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路

飞翔蓝天

<h1>  从军营到老家,沿途穿行戈壁荒漠、跨越高山河流、驰聘平原林海,二千多公里的回家路可谓一路风尘、一路辛苦!然而,当踏上归途的那一刻,激动的心情总会将漫长的等待转化为翘首的期待。回家的路虽然遥远,但始终充满希望。</h1> <h1>  回家的路从军营出发,途经几十个车站。车站或位于繁华都市,或地处戈壁小镇,或人来人往,或孤零冷清。印象最深的是回家的起点——河东里站。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车站在外人看来始终笼罩着一种神秘感,就像大多数人只知晓巴丹吉林沙漠的浩瀚无垠,而根本不知道戈壁深处还有一群默默奉献的人。其实,河东里站只是清水至东风数百公里铁路线上一个普通的小站。因其位于黑河以东,故名“河东里”。车站与连队雷达阵地相隔不远,站在高高的天线平台上,远处隐约可见祁连雪山,近处树木环绕的车站清晰可见。虽然近在咫尺,但是真正走进车站的机会少之又少。除了领取器材时的擦肩而过、送老兵时的短暂停留,更多的时候伫立在天线平台上,凝望着冷清的站台,目送着孤单独行的小火车。</h1> <h1>  第一次探亲,让我和河东里车站有了亲密接触的机会。夜幕下的小站掩映在一片黝黑的树林里,一座简陋的站台,一道延伸的铁道线,二、三栋老房子,三三两两的候车人,在寂静中等待着进站的列车。一声长鸣撕破了夜空的宁静,两道雪亮的车灯像发光的利剑直刺夜空,照亮了原本黝黑的前方。在站台的宁静被打破的瞬间,我告别送行的战友,快速登车,正式踏上了回家的路。</h1><h3></h3> <h1>  四、五个小时后,小火车抵达清水站。清水距离酒泉三十多公里,是陇海线上的一个偏僻小镇。在镇上任何一个角落,抬头就能看见耸入云端的雪山。清水设有内部招待所,因为途经车次少,大多数人会在此稍作停留,等待换乘车辆。归队时,再凭特别的通行证购票乘车进入基地。最初,清水是进出基地的重要通道。后来,场区至北京航班开通,酒航路扩建,外出的选择更多了,与河东里、清水站的“偶遇”更加屈指可数了。因为道路的通畅,城市的发展,距离场区一百五十公里的酒泉成了重要中转地。来来往往间,见证了酒泉市的发展变迁。在保留千年古城历史、文化底蕴的同时,一些新的楼宇、街区、公园拔地而起。等车间隙,逛逛鼓楼、酒泉公园、大明步行街、小吃街、彩虹桥批发市场、三味书屋等“地标性”场所。晚上在露天广场吃烤肉,喝啤酒,那种惬意只有久居戈壁,即将踏上回家之路的人才能真正体味到。</h1> <h1>  回家的路大部分是在火车上度过的,车厢里留下的记忆最深刻。最初几年,在清水、酒泉站想要买到有座票是一种奢望,即便购买无座票也要苦苦等待。但是当攥着这张小纸片的那一刻心情非常激动。奋力挤上车后,拥挤、嘈杂的车厢里,座位上、过道里、车厢连接处、厕所里到处塞满了人,各色各样的提包、口袋在头顶上晃动,争吵声、啼哭声此起彼伏。我充分发挥无座票的优势,在“游荡”了二、三个车厢后,终于在过道里找到了一点空隙处。我迅速把迷彩包塞在行李架上,把手提袋放在脚边,用这一连贯动作宣示了我在这节车厢内的“临时主权”。</h1> <h1>  列车驰聘在戈壁滩上,车厢内的嘈杂声渐渐平息。我如释重负地站在过道里,沉醉般地欣赏着窗外的风景。湛蓝的天空下,荒漠、戈壁、沙丘、青山、碧水、绿树一闪而过,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回味。