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篇文学佳作联展)因为爱情(小说)中集

素心极简

<h3>  此时此刻,大林最大侈望就是能收到一封小芽的来信。就在大林美美地想着的时候,一位刚从外面办事的工友大声喊道:〝大林,你的信!〞</h3><h3> 躺在草地上的大林一听,忙从草地上一跃而起跑过去,接过信一看果然是小芽的来信。他的心快要嘣出来了,连忙把信折开,走到没人打搅的地方看了起来:</h3><h3> 〝亲爱的大林:你好!</h3><h3>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分别几个月了,我很想你,有很多话要对你说,但一时又不知从何说起。思来想去,干脆我还是对你说了吧!</h3><h3> 最近的我又黑又瘦,我想大概是田里的话太多太累的缘故吧。但你妈担心我有病,怕我以后拖累你,不能给你幸福。</h3><h3> 但我觉得还是应该声明一下,我没有病,也没有象你妈担心的我得了传染病肺结核之类的病。如果真是那样,我还会和你交朋友吗?我不是那种自私的人。</h3><h3> 你是你们家的独子,你父母有那样的担心也不无道理,他们都是为了你好。</h3><h3> 所以为了你,为了你们家和睦的生活,我想我们还是分手吧!〝</h3><h3> 大林看到这里,简直是呆了傻了,他的脑子一片空白,他不住地问自己:〝咋就成这样子的呢?!〞一想到小芽提出分手二字,他急得眼泪都快流出来了,自言自语地说〞这咋可能呢?这咋可能的呢?〞</h3><h3> 大林一口气跑回工棚,找来纸笔,立即给小芽写了回信:</h3><h3> 〝亲爱的小芽:</h3><h3> 你听我说,当我看了你写给我的这封信后,我的心里有多难受吗?我恨不得能长有一双翅膀立刻飞回你的身边,把我的心掏给你看!不说你没病,你就是有病,我也要和你在一起,海枯石烂永不变心!只要你愿意,等我把这里的活路做完,我就回来跟你结婚!</h3><h3> 永远爱你的林!!!〞</h3><h3> 经过二十多天的煎熬和等待,小芽终于收到了大林的回信。大林信中的字字句句,无不震撼着小芽的心!她感动地哭了,这么好的人我能不嫁他吗?</h3><h3> 在她记事懂事的时候,她就暗暗地对自己说,长大后绝不找象她爸爸那样的人!一定要找一个疼她爱她的男人!因为从小到大她就目睹父亲动辄打骂母亲,一次还是七八岁的她亲自目睹了母亲因身体不舒服,打了两个鸡蛋煮成荷包蛋,刚要臼在碗里就被发怒的父亲一瓢倒进盛猪食的缸子里!</h3><h3> 此刻,看完信的小芽心潮翻滚,难道大林不正是她要找的那个人吗?</h3><h3> 七</h3><h3> 当大林工地上的活结束的时候,已是临近冬天了,坐在火车上的他早已归心似箭。</h3><h3> 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小芽家。他特意到街上买了糕点、水果,还特意给小芽买了一条红色的长围巾和一双黑色碎花尼绒手套,冬天来了,他怕小芽冻着。只是西藏高原的阳光和高原的风,把原本皮肤不好的他,吹晒得更加黝黑,那脸颊上的两块高原红,更是对到过高原的真实写照,只是身体比以前更结实了。</h3><h3> 当她出现在小芽面前的时候,小芽真是又惊又喜,许久没有见面的两个人终于团聚了!他们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又紧紧地相拥相偎。尽管他们的心已属彼此,但又彼此恪守着各自的底线。</h3><h3> 〝小芽,我们结婚吧!〞他们相拥着,大林激动地说。</h3><h3> 〞这,我还没想过。〝小芽一听松开了大林。</h3><h3> 〝我都二十三了,你的岁数也够了!〝大林有些急了。</h3><h3> 〝可我哥还没有结婚,我咋可能在我哥的前头结婚呢?〞</h3><h3> 〝你不晓得我有多么爱你,我多么怕失去你!不瞒你说,在你之前别人给议介绍了五六个女朋友,我和她们处了一段时间后,我就不喜欢了。我也不晓得是咋的,高孃孃一介绍了你我就喜欢上了你…〝大林拉着小芽的手越说越激动。</h3><h3> 〝可我爸爸到青海西宁做活还没有回来,我也作不了主〞。</h3><h3> 〝那给他写信,叫他回来呀!〝</h3><h3> 〝你说得轻巧!你这不是为难我吗?这样吧,我跟奶奶说,看看奶奶是啥子意见。〞小芽见大林急成那样,便安慰他说。