比睡在尘土上那些人的梦更美。我怎能对生命的公正失去信念呢?&nbsp;</p><p>人的想象与现实之间的距离,只有向往之心才能超越。&nbsp;</p><p>他人的实质,不在于他所表露的,而在于他未表露的。&nbsp;</p><p>我对你说的一半话是没有意义的;我之所以说,但期你听到另一半</p><p>幽默感便是分寸感。&nbsp;</p><p>当生命找不到歌手唱出她的心声时,她便造就一位哲学家阐述她的心思。</p><p>揭示真理需要两个人合作:一个人将之说出,另一个人把它理会。&nbsp;</p><p>能同一颗欢悦之心共唱快乐之歌的忧伤之心是多么高尚!&nbsp;</p><p>诗不是表述出来的一种意见,而是从带血的伤口或微笑的嘴里溢出来的一支歌。</p><p>诗人是一位退位的君王,坐在自己的宫殿废墟里,试图从废墟里塑造出一种形象。</p><p>诗是大量欢乐、痛苦和惊奇,外加少许语汇。&nbsp;</p><p>你如果歌唱得美,即使你在沙漠腹地,也会发现有人聆听你的歌声。&nbsp;</p><p>灵感从不停止歌唱;灵感从不解释。</p><p>我们所有的词语,不过是思想筵席上散落下的碎食屑。&nbsp;</p><p>杰出的歌唱家是能把我们的沉默化为歌声的人。&nbsp;</p><p>人们说夜莺唱情歌时,将刺扎进自己的胸膛。&nbsp;</p><p>我们都这样干。不然,我们怎能歌唱?&nbsp;</p><p>即使是最高尚的灵魂,也摆脱不掉肉体的需要。&nbsp;</p><p>当你到达生命的内核时,你将感触到万物中存在的美,甚至在瞧不见美的眼睛里。&nbsp;</p><p>我们活着是为了寻找美。其他一切只不过是形形色色的等待。&nbsp;</p><p>播下一粒种子,大地给你一朵花。赠给蓝天以梦想,蓝天会给你送来情人。</p><p>当男子触摸到一女子的手时,二人便都触到了永恒的心。&nbsp;</p><p>爱是情侣间的面纱。&nbsp;</p><p>每个男子都爱着两个女人:一个是他想象力所创造出来的,另一个还未诞生。&nbsp;</p><p>爱是光明之字,由光明之手将之书在光明之页上。&nbsp;</p><p>除了我的心碎裂,你又怎么能够使之启封呢?&nbsp;</p><p>我宁愿做一个有梦想并有实现梦想愿望的最渺小的人物,也不愿做一个无梦想、无愿望的最伟大的人。&nbsp;</p><p>真正自由的人,就是忍耐地扛着奴隶枷锁的人。</p><p>大自然的竞争只不过是渴望秩序的杂乱。&nbsp;</p><p>只是科学家而无想象力,就像持钝刀和旧秤的屠夫。&nbsp;</p><p>也许大海给贝壳下的定义是珍珠。&nbsp;</p><p>也许时间给煤炭下的定义是钻石。&nbsp;</p><p>荣誉是热情站在阳光下的影子。&nbsp;</p><p>根乃一朵鄙视荣誉的花</p><p>人有两个自我:一个在黑暗中醒着,另一个在光明中睡觉。&nbsp;</p><p>世间只有两种要素,美和真:美在情侣的心上,真在耕夫的臂腕。&nbsp;</p><p>伟大的美将我俘获,但更伟大的美却将我从它的掌中释放。&nbsp;</p><p>美在渴望美的人心里,比看到美的人眼里所发出的光更加灿烂。&nbsp;</p><p>天使们知道,许多讲究实际的人,都是就着梦想者额头上的汗水,吃他们的面包。</p><p>只有心存秘密之人,才能猜透我们心中的秘密。&nbsp;</p><p>忧伤不过是两座花园间的一堵墙。&nbsp;</p><p>愿望是半个生命,冷漠是半个死亡。&nbsp;</p><p>春天的花是天使们在早餐桌上谈论的冬天的梦。&nbsp;</p><p>不涌溢的爱情已在渐渐死亡中。</p><p>每个伟人都有两颗心:一颗心在滴血,另一颗心在沉思。&nbsp;</p><p>兴许你会忘掉和你同笑者,但永远不会忘记与你同哭的人。&nbsp;</p><p>盐里定有出奇神圣之物,它既存在于我们的眼泪里,也存在于大海之中。&nbsp;</p><p>我渴望来生,因为在那里我会遇到我未写出的诗和未画出的画。&nbsp;</p><p>艺术是从自然走向无限的一步。</p><p>艺术品是雕刻成形象的一团雾霭。&nbsp;</p><p>即使我们最神圣的泪水,也不认识通往我们眼睛的路。&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