如痴如醉间,一曲萨克斯演奏的《回家》飘荡在车厢里,想家的激情被再次点燃,家乡的美好在脑海中轮番演绎。</h1> <h1>  列车进站或有人从身边经过时,翻腾的思绪才被硬生生地拽回到了现实。我一个激灵,迅速让开通道,躲闪不及时,被售货小车碰撞、被人“问候”也时有发生。站在过道里,最现实的待遇是边上座位上的人临时离开时,我瞅准时机,一个箭步跨过去占住座位。虽然有时只能享用短短的几分钟,也足以让酸痛、麻木的双脚休息片刻了。站在车厢里,最幸福的是火车进站。车一停稳,我立马冲到站台,看夕阳西下,赏碧水青山,吹山间野风,抒胸中豪情,让疲惫的身心得到短暂的放松。在列车上,最尴尬的还是“座位之争”。到站了,边上坐的人下车了,近在咫尺的我暗自窃喜,准备长期“霸座”。没想到几分钟后,就有人提着包“虎视眈眈”地盯着我。当对方是老人时,我二话不说主动让座,决不有损军人形象。当面对身高体壮、冷言冷语的“不速之客”时,我第一反应是选择沉默,心想对方怎么可能这么快就买到这个座位?或许有诈呢?没想到对方坚持不懈地“维权”,几个回合言语交涉过后,对方拿出了“杀手锏”——火车票。我佯装“核对”后,回复一声不好意思,尴尬地起身让座,继续在窗外的风景中寻找安慰。在火车上,最惬意的是能遇到几个谈得来的人。第一次休假,我遇到了一位同在基地的老乡。他建议我学精业务,学好文化,有机会时报考军校,一席话令我茅塞顿开。还遇到几位和我年龄相仿的陌生战友。我们一边谈军营生活、谈理想抱负,一边计算着即将经过的车站。不知不觉间,离家的距离近了,心中的疑惑消除了,前进的目标更加坚定了。</h1> <h1>  出发四十多个小时后,列车抵达徐州站。我迫不及待地沖出车厢,爬楼梯、跨天桥后检票出站。中午时分,我坐上了开往老家的汽车。颇为惊喜的是,上车后竟然遇见了村里在外打工的一位熟人。他把老家的变化娓娓道来,那时的我真想一脚跨进家门。</h1><h3></h3> <h1>  出城之后,清新、凉爽的空气扑面而来,列车上的疲惫,城区内的压抑一扫而光。道路两边出现了起伏的小山峰。周围的人告诉我这里是两山口。我透过车窗仔细张望,竟然在一侧的山头上看到了熟悉的440雷达天线,那一刻仿佛回到了戈壁军营。徐淮公路两侧树木整齐,枝繁叶茂,远处金黄色的油菜花点缀在绿油油的麦田里,暖风吹拂下,麦浪滚滚,清香扑面。过了宿迁,天气渐暗,可我难掩激动的心情,仍然透过车窗搜索着老家的点点滴滴。我迫不及待地换上了一身崭新的迷彩服,准备以全新的面貌投入到老家的怀抱。</h1> <h1>  晚上,汽车终于停在了临河街西边的一个院子里。我背着包独自走在车灯闪烁、行人稀少的公路上。面对满天星空,我激动地大声呼喊,老家!我回来了。下了公路,我走在一年多以前离开家乡时的小路上。眼前的一切是那么的熟悉、宁静。淡淡月光下,路还是那么弯曲、坑洼,两旁依然是绿油油的麦田,月光撒在上面就像蒙上了一层透亮的薄纱。沟边的杨树更加粗壮了,风吹得树叶哗哗作响,似乎欲与这份宁静相“抗争”。路边沟里水流不断,杂草丛生,下雨时还会漫及路面,淹没麦田,一不小心也许会滑到沟里……</h1> <h1>  仰望星星点点的夜空,闻着扑面而来的乡土气息,脚踩着熟悉的回家路,我蓦然间明白了为什么身处戈壁军营却时刻眷念着老家,这份纯朴自然、原汁原味的乡情,这条遥远却充满期待、催人前行的回家路就是最好的注解。</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