</h3><h3> 大林走后,小芽便对奶奶说了大林的想法。奶奶思来想去也觉得不妥,毕竟小芽父亲还没有回来,但又转念一想,要是等他们爸爸回来把家里的房子修了,再等明年把小芽哥哥的婚事办了,那小芽的婚事只有推到后年了。</h3><h3> 这样下来,家里的钱也花光了,到时候小芽出嫁也没有钱置办嫁妆。与其这样莫如就这个冬天,了大林家的愿把婚结了,就算没有嫁妆也说得过去。于是对小芽说:〝那你就给你爸爸写信,看他咋个说。〝</h3><h3> 小芽当晚就给父亲写了信,可十多天过去了,仍杳无音信。小芽和大林便到县邮电大楼给父亲发了电报,几天过去了仍然没有回音。眼看就要腊月了,如果再拖下去的话,小芽只有等到后年才能结婚了。这次,已是七十三岁岁奶奶为了小芽的幸福擅自作主拍板了,她对小芽说:〝你去跟高老师说,大林家今年要求结婚的话,那就没有嫁妆,看他们是啥子态度。〞</h3><h3> 于是高老师回了趟娘家,转告了小芽奶奶的意思。大林听了,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他终于要和小芽结婚了,至于嫁妆不嫁妆的无所谓!但大林的父母听了后心里不由打了个顿,自家在本生产队或全大队都说得上是有头有脸的,娶个儿媳妇居然没有嫁妆,岂不让人笑话!但一想到大林以前谈的几个女朋友,钱也花了,时间也担搁了,可谓是伤透了脑筋。如果因为嫁妆的事把婚事搅黄了,大林说不定要跟他们闹翻天不可。大林的父母惦量着,也只好答应了。</h3><h3> 订婚的那天,大林带了两百元钱的彩礼,置办了礼品,到了小芽家。结婚日期定于一九八三年农历腊月初二,奶奶便简单给小芽置办了床上用品。</h3><h3> 小芽订婚的消息不径而走,村里一片哗然,都在议论纷纷。说什么父亲没在家,就敢把婚事定了!一定是小芽和大林做了见不得人的事情,有孕在身:他们爸爸脾气又不好,看回来后咋个收场!小芽这女娃儿不晓得是咋想的,书又读得多,人又漂亮,咋个就看上了没啥人才的大林噢!</h3><h3> 八</h3><h3> 订婚后的一个星期,小芽的父亲从青海西宁打工回来了。回来后便对老母亲和女儿小芽大发雷霆,说这么大的事咋就不事先和他商量,简直是目中无人!应该说小芽的父亲就是家里的皇帝,他们这么做无疑是在太岁头上动土!</h3><h3> 〝晓得吗,你们这么做打乱了我的计划,就是不置办嫁妆,也要花掉我几百元钱!〞小芽父亲声色俱厉,一双大手轮换着在陈旧的原木饭桌上拍打。</h3><h3> 小芽奶奶奶实在看不下去了,忍不住说:〝这哪里是在花你的钱嘛!〞</h3><h3> 〝不花钱,亲戚朋友来了不花钱?〞小芽父亲说着又指着坐在奶奶身旁的小芽说:〝你们才要好久啊,就说结婚的话了!真是丢人现眼,伤风败俗,气死我了!</h3><h3> 小芽见父亲这么说自己,真是委屈死了,反驳道:〝爸,你咋这么说我呢?我是那种人吗?〞说着眼泪花在泡在眼眶里了。</h3><h3> 〝你别嘴犟,我丑话说在前头,你以后的事我可不管!〞小芽父亲施出了家长的威严。</h3><h3> 小芽听父亲这么一说,回到自己的房间委屈地哭了。</h3><h3> 腊月初二的这天,小芽和大林的婚礼如期举行。小芽把扎在头上的小羊刷剪成了精干时髦的运动头发型,白皙的脸庞上映着两朵红晕,匀称苗条的身材,再把那浅灰色的西服套装一穿,端庄美丽极了。大林则身着蓝黑色华大昵西服,显得很精神,黑红的脸堂洋溢着幸福的笑容。</h3><h3> 大林家更是高朋满坐,前来参加婚礼的人被新娘子端庄文雅的美貌打动了,纷纷说道:〝新娘子好漂亮!〝,〝大林真有艳福!〞</h3><h3> 大林的父母听亲友们这么一说,满心的欢喜都写在了脸上。这时不知是谁说了一句,〝美中不足的就是没有嫁妆。〝大林父母听了,刚才还笑盈盈的脸一下就阴沉了下来。</h3><h3> 大林家家底殷实,父亲是多年的教师,在当地也算是很有名望。娶个儿漂亮儿媳妇再好,但没嫁妆无疑是很没面子的事。</h3><h3> 嫁妆,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川西农村,还是少不了大事情。</h3><h3> 婚礼结束,待客人们走完以后已是夜深人静,小芽和大林这才进了洞房,享受他们的新婚之夜!</h3><h3> 在这之前,他们从未越过雷池。</h3><h3> 九</h3><h3> 第二天一早醒来,小芽便穿戴整齐,她不由环顾一下新房,清秀俊美的脸上洋溢着新婚的甜蜜。她这才发现,新房的角落里怎么有一个大坛子?她便将盖子揭开一看,竟是满满一坛大米。这是啥意思?小芽一阵疑惑,哦,莫非是让我煮饭吗?我这不是刚过门吗?这不是太过份了!</h3><h3> 但一想到自己刚过门,就因为煮饭之事闹得不愉快,不好。于是她便出去把手洗净,开始烧火煮饭。那时的川西农村,煮饭都是烧柴禾,用柾子蒸饭。要煮好一家六口人的饭,灶上一把灶下一把,也不是件容易的事。</h3><h3> 小芽哪里知道,这顿饭这么一煮,就成了这个家专职的炊事员了。尽管她的心里有多么的不舒服,不情原,多么有不被人尊重的感觉,她还是忍了,还是煮了!第一次品尝了什么是在家是女儿,过门·是媳妇的辛酸滋味。</h3><h3> 转眼间,小芽结婚也快两个月了,和大林单独在一起的时候,她觉得很幸福。大林时时体贴她、关心她、呵护她,但大林在附近的香肠厂上班,大多的时候也照顾不了她。可大林一走,她就不兔一阵失落,她和婆婆之间无法进入到融洽的壮态,她只是机械地做家务,煮饭弄猪草喂猪。而她的婆婆啥也不管,农闲时就到近处的茶馆打牌,只有吃饭的时候才回来。</h3><h3> 小芽的婆婆,在四十多岁的年龄段,算得上是个标准的美人,不高不矮不胖不瘦,皮肤白净,一张秀雅俊俏的脸,一双会说话的眼睛,一口整齐的小米牙,一张伶牙俐齿的嘴巴。但婆婆的所作所为,让她无法心生爱意。叫上婆婆一声〝妈〞,是那么费劲吃力,〝妈〞对小芽来说,只不过是婆婆的代号而已。</h3><h3> 十</h3><h3> 这几天,小芽不知怎么回事,四肢无力,走起路来好象是踩在棉花上似的,干点活就心跳加快,她总感到自己好累好累。这晚,她睡到半夜,突然发起高烧来,这可把大林吓坏了,赶紧倒来温水,用湿毛巾敷在小芽的额头上,这样反复几次小芽才稍微退点烧。</h3><h3> 第二天吃过早饭,大林就用自行车把小芽带到乡卫生院。经检查原来是小芽怀孕了。这可把小芽乐坏了,他激动也拉住小芽的手说:〞我就要当爸爸了!〝</h3><h3> 而小芽则说不是高兴还是快乐,因为从她高中一毕业,她就没想过这么早结婚,现在又这么早怀上了孩子。因为她有一个梦,一个文学的梦,一个作家的梦,她想实现它!而她现在能写什么呢?只是忙里偷闲写点日记而已。</h3><h3> 从医院回来,大林就把小芽怀孕的消息告诉了父母,不用说自然是喜不自禁。待小芽回到寢室后,大林便小声地对母亲说:〝妈,你以后就少出去打点牌,帮小芽多做些家务,小芽的身体也不是太好。〞</h3><h3> 谁知大林妈一听,忙没好气地说道:〝怀上娃娃又咋了,有啥了不起?过去我怀你们三姊妹的时候,啥子活路没做!〞</h3><h3> 大林见母亲这么说,垂头丧气地回到寢室,对小芽说了几句体贴的话,上班去了。</h3><h3> 十一</h3><h3> 这天是星期天,小芽的公公在家休息,公公还是一向的不拘言笑。吃饭的时候,公公对小芽郑重地说道:</h3><h3> 〝小芽,你就要当妈了,你看啥时候回去把你的迁移手续拿过来,拿过来后下半年就能分得一份责任田了。〞</h3><h3> 〝好。〞小芽应道。</h3><h3> 晚上大林下班回来,小芽给他谈及了此事。大林说:〝你身体不舒服,明天我休息,干脆还是我去吧!〞</h3><h3> 〝也好。〞小芽说。</h3><h3> 第二天大林吃过早饭,特意为小芽奶奶买了蛋糕,去了老丈人家。一路上他就想好了,他要把小芽怀孕的消息告诉奶奶,让奶奶高兴高兴。</h3><h3> 刚进院子,就见小芽父亲在编着喂鸡用的围笆,便招呼道:〝爸爸,你在编笆子呀?〞小芽父亲听见喊声抬头一看是大林,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从鼻孔里〝嗯〝了一声。</h3><h3> </h3><h3> </h3><h3> </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 </h3> <p class="ql-block"> 图片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因为爱情》中集已被美篇平台加封为精品并推荐首页</p><p class="ql-block">《素心极简专栏》作品均为原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 周素琼,女,1963年生,四川省大邑县人。四川省大邑县散文学会会员,中国西部散文学会会员。</